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温州设立社科基金 发动社会力量支持社科事业

时间:2024-0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温州市社科联/供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把政府资助和社会捐赠结合起来,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2022年浙江省发布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指出,“鼓励社会资金依法通过捐赠、成立学术基金等方式,支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实完善温州社科资金,今年1月26日,温州市红十字会与温州市社科联签订共建协议,联合设立温州社科基金。温州通过积极发动民间资本参与,构建起多元的社科资金投入体系,努力探索出社会力量参与社科事业的新模式。

温州历来就有政府发起、民间捐助举办公益事业的优良传统。去年以来,温州市社科联联合民间基金会相继设立温州学研究“启华奖”,启动“白鹿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前者用于支持地方学研究成果专项奖,后者用于支持鼓励全球青年学者开展温州学相关研究。这些模式通过发挥温州民营经济优势,打破了固有的依靠官方资金支持研究的模式,破解了现有的研究资金短缺的困境,逐步构建起以政府投入为主、民间投入为辅的多元社科资金投入体系,为进一步扩充智库人才、增强温州社科研究力量提供强大助力。

据悉,第一批“白鹿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公布后,10余天收到海内外专家推荐、各大知名院校青年学者的专著、论文项目申报书42份(其中2/3来自于温州市外),社会反响热烈。该资助项目激发了海内外青年学者关注温州、研究温州、推广温州的热情,共有12个项目入选首批资助计划,今年将启动第二批资助计划。“白鹿青年学者资助项目”的核心理念在于汇聚全球智力资源,鼓励和支持优秀青年学者开展温州学研究,构建起温州学研究的世界学者智库。这一举措旨在打破地域界限,扩充智库人才,吸引除本地学者、资深学者外的全球学者与青年学者关注温州,更好地站在中国学的视野下研究温州学,实现温州学研究的上下联动、内外协同、青蓝接力。此外,今年还将开展第一届温州学研究“启华奖”评选,该奖项设立百万奖金,旨在调动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温州学的积极性。

从设立温州学研究“启华奖”,到启动“白鹿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再到温州社科基金的设立,标志着温州以更开放的姿态,积极吸引和集聚民间资本和全球智力资源推动本地文化和知识的传播与发展。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的社科研究提供了一个调动多元力量参与学术研究的成功范例。

(温州市社科联/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