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高质量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时间:2024-01-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想)12月24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主办的迎接“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高质量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主持。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景宏首先代表北京科技大学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社会开展合作的新创设、新举措,为各类智库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交流提供了新议题、新焦点、新问题。本次论坛是落实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两封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该平台分享交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智库的成果与经验,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处唐云在致辞中表示,共同探讨迎接“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高质量推进高校智库建设,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10年来教育合作与智库交流成果的生动体现,更是对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共识与倡议的践行与推动,可谓意义重大,正当其时。希望各国、各校智库开展更多“一带一路”主题人文交流活动,构建各国文明互鉴、各校学术交流桥梁,增进各国民众相互理解认知,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为“一带一路”研究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论坛特邀报告环节。中国前驻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大使忻顺康作题为《“一带一路”在国际上的实践和影响》报告,从大国外交的角度,全面阐述中国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做出的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栋作题为《从公共外交到人文交流:再全球化时代智库的角色与使命》报告,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切入点,剖析了从公共外交到人文交流:再全球化时代的智库角色与使命,及再全球化时代的中外人文交流的时代使命和战略意义。

北京第二外国语区域国别学院研究员肖凌作题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时期的高校区域国别学专业知识体系构建》报告,分享北二外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域建设经验,提出结合中国文化、外语知识和交叉问题的学科知识,通过田野调研等方式提升研究水平及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的能力。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张孟衡作题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与“一带一路”共建》报告,解读中国的绿色发展历程与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用实例阐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坚持与各国携手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周鑫宇作题为《国际矿业智库研究的主题与经验》报告,结合北外全球智库的实践经验,总结出当下高校智库应面向技术和网络、引入人工智能的成功经验,以提升智库响应速度及研究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发展趋势。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作题为《中国在中亚的软实力现状》报告,表示中亚是“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伙伴,中国在中亚软实力既有基础又面临挑战,宜从从理念、机制和重点领域入手夯实中国-中亚软实力。

《世界钢铁发展报告》副主编冯梅及《世界矿业发展报告(2022—2023)》副主编王冰分别分享了《世界钢铁发展报告》及《世界矿业发展报告(2022—2023)》研究过程中的收获及思考和今后与相关学者加强交流、开拓思路的期待。五矿资源刚果(金)金塞维尔铜矿副总经理陈轶做题为《行业智库对美西方关键矿物战略的重要作用及启示》报告,从行业企业角度提出行业智库对我国应对美西方关键矿物战略挑战,强化战略性矿产资源供应链安全的潜在重要作用。

论坛交流环节。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张达威、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张建良,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院副院长魏增产等校内专家纷纷就研究院智库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并表达了对研究院智库建设的美好期许。

张达威作论坛总结发言表示,迎接“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高质量推进高校智库建设研讨会,具有很强的思想引领性、战略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对于学校、研究院进一步发挥矿业与钢铁优势,更好地服务产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现实价值。

最后,陈红薇向与会领导、嘉宾致以感谢,表示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将汲取今天论坛的智慧力量,多方协同推动北京科技大学国际智库建设,为“一带一路”行动提质增效做出北科贡献。

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成立于2020年底,是由北京科技大学、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同筹划和合作建设的高校智库。本次学术研讨会不仅是研究院年度研究成果集中展示的平台,也是研究院师生与校内外各界专家学者交流智库建设经验的宝贵机会。此外,本次研讨会还为促进高校智库建设与区域国别研究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构建和提升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