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荆林波同志率队参加全国政协提案委专题调研组赴青岛调研

时间:2018-09-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社科评价中心

2018年9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组建的《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课题组在荆林波院长的带领下参加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委员、原驻会副会长田杰副主任带队专题调研组赴青岛就全国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进行专题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同志作为“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构建的小组组长参会并做了重要发言,对课题组和山东省政协、青岛市政协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和期望。

田杰副主任说明了本次专题调研的背景、来意、目的和相关要求后,调研组围绕“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认真听取了山东省政协、青岛市政协、黄岛区政协、胶州市政协的经验、做法和建议以及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战建华副教授对山东省政协2017年协商活动第三方评估报告情况。

山东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同志围绕协商议政会、专题调研和视察、提案、及社情民意四个方面介绍了山东省政协在“建立质量标准、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的经验和做法,并对全国政协建立建言资政评价标准和方法结合实际提出了既要重视建言资政的效果和质量,又要注重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及建立建言资政的长效机制、落实反馈机制和采取第三方评估的几点切实建议。

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同志围绕创新政协工作理念和方法、完善履职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结合青岛实际介绍了青岛市政协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搭建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推进委员移动履职的建议。青岛市黄岛区政协主席于东明同志从建言资政程序、第三方评估、考评结合方面介绍了黄岛区的经验和做法。胶州市政协主席杨波从搭建平台、健全三机制、抓好环节方面介绍了胶州市的做法。战建华教授围绕工作方案、组织调研、成果论证、前置报备、会议通知、协商预报、协商会议、报送成果、了解跟踪及舆论宣传方面的量化评价情况。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同志在认真听取了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胶州市政协的探索、创新、经验和做法后,对山东省政协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希望山东能把握政协定位,进一步探索提升建言资政质量的模式以及评价标准和方法,山东可以作为试点,青岛可以先走一步。对课题组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构建政协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的重要意义。二是要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托课题的研究,抓紧组织力量推进。三是构建建言资政评价标准和方法要体现科学性、引领性、前瞻性、政策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四是课题研究成果要注重质量,成果要有利于当合国家事业的发展,有利于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有利于把力量凝聚起来。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同志在会上就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提出自己看法,并且表示,一定会按照李斌主席的期望和要求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建立“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方法”课题的意义,会抽调评价院的精干力量全力配合全国政协提案委做好评价标准和方法的调研、研究、构建和论证工作,促进中国特色的民主建言资政质量提升工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