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24年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年会在京成功举办

时间:2024-03-29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

3月28日上午,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2024年国家信息中心学术年会。会议围绕“深入实施数字中国战略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学术交流研讨,发布系列研究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国家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竹林出席会议并致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111111.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同志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按照委党组的部署要求,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与全国经济信息系统各单位一起,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在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经济形势分析预测、信息化和重点产业研究、大数据应用、信息安全政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针对如何更好服务委中心工作,强调要做到“五个强化”:一是要强化基本能力建设和基础研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挖掘和培育更多新的优势,重点要跟进升级基础能力,巩固提升基础研究水平,进一步与委司局合作磨合协同。二是要强化学术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前瞻性研究“十五五”规划的重大问题,始终锚定委中心工作的目标要求去针对性开展研究。三是要强化数字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要坚持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坚持系统观点和顶层设计,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测算。四是要强化以培养大家、名家为导向的学术队伍建设,通过重大任务来锻炼人才,不断优化环境来留住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发展环境。五是要强化系统协调联动,形成合力。要发挥全国经济信息系统优势,加强纵向联动和横向交流,强化优势互补,建立常态化组织协同攻关机制,持续形成重要研究成果,共同为委中心工作做好支撑和保障。

国家数据局沈竹林副局长指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需要不断强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全面激发数据要素潜能,释放数据要素价值。一是要从国家发展大局的高度深入研究数据事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问题,加快构建数据领域理论框架体系。二是深入开展“十五五”规划战略研究,科学提出发展目标,围绕重点领域研究“十五五”时期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为数字中国长远发展绘就蓝图。三是围绕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保安全”等方面创新实践所需的基础制度、核心技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深入研究。希望国家信息中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社会各界互动交流,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围绕会议主题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国家信息中心着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未来将会更加紧密围绕发展改革的中心工作,聚焦数字中国建设,更好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的工作需要。第二,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是本质要求,也是必由之路。国家信息中心将持续打造国信预测、国信数据、国信平台、国信咨询、国信安全五大领域的智库平台。第三,以团结协作为基础,进一步推动形成国家信息中心与全国经济信息系统的合力。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发表主旨演讲《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结构变化》,深入分析过去十年(2010-2020年)我国需求、消费、产业、分配、贸易的结构变化,表示当前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是过去结构性问题的短期反映,分析中国过去十年的结构变化,有利于看清当前困难和挑战的因果,有利于更加科学地应对。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发表主旨演讲《用好数字全球化新机遇,促进高水平开放》,指出数字技术是新一轮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开放能为中国提供更多传统动能和新质动能,我们决不能放弃诸多新机遇,要努力参与数字时代的全球贸易和产业分工体系,以高水平开放赋能发展和促进改革。

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前稳后高 持续向好—2024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展望》《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长期发展趋势》《构建餐饮业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擦亮“舌尖上的中国”世界品牌—中国餐饮业数字化发展报告》《数字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研究》《经济运行智能分析平台》《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工程技术创新成果》《区块链服务网络(BSN)与智能计算中心—赋能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新基建》《保障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盾”体系研究成果展示》《从“东数西算”到国家算力基础设施化:国家算力网的总体布局及实施路径研究》9项成果。会议现场展出部分相关优秀成果实物。

国家发展改革委保密委专职委员李新、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韩振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司长赵志丹、国家发展改革委人事司综合处处长辛欣、国家数据局政策与规划司副司长栾婕、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计划处一级调研员张书军等出席会议。全国经济信息系统各单位、媒体机构、国家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