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建设新型智库 激发社科活力

时间:2015-11-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庆五 刘旺洪

智库论坛

2014年,中央发布《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意见》,提出支持社科院智库的创新发展,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遵循智库发展规律,创新管理方式,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智库活力的管理体制。

江苏在建设经济强省,实施“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迈上新台阶的进程中,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江苏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与“智囊团”,实施“社科创新工程”,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可谓正得其时,正因其势。

实施社科创新工程,实质是全面改革省社科院科研机制体制,强化哲学社科研究的政治保障力,激发科研活力,扩大省社科院在高端智库中的影响力,提升江苏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

省社科院实施“社科创新工程”的总体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制体制系统创新,构筑江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的坚强阵地,形成基础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理论宣传三位一体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巩固江苏特色的重点优势研究高地,把省社科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有国际影响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巩固马克思主义哲学社科理论研究、宣传的坚实阵地和传播平台。通过实施社科创新工程,进一步强化省社科院作为省委、省政府思想库、智囊团的定位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职能。(1)创造性地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建立专业化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宣传”一体化科研平台。(2)创新意识形态研判工作机制,收集、整理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信息,加强对社会舆情等的分析与研判。(3)切实加强社科创新工程中的党建工作,为社科创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第二、全面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省社科院科研管理体制的深化改革,建设党委、政府信得过、用的上、靠得住,既能为省委、省政府及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又能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形成若干优势领域的新型智库。(1)创新科研组织形式,增强省社科院各学科片整合研究资源的能力,在综合性学科、交叉性学科、新兴学科和特色学科方面形成研究高地,按照学科发展需要,组织若干创新型、特色型研究院。(2)创新科研课题成果体系,形成包括重点课题、应急课题、自选课题、青年课题、重点工程课题和后期资助课题的课题体系。(3)创新科研成果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成果评价机制。(4)进一步在科研管理体制中引入竞争机制。

第三、创新面向新型智库建设的人事人才体制。面向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改革创新省社科院人事人才机制体制,加强人才服务与管理,加强与国际一流智库合作、交流力度,引进学科建设紧缺人才,培养好现有人才,储备好未来人才,营造吸引人才、凝聚人心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一支符合建设需要、结构合理、创造力强的人才队伍。

第四、改革优化科研经费投入与经费管理体制。实施社科创新工程依赖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遵循现代智库发展规律,实现财政投入增量支持,建立科研成果导向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借鉴上海、山东等地实施社科创新工程的做法,设立社科创新工程专项资金,用于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工程项目、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咨询专项、特色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优秀科研成果奖励、高层次人才引进、稳定提升现有人才队伍、改善科研基础条件等。

第五、建立现代智库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立足省社科院新院区建设,改善科研人员研究办公环境,按照现代新型智库硬件设施要求,全面推进新院区基建工程、智能化系统建设,做好新院区绿化、景观等规划和新院区文化建设策划,将新院区建设成绿色、人文气息浓郁的办公场所。建设数字化社科院,推进办公信息化和科研数字化建设,形成服务全院的智能化系统。完善电子数据库建设,打造江苏特色的地方研究数据收集汇总平台,与相关机构合作办好专题数据库,为社科研究提供有力的服务与支持。


(王庆五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旺洪为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文章来源于新华日报2015年6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