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五国合作智库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刘越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刘越)3月31日,《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五国合作智库报告发布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俄罗斯自由经济学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地缘政治经济研究小组、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合作举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巴西、印度等国的近二十位中外专家学者,以及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代表齐聚中国人民大学,共议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会上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撰写的《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研究报告。现场近200人参会,近60家中外媒体报道此次会议。

当前发展凸显韧性与活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运行态势回升向好,多组经济数据表现稳中有升,发展韧性持续彰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同时,宏观政策“组合拳”协同发力,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培育,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折射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光明前景。

张东刚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做好,希望各位来宾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相互交流和启发中迸发更多的灵感与智慧,通过精准研判当前及未来发展形势,探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和短板弱项,在应对好时代挑战、回答好时代命题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他提出,要致力于加强理论阐释,根据中国经济内在规律和内生驱动力,深入研究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战略基点,深刻阐明中国经济的发展理念、发展经验、发展道路;致力于积极超前施策,明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努力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切实有效的创新之举、务实之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更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与力量。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特别演讲中指出,2023年全球GDP超105万亿美元,增长了3.1%,全球贸易总额47万亿美元,下降了8%;但中国在内外挑战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国内5.2%的GDP增长。他表示,2035年中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切实提高人民收入,这都要求不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人类进入第四次产业革命,我国第一次站在世界产业革命中的第一梯队。他表示,202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首次超过了传统能源,光伏设备在全球市场约占80%,风电设备在全球市场占50%以上,电动汽车占60%以上。无论是从人工智能领域还是从绿色经济发展来看,中国都位居世界前列。

开幕式及特别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郑新业主持。他表示,中国高质量发展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保障。2023年中国经济再出发,2024年中国经济开局稳中向好。与此同时,国际局势复杂变幻,因此全面准确观察世界经济形势,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非常重要。中国的经济发展在为全球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要努力保持每年约5%的经济增长,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国内面临的诸多难题和挑战。

《大国复利:中国高质量发展与2035年趋势畅想》(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布。据他介绍,该报告首次提出了“大国复利”的概念。报告认为,复利是财富创造、资产增值的利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成果不断累积,将给中国带来“复利式”发展。大国复利具有收益稳定性和长期积累性两大特征,这种发展模式能够长期推动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具有巨大的潜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复利式”发展动能集中体现为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在“主题演讲及研讨一”环节,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唐睿思(Christopher Thomas),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俄罗斯自由经济学会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总统普京原经济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iev),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赵穗生,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原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围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展望”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主持该环节。

唐睿思认为,中国人口数量大、市场大,有勤劳的人民和坚实的工业基础,中国未来发展前景可期。中国应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在学会利用现有技术的同时,也应具备产业创新升级的能力。在制造业方面,中国公司在本土生产制造中有极大优势,但只有在拓展海外市场中学会本土化,才能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因此,中国需要增强全球吸引力,通过吸引全球人才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李稻葵表示,“大国复利”的概念与经济学上的“内生增长”概念具有相似性。中国经济内生增长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中国具有极强的产业链优势,突出表现为产业规模巨大、产业链完备。二是较快的创新速度,中国每年约有440万工程类毕业生,这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创新能力,因此在产业拓展铺开的“1-100万”阶段,中国具有明显的速度优势。

谢尔盖·格拉济耶夫认为,当前中国的管理体系效率更高的原因在于,这一管理体系是各种政策的有机结合,能够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增进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他相信,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的中国经济新阶段,将在未来取得圆满成功。他高度赞赏该智库报告的发布,认为该报告有助于制定2035年欧亚经济联盟的发展愿景,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

赵穗生认为,该报告在当下中国经济稳增长时期提出了中国2035年的“十大畅想”,意义重大。中美两国之间需要强调合作和互利共赢。中美合作或许无法解决世界上所有问题,但许多问题离开中美两国的合作将无法解决。

在“主题演讲及研讨二”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政治学教授、地缘政治经济研究小组联合主任拉迪卡·德赛(Radhika Desai),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默罕默德·萨奇布(Mohammed Saqib),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巴西学者马可·费尔南德斯(Marco Fernandes),美国全球策略信息社华盛顿分社原社长威廉·琼斯(William Jones)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蔡彤娟主持这一环节。

陈文玲表示,此次发布的智库报告亮点颇多,不仅实现了五国合力开展研究,还在跨越十年的长周期研究中积累、提炼了大量数据,研究扎实。她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未来将是开放的世界经济中一股强大的推动力量。同时,中国正在推动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也将释放出强大的发展潜力。陈文玲表示,当前我国在培育新质生产力方面取得良好突破;未来,应在补短板、换赛道、锻长板等方面持续发力。

拉迪卡·德赛强调,与全球化一样,中国正在赋予“复利”以新的含义。本次发布的报告完全将“复利”视为生产的延伸:以国家“财富增长和资产保值增值”等为特征,通过“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绿色发展”,实现“收益稳定和长期积累”。结合当前中国的良好发展势头,未来中国达到何种发展高度值得期待。

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拥有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较为充沛的要素供给保障和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在经济结构变化的驱动下,中国经济发展仍然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抓紧贯彻落实今年两会的各项安排和部署,预计需求不足的矛盾将加快解决,企业发展的宏观经济环境、市场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将加快改善,中国高质量发展正在进入全面提速的新时期。

默罕默德·萨奇布表示,报告中提到的新民生、新消费、新制造、新基建、新服务的五大重点领域,凸显了中国在其国内发展议程的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中国在创新、改革、开放、可持续的推动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中国对建设繁荣、和谐社会的承诺。通过提高民生福祉、促进技术进步、加强全球合作、重视环境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铺平道路。

马可·费尔南德斯表示,近期,中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与全球南方国家建立了大量的合作关系,其中许多都与当地高需求矿产加工或电动汽车生产有关。近年来,东南亚国家也加快了工业发展的步伐,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工厂迁址和中国对东南亚地区的投资力度。发展中国家对金砖合作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寄予厚望,希望它们能成为加强各国合作共赢的有力支撑,未来各国仍需持续深化这一合作。

威廉·琼斯认为,报告全面概述并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向。尽管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一些并不友好的声音,但中国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独特体系使其能够在国内制定有力措施,推行必要改革,这将使中国可以持续稳定向前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