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查建国:新型智库增添国家外交活力

时间:2019-04-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近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9)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助推中国理念走向世界

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蓬勃发展的中国智库,是推动中国走向世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世界认识和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表示,在新时代,中国智库承担着提升国家影响力、创造力和文化吸引力的重要使命,对内要启迪国民智慧,凝聚社会共识,提出政策建议,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言献策;对外要塑造良好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智库必须在与世界对话的过程中,提升勇气与信心,改变方式和方法,敢于与全球不同智库、不同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争论、沟通与对话,同时要用国际受众可以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曹文泽表示,近年来,我国智库建设进入快车道。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打造一批国家急需、世界一流、贡献重大的中国智库,是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校、干部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在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应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培训型智库。

当前,智库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参与者、推动者。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冷静应对国际形势发生的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妥善处理由此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坚定维护国家利益,深入拓展友好合作,积极展现大国担当,推动中国外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和成果。我们的主场外交展现新气象,全球治理体现新担当,“一带一路”开启新征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弘气势。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离不开智库的不懈努力。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开展公共外交、促进人文交流方面,逐渐显现出优势,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注入了鲜活力量,在塑造良好国家形象、助推中国理念走向世界、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等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

深入研判重大时代议题

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一是世界经济中心发生转移;二是发达国家开始逃避全球治理责任;三是西方国家主动放弃二战以来由它们建立的国际秩序;四是非传统安全问题给各个领域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因此,中国智库必须对中美关系如何由“合作的竞争”逐步转向“竞争的合作”等重大课题加强研究。

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有力推进,离不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有效参与和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局势发生历史性变化、中美关系面临重要选择的重大关口,有很多问题需要智库贡献智慧、研讨对策。目前,美国战略界对中国的焦虑感日益增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不断施加压力。对此,我们的智库必须提出应对方案,强化对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理念引领和战略引领。

强化全球视野和国际意识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表示,近几年来,中国智库取得了长足发展,中国智库的国际化步伐也逐渐加快,但在国际化建设方面仍有诸多不足。这主要体现在:全球视野不够,研究全球性、战略性、基础性问题的意识不强,基于二手资料的研究成果较多,真正通过在对象国深入开展第一手长期调查研究而得出的基础性、关键性研究成果较少。另外,还存在国际知名学者数量较少、国际传播能力较弱、国际平台活动能力不强、研究成果全球认可度待提升、与国际知名智库的合作层次有待加深等问题。中国新型智库要实现进一步发展,应当关注全球议题,尤其是国际热点问题,其核心是要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意识,研究人类社会普遍面临和共同关注的问题。

有学者认为,当前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国关系深刻调整,国际关系复杂多变,我国也面临更多严峻的挑战。智库作为国家软实力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应当激发资政报国的情怀,大力发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以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决策咨询服务为核心,不断增强本领、加强交流、积极发声,在研判国际形势、促进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记者 查建国 夏立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