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推进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建设

时间:2015-11-15 来源:原创 作者:方鹏骞 李静

推进中国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建设的思考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  方鹏骞  李 静

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健康服务与健康政策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因此,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与健康相关的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建设。2009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确立了“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医改总目标,将医疗改革的目标逐渐转变为“建立国民的健康保障体系”,将“健康”作为医改的最终目标,建立主动、积极的健康改革模式,并将“医疗保障”扩展为“健康保障”,将改革的措施由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保障等扩展至健康管理与保障服务、组织机构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以及服务提供体系乃至筹资及费用支付体系、基金风险防范等更为广泛的领域。

然而在我国,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则普遍超过15%。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优化健康产业,提高健康服务水平,为社会和经济的和谐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推动我国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决策科学化,这就需要中国特色的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积极参与,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参考和咨询。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在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方面的作用越发凸显,其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发展的空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关于“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批示,指出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为新形势下推动智库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推进健康服务与政策智库建设的宏观社会与政策背景

(一)健康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

健康产业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主流产业,将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国家对健康产业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 2015年—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中国健康管理和保障市场2015年预期产值将达万亿,未来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越来越多的决策者也开始意识到,推进健康服务与政策智库建设,加强对健康管理的体制机制研究,将会推动我国健康管理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以及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促进科学决策和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健康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健康智库建设将促进新医改顶层设计的完善

新医改实施过程中,国家财政投入巨大,卫生总费用稳步增长,2013年卫生费用筹资总额达到31868.95亿元,快于同期GDP(156.05倍)。同期,卫生总费用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3.02%上升到5.57%,增加了2.34个百分点,表明卫生事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程度不断增加。然而从2009年新医改政策实施到现在,医改仍未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究其原因,医改的顶层设计是关键。体制上的束缚已经成为下一步医改的最大障碍。针对在健康卫生服务领域这个关乎民生利益的重要领域,健康智库进行健康卫生服务体系及其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将为新医改顶层设计提供更多的创新思想源泉,提供更多有创造性的政策建议。

(三) 健康智库建设有利于中国掌握全球卫生合作的话语权

智库,不仅是一个国家创新思想的源泉,更是体现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而今,大国纷纷崛起显得智库的作用尤为重要,中国智库要发展成为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大国智库,必须形成思想的市场。中国特色健康服务与政策智库的建设,有助于中国在全球卫生合作中掌控话语权。

二、相关概念的内涵与界定

智库的内涵:智库是一种稳定的、相对独立的政策研究机构,其研究人员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广泛的政策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在与政府、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及大众密切相关的政策问题上提出咨询,不以获取经济效益为主要目的的非营利组织,它们通过提供思想创意和专业知识,从而获得支持并影响政策决策过程。智库是以服务于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目的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包括官方、大学和独立智库三种类型。

健康服务与政策智库指的是,以科学、专业、非营利性的方式从事公共健康政策研究、分析、咨询和评估,进行健康政策传播、舆论引导和执行协调,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的咨询和健康政策的制定过程。[

三、国内外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发展状况分析

(一)国外的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发展现状

随着各国对于健康卫生政策决策支持的需求日益提高,健康智库的建设也受到重视。世界著名大学都有高水平研究院(所),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美国斯坦福大学人文研究中心、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美国密歇根大学医疗与健康管理政策研究所、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社会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健康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运动与健康管理研究院、挪威奥斯陆大学健康管理与经济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等,为国家的卫生事业发展,特别是卫生服务的政策制定、咨询和宣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外对于智库的研究起步较早,在20世纪中期即涌现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20世纪晚期向纵深发展。国外开展医药卫生研究的智库有两类。一是一些大型综合性智库中设有专门研究医药卫生的部门或与医药卫生相关的部门,如兰德公司下设有9 个研究分支,包括专门从事医药卫生研究的“兰德健康事业部”;二是专门从事医药卫生研究的专业化智库,如日本健康与全球政策研究所、美国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和英国剑桥健康服务研究中心等。其经费来源主要来源于市场运营、政府的财政拨款、基金会资助、企业和个人捐赠等4方面。不同智库的经费来源比例有所不同,如日本健康与全球政策研究所54%的资金来自于企业,23%来自于研究基金资助,22%来自政府机构,而美国智库的经费一般来源于市场化运营; 德国智库的经费则绝大多数来自于政府的财政支持。其研究领域与方向主要是公共卫生政策、与医疗保健相关的财税金融政策、卫生保健标准、提升医疗保健质量新方法的评价,分析主要国家的卫生政策以及开展国际合作等。研究重点各有所侧重,如美国研究健康系统变革中心立足于研究与医疗保险相关的问题,美国凯撒卫生政策永久学院侧重分析研究世界主要国家的卫生政策,英国剑桥健康服务研究中心侧重研究卫生保健标准及评价提高保健质量的新方法和政策。国外健康智库对人才十分重视,提倡人才结构多元化、培养方式多样化以及人才来源多样化。

