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德州举行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张杰 通讯员 梁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梁娟)4月9日,2024年首场“学术山东:社会科学名家指导课”在山东省德州市举行。本次授课以提升社科青年人才应用对策研究能力为主题,进一步引导社科青年学者多关注现实、关注基层,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二级教授董小君,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中国创新战略和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应杰先后应邀授课。

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为民,德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甲亮出席,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秘书长张传民主持授课。

指导课上,董小君以《撰写咨询报告的几点体会》为题,围绕撰写咨询报告如何选题、如何行文、如何设计可操作性对策建议等问题进行解析,强调加强实地调研,厚植基础,有针对性地破解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授课以真实的数据、丰富的文本,使现场人员对决策咨询报告的写作体例、写作技巧、写作方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刘应杰以《关于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问题》为题,从把握智库建设规律的视角,围绕智库研究的基本定位、智库研究的基本方法、关于决策咨询报告的基本要求作了深入讲解,授课引用大量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应用对策研究应把握的重点,为写好决策咨询报告提供了经验和样本。

当晚,刘为民主持召开社科青年人才座谈会,结合两位专家授课内容,立足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围绕社科青年人才团队智库项目研究建设,听取青年学者的科研打算、困惑与想法,帮助青年学者打通堵点难点,引导青年学者及时厘清研究方向、明确研究内容,努力推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成果。杨宗杰、张传民参加座谈会。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德州市社科联、德州学院共同承办。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青年人才团队部分学术带头人、各市社科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社科联负责同志及德州学院部分师生共300余人参加授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