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3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近日在天津举行

时间:2024-01-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2023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近日在天津举行。与会专家分享了众多区域科学理论新成果。

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增强各区域发展的平衡性是论坛的焦点议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认为,要继续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杨开忠表示,经济社会的全面绿色转型既要加强节能降耗、能源替代、降碳减污,也要协调推进人口、交通、城镇化、国土开发和空间布局发展等多方面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张可云认为,区域经济发展可以巧妙借用心理学的人格理论创新性地构建“区格”理论,讨论外部环境对区域发展的决定性作用。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提出,要重视各地区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既要促进经济发达地区进一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要长期扶持“大边疆地区”的发展,挖掘外循环潜力。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认为,要顺应合作创新驱动因子变化潮流,重构发展模式,调动社会、市场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企业在区域创新系统、全球创新网络中的主体作用。

会议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南开大学主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