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三届“先锋哲学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办

时间:2024-04-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云帆 管玉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3月30日—31日,第三届“先锋哲学论坛”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现代外国哲学研究室、西方哲学史研究室主办,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珞珈论剑:人类团结与观念撕裂”,围绕五个分论题开展,采用双方对阵模式,每方各设一位主攻和两位助攻,同方共享近似的立场。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尚杰以“既团结又撕裂”阐明了本届论坛的主题及其时代性。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肯定了先锋哲学论坛让人们回归哲学的鲜活性和批判本质。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发表欢迎致辞,指出“活生生的哲学”同时包括交流形式的“新”和论题的“新”,并以“在撕裂的观念上建立人类团结的基础”阐发论坛主题。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李志主持。

第一场分论坛就“是”与“应该”的关系问题展开。A组由主攻武汉大学陈波和助攻武汉大学朱志方、武汉大学李建华组成,B组由主攻复旦大学白彤东和助攻复旦大学王球、中山大学陈乔见组成。双方围绕事实与规范的关系、感性/理性驱动行为、科学与人文的关系、何为“应当”、休谟原则等话题展开了论辩。

第二场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是否能促进“德福一致”。A组由主攻武汉大学蔡恒进和助攻中国计算机学会段永朝、湖南大学张俊组成,B组由主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段伟文和助攻浙江大学李恒威、上海交通大学闫宏秀组成。双方围绕哲学、计算机科学角度对意识生成、人机价值对齐与人机认识分野、人机共存等问题展开了一场跨学科辩论。

第三场分论坛围绕是否需要“汉语哲学”这一问题进行论辩。A组由主攻复旦大学孙向晨和助攻台湾“中央研究院”何乏笔、清华大学瞿旭彤组成,B组由主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詹文杰和助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李河、武汉大学苏德超组成。从“汉语哲学”的内涵出发,双方争论了“汉语哲学”存在的必要性和合法性等问题。

第四场分论坛讨论政治哲学是不是马克思的第一哲学。A组由主攻武汉大学李佃来和助攻厦门大学林育川、北京大学方博组成,B组由主攻清华大学夏莹和助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王志强、同济大学余明锋组成。双方的论辩对“第一哲学”“政治哲学”“市民社会”等概念进行了多角度的阐释,阐明了马克思的政治经济批判与政治哲学之间的关系。

第五场分论坛中,双方以AI时代中的哲学教育为题展开交流分享。A组由主攻中国人民大学刘永谋和助攻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南京师范大学吴静组成,B组由主攻中山大学陈建洪和助攻华中科技大学徐敏、武汉大学杜乃林组成。双方围绕数字化时代下哲学的角色与挑战、人文学科的使命、如何优化哲学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寅卯重申了哲学的自主性和时代性,强调先锋哲学论坛意在交锋,避免自说自话,以跨学科的讨论带给思想新鲜血液。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李佃来作闭幕致辞并再次致谢,会议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落下帷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