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成立

时间:2024-02-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2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召开全所在职职工大会,宣布院人事教育局批复,正式成立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立胜主持会议,所长张志强出席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副所长单继刚,纪委书记、副所长刘志明出席会议。

文化关乎国本、国运。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成立,是为了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决策部署和高翔院长关于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指示精神,践行“以科研为中心的政治机关”原则,落实院党组“三项共识”,充分发挥哲学研究所有组织科研优势,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历史自觉和理论自觉,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展开全面系统深入的学理化研究、学术化表达、体系化建构。

院党组扩大会议提出关于积极筹划设立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机构的要求以来,哲学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成立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筹备工作,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第一时间向院党组报送设立有关研究机构的请示。根据院党组的决议和审议修改意见,哲学研究所党委成立专门工作组,进一步完善相关论证报告,形成了研究机构细化方案和内设机构调整方案,并按程序及时向院有关职能部门报送,完成批复手续的办理。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职能定位为: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对其道理学理哲理展开系统性、整体性、学理性研究,对“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时代课题进行深究细研,努力形成宣传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高地,加快构建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自主知识体系。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研究领域包括: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来源和实践基础,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理论体系、实践路径,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党的百年文化建设实践经验,新时代文化建设成就及经验,中华文明史,“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文化与文明,文化与价值,世界文明比较,国外文化文明理论等。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的成立,使哲学研究所全体职工备受鼓舞,全所上下凝心聚力,积极为研究室的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近期,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将组织召开全国性的习近平文化思想论坛、推出相关高质量研究成果等,充分调动学术界和理论界的相关研究力量,不断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走向深入。

(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室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