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新时期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分论坛三

时间:2023-12-29 来源:CTTI 作者:CTTI

12月11日,由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共同承办的“2023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昆明顺利举行。本届论坛聚焦“超智能社会、全球治理与新型智库建设”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的400余名专家和智库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进展与先进经验,展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下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思想力量。

12月11日下午,以“新时期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分论坛三召开,80余名专家代表报名参加论坛,邀请了11位专家分享和介绍了区域国别学学科在全国各高校的发展、建设成效,及其与智库十年来的创新发展关系和经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磊教授主持了本场论坛,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柳树研究员进行了点评。

四川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广猛教授基于外语院校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视角,探讨了外语院校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指出外语院校的基础优势是外语语种丰富多样,并且拥有较多区域国别研究的虚、实体机构,而不足的方面则是外语院校的学科较为单一,从语言专业向区域国别研究的转型面临一定困难和挑战。

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区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程永明研究员从区域国别学的学科交叉性、融合性特点出发,总结了其作为智库研究的五方面特色和路径:一是深化学理研究,夯实智库创新的理论基础;二是发挥执政功能,做好制度创新的实践支撑;三是拓展执政成果的商贸渠道;四是搭建多元平台,加强区域国别研究成果的对外宣传;五是加强人才培养。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国别区域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丁红卫教授以“一体两制、创新发展,打造日本研究的高端智库”为题,分享了其所属研究中心申报2023年度CTTI智库建设最佳案例的成果和经验总结,介绍了该机构目前的建设情况,作为2012年首批进入国家教育部的培育基地,逐步向智库转变,一直以培养国内高端日本研究人才为最大特点,相关图书资料及期刊建设成效显著。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负责人曲茹重点介绍了北京对外文化传播研究基地的历史背景与区域国别学学科、学院建设的渊源,以及该基地目前的建设成效,自2018年入选CTTI智库索引以来,已立项相关国家级项目约20项,教育部或省部级项目20项,北京市社科基金18项,其中重大项目3项,此外,还有诸多学术著作、新闻发布、期刊论文、视频大赛和中国数字城市品牌传播等学术活动。

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唐黎辉教授从管理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和智库的创新发展,分享其所属机构在大数据驱动智库研究方面的两项最新工作进展,一是构建大数据风险系统,购买相关数据资源支撑研究,并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高端学术论坛、“一带一路”与国内区域名家讲坛等为学术平台;二是实施了“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和风险管控,强调智库的创新发展应以创新管理为引领。

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王佃利教授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作为综合性研究机构的建设背景与现状,指出经历求索和探因的变化后,整合学校力量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制度建设,形成专业文化,已组建起100余研究员的队伍,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打造主论坛“稷下”,肩负社会重大热点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的研究责任,以同时服务于国家和地方为目标。

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杨祥章分享了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在缅甸国别研究方面的成效和经验,成效主要体现为技术研究、应用研究、公共外交和人才培养四个方面,研究成果丰富,包括一大批相关中、英文专著,项目和论文,以及服务于国家和省、部级政府机构的咨询报告、委托课题;并从找优势、定目标、组团队、树品牌、国际化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余泳教授以“中东研究的学科建设与智库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从中东研究作为独立学科建设与当下智库创新发展的关系,交流了其实践经验与体会,并对学科和智库的评价标准,展开关于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媒体影响力、国际影响力“四力”的阐释。

华南理工大学印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副主任俞家海研究员以印度洋岛国的研究成果为案例,主要包括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塞舌尔、科莫罗、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国的研究论文和专著,发表了理工科院校对区域国别学学科集成和交叉性的观点与看法。

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中国东盟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叶兴艺教授发言的题目为“五位一体打造国家级智库,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分别从高校智库的功能和地位、东盟学院五位一体的智库建设、打造东盟智库六大重点工程三个部分,深入展开介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教授从三大方面,重点分享了关于服务国家乡村战略,即减贫、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体会,第一智库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聚焦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减贫、脱贫攻坚重点和重点领域提供智库力量支持;第二是注重实际调查研究,以实际调查研究为主要抓手,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三是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开展同政府、智库间交流为重要支撑,广泛联合国内外的优质资源,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研究,不断拓展研究边界。

最后是自由提问与发言环节,与会专家代表们热情高涨,纷纷踊跃加入讨论,积极开展自由交流、对话和互动。本次分论坛的分享与探讨,加强了全国各类高校之间关于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的沟通交流和经验总结,为区域国别研究类智库今后的创新发展,搭建了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与合作桥梁,受到与会专家的广泛好评。

(来源:CTTI)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