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识途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4月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识途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刘立云出席仪式并致辞,四川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颖主持仪式。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教授,马老家人代表、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晓远,中国现代文学馆、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作协、四川文产院、四川人民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四川大学学报》等代表受邀出席仪式。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哲学研究所以及相关职能处室和媒体记者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马识途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将加强四川省社科院与各大高校的深入合作,也将深化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与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的相互促进,进一步扩大四川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的影响力,积极助力四川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仪式上聘任了李明泉、李怡、周维东、慕津锋、王林、向荣、魏红珊、邓经武、刘晓远等14位专家学者为中心首批研究员。该中心下一步计划整理2018年版《马识途文集》之后的单篇散佚文章并集结成册,组织召开马识途作品研讨会,梳理马识途先生与中国当代作家间的交往、交流并出版成书。

马识途是继郭沫若、巴金、沙汀、艾芜、李劼人、何其芳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四川作家,同时是新中国建立后和新时期、新时代作家中的革命前辈作家。马识途先生一生长怀赤子之心,他的创作贯穿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史,年逾百岁仍笔耕不辍,被誉为中国文学界的“常青树”。他的文学创作及价值意义得到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高度评价。马识途在创作中一直秉承着“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创作思想,在民族化、大众化方面积极探索,以写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目标,在形成自己独特风格的同时,也很好地契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精神。

四川是我国文学艺术和文化大省,是文艺大师与文化名家辈出的宝地。据介绍,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系四川省社科院最早成立的研究机构之一,拥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推出系列重要成果如《山海经校注》《校理本三国演义》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四川文学研究、文化创意产业研究、神话研究、诸葛亮与三国文化研究,设有神话研究院、诸葛亮研究中心、艺术研究中心等学术平台。承担《神话研究集刊》编辑工作,参与《中华文化论坛》编辑工作。承担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点建设工作。主管四川省文艺理论研究会、四川省创意产业协会、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供稿)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