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时间:2024-02-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吴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吴楠)2月23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人的全面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职普融通、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打造现代职教体系样板。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结构和区域布局,筑牢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表示,要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横向上,要深化职业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的互融互通,以区域为节点,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以行业为支点,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以企业为重点,打造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纵向上,建立“中等职业教育、专科高职教育、职业本科教育”相贯通的职业教育体系,引导和鼓励省属高水平本科高校参与职业教育改革,加快构建“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实施意见》提出探索省市联合建设改革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深化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产教融合提升行动、支持技能人才多样化成长成才、促进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等8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实施意见》明确,在省内选择产业经济基础好、职业教育实力强、有迫切需要和改革探索意愿的设区市,签订省市战略合作协议,明确职业教育改革任务,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新模式;围绕重点区域,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一批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围绕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由产业链链主企业、高水平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联合组建一批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专业领域,建设60个左右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000门左右省级在线精品课程。

“江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走到了全国前列。”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处长马万全表示,下一步江苏省教育厅将探索省市联合建设改革新模式。我们将在现有13个市域产教联合体的基础上,今年再遴选建设15个左右;在现有90个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示范性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在各职业院校前期建设的基础上,遴选建设50个省级现代教育学院、建成30个产教融合实践中心、50个左右的高水平、专业化实践基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