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谢华育:智库要做“扶智”的先锋

时间:2019-05-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谢华育

各级智库作为“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与“扶智”工作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能够以自身智力优势为精准扶贫提供更多内生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类智库以自身智力优势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智库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各类先进的科技和社会文化知识向贫困地区输入,智库多层次扶贫决策咨询体系为精准扶贫提供了研究支撑,智库对地方政府精准扶贫工作推进和执行情况的评估也保证了精准扶贫政策得以有效执行。

当前,各级智库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巨大潜力,仍有待进一步挖掘。

地方智库和社会智库对精准扶贫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中央级智库,包括国家党政智库和在京的高校智库在精准扶贫的政策研究以及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制定上具有较强的优势和影响力。据统计,全国排名前列的智库多为中央级国家党政智库,地方智库的占比较少。从地域分布上看,排名靠前的地方智库大多位于中国南方省区。同时,社会智库和企业智库的排名往往较为靠后,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智库与企业智库尚没有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究其原因,一方面,社会智库很难获得相关的研究数据信息,另一方面,社会智库也往往缺乏渠道深入贫困地区进行调研。这也使得中国各级政府向社会智库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的情况相对较少。社会智库一般依托或者联合较有影响力的高校智库和党政智库进行研究,利用自身体制机制的灵活性,开展较为深入的研究。企业智库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参与更少,这是由于中国企业智库发展起步较晚,且多从事经济和产业议题研究,加之自身资金压力,较难开展更具公益性的扶贫研究。这也使得企业智库拥有的经济和产业资源较难与精准扶贫工作对接。

智库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拓展。通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创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中国智库已经展现出诸多符合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功能特征。但是依然有许多领域有待完善。首先,中国智库对于贫困人口的政策宣讲力度不足。从某种角度看,智库应该通过积极宣传,引导贫困人口了解中国精准扶贫的精神与方向,树立真脱贫的志向,不仅仅是通过介绍政策帮助贫困人口满足眼前的利益需要,还要通过政策宣讲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真脱贫”。然而这恰恰是中国智库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所欠缺的。其次,智库对非贫困地区人口政策宣讲缺乏。这种局面的形成,需要让贫困地区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了解中国“精准扶贫”战略,这既有赖于媒体的宣传,也需要通过智库宣讲,使精准扶贫深入人心。在这一方面,中国智库及智库研究者的工作相对缺乏。最后,智库平台功能作用尚不完善。智库的平台功能不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智库与公共政策制定的相关方政府、社会、专家发生单向关系,而是应该拉近这三者之间的距离。在这一点上,目前中国智库采取的创新并不多。一些发展中国家智库通过演讲、研讨会、圆桌会议等形式,使贫困人口和政府官员坐到一起,加强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既有利于反贫困公共政策的制定,也有利于贫困人口了解政策。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智库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率不足。目前,精准扶贫已经成为中国学术界和智库研究的热点领域。许多研究者也就精准扶贫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但是相关研究依然更多地向理论化方向推进,较少转化为有助于公共政策制定的智库成果。一方面,许多研究者来自高校,不熟悉中国行政机构公共政策制定流程和方式,难以较有针对性地根据各个行政部门的职责权限,提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另一方面,一些智库缺乏向政府机构报送智库成果的渠道,无法将调查研究中了解的扶贫动态和政策建议及时向政府决策层传递。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各级智库作为“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与“扶智”工作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有能力和义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进一步激发地方智库和社会智库的积极性。地方性智库了解当地贫困情况,在扶贫问题研究上有着深厚的积累。各级政府应重视地方性智库在地方性扶贫政策研究中的成果,为地方性智库开展精准扶贫研究提供适当的资金支持,与扶贫工作有关的各级政府部门应开放扶贫信息资源。企业智库和社会智库在精准扶贫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推动社会智库参与精准扶贫实践,促进社会智库和党政智库、高校智库进行合作研究,鼓励社会智库积极宣传精准扶贫工作,进而引领全社会参与精准扶贫。对于企业智库,特别是一些大型集团公司,可以依托自身的研究部门或下属企业智库开展相关研究,提升产业扶贫研究,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积极探索智库功能创新。智库应更多地参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宣传工作,使农村贫困群体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应该倡导智库走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长期跟踪,了解贫困户信息,为深入研究做准备,同时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户宣讲政策。智库还可以通过研讨会、圆桌会议,邀请政府和贫困户代表就扶贫问题进行座谈,加强政府与社会联系。智库应向社会和学术界积极推介自身研究成果,促进精准扶贫研究的交流。智库还应完善自身服务功能,不仅从事精准扶贫的前期预研究,还应加强对政策的跟踪,了解社会对政策的反馈信息,研究进一步完善精准扶贫的对策建议。智库应该积极发挥自身社会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使社会扶贫资源向贫困人群精准投放。

加强智库研究成果的政策转化率。不同智库可以通过智库联盟,共同进行精准扶贫研究。智库联盟可以选择优秀智库研究成果,通过各类报送渠道向政府报送。政府应积极向各类智库传递有关精准扶贫的政策研究需求,为智库调研提供便利,促进政府需求和智库供给相对接。政府还要积极促成智库研究人员在与精准扶贫相关的政府部门挂职,推动智库科研人员了解政府决策的流程和方式,促进智库研究贴近政府需求。智库之间可以通过召开论坛、建立访问学者制度、推动共同研究和人员交流等方式,推动智库成果质量不断提高,为扶贫工作提供更优秀的智力支持。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来源:大众日报 ,2019年5月0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