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民营经济泉州论坛举办,民营经济政策监测成果发布

时间:2024-03-27 来源: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作者: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泉州)论坛于3月23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佑兴,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到会并致辞。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指导,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工商联、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工商联、泉州市总商会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谱写民营经济发展新篇章。

泉州作为“晋江经验”的诞生地,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早发源地之一,也是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会议期间,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会长、泉州民营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庄聪生发表了题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民营经济大有可为”的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面向前沿领域及早布局、提前谋划新质生产力,是不容错过的战略机遇期。

新质生产力之“新”,在于科技创新;新质生产力之“质”,在于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创新方面,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庄聪生表示,民营企业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主动地肩负起重大使命。他建议民营企业要及早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强在价值链中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新增长引擎。另外,要狠抓传统中小企业升级改造和提质增效,通过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题为“民营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八个过程’”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竞争就是新质生产力的竞争,我们必须要有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紧迫感、使命感。”结合过去一年的实地调研和观察发现,他总结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牢牢把握的八个方面,包括政企的“双向奔赴”,加速“数智化”,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打造生态、融入生态,培养人才、优化企业治理等。

齐向东认为,“数智化”与“网络和数据安全”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体两面。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越深,对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需求越高。民营企业只有夯实网络和数据安全底板,才能稳固科技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

在他看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家扛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怀揣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志气、善抓机遇的灵气、越挫越勇的锐气、挺立潮头的豪气以及甘坐冷板凳的底气。“没有这股子精气神,发展新质生产力无从谈起。”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赖世贤以“聚焦全方位变革创新,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要以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而传统产业升级就要抛开传统的思维模式,大胆推动设计理念、管理模式和科技研发等全方位的革新,同时要紧跟产业发展需要,集合国家和社会创新资源协同攻关,加强前沿技术和基础学科的研究。

“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传统产业,只有不积极创新的产业。”赖世贤指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是创新。他以安踏为例,列举了近几年来,公司以创新为驱动,在产品研发设计以及生产、物流和运营维护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智能升级。通过数字化生产系统和AI系统,生产周期缩短,物流引进自动化设备以及数字化信心管理模式,从传统的“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转变。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京东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围绕“释放新型消费稳增长新动力”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加快新型产业、未来产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一定意味着要创造一个新的技术,优化产业链结构、提升服务消费需求等都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沈建光分析指出,随着数字化、绿色化、国产化大趋势推进,我国新型消费模式正在形成,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国潮消费等新型消费发展迅速。尤其应积极推动国货品牌发展,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的需求。究其原因在于,国货消费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国货的创新升级,包括新材料的研发、新生产工艺的改进、新营销手段的出现,以及整个产业链的智能化,都是创新的生动注脚。沈建光还建议,政府应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特别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激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信心。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研究基地(泉州)授牌仪式,该研究基地将聚焦民营经济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进一步加强泉州在民营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为全国民营经济提供更多新时代发展经验,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论坛上,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发布《2024年第一季度民营经济政策落地成效评估成果》,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上奇数科董事长孙会峰发布《2024中国民营经济产业集群研究报告》,对于了解民营经济的最新发展动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产业分布情况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此外,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理事大会。论坛结束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开展闭门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两个话题分享经验、激荡智慧、建言献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宝贵的思路和启示,助力更多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