(二)中国的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发展现状

基于新医改的背景和国家发展健康服务业的导向,我国有关部门纷纷建立各类相关研究院、所、中心等,积极参与到新医改和健康服务管理的研究和探索中,发挥着重要的智库和咨询机构作用。例如: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将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院研究和管理机构进行整合,形成一个跨医院、跨学科、跨学校的医院管理研究平台;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面向医院管理领域国际研究前沿,针对我国卫生事业的战略需求开展世界级高水平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该研究院在经济管理、公共管理、法学、医学、公共卫生学、社会学、信息科学等众多一级学科的研究背景与基础上组建了一支知识结构完整、国际化的教学、科研团队;中国人民大学卫生医疗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咨询方,参与了国家新医改方案的咨询和制定工作。

随着我国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不断进步,智库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将得到不断强化。近年来,我国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类智库通过发布研究报告、出版图书、发表文章、网络、会议等形式发布研究成果,不断扩大影响。如国家卫计委下属的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开展了“我国多层次医疗救助体系构建研究”、“医疗救助与大病保险衔接研究”和“新医改背景下农村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研究”等,为政府的医改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咨询意见; 医院管理研究所近年来组织开展的“国际医疗质量监管比较”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评价”等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受教育部委托,首次发布我国官方认可的《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2016),对促进我国医改的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

目前国内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建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权威性不够,重大研究成果少,缺乏对顶层决策者的利用价值;二是协调度不够,对健康管理研究缺乏统筹谋划,难以协同创新;三是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没有发挥出智库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四是目前我国国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以建设国家智库为目标的健康管理研究机构较少。

四、建立中国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的重要性

2013年5月30日,刘延东副总理在“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待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2014年教育部印发《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的通知(教社科[2014]1号),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国的公共政策研究正式进入了“智库时代”。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如何科学、客观和公正地评估智库影响力,从而更好地管理、建设和发展智库显得尤为重要。中国智库的发展模式和路径,应该有中国的特点。但在发展历程中没有现成的答案可以给我们借鉴,需要不断探索着前进。

目前,我国医改和健康服务等政策研究整体处于分散和无序的状况,随机性较强,长期性、稳定性、持续性不够。制约健康卫生服务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的问题依然突出,健康卫生服务的发展还面临着新矛盾、新困难、新挑战,应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将健康卫生服务的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在国家医改大局中,支持和开展健康服务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机制研究,将有力促进我国卫生事业的长远发展。对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因此,建立健康智库,是为了建设健康服务与管理的政策研究平台,通过认真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充分的论证,给政策制定者提供科学、准确的决策依据,奠定科学决策基础,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尤其是健康政策服务这样的新事物,更需要决策前的广泛调查研究。

五、中国健康服务与政策研究智库的构建

(以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为例)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是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共同组建的研究院,是国内主要的以国家智库建设为目标的健康政策领域高级研究与咨询机构。研究院抓住国际国内智库发展的大好机遇和适应健康产业发展的巨大需求,整合医学、卫生管理学、健康保障学、社会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建立了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将是我国新医改研究综合实力国内三足鼎立(北京、上海、武汉)中的重要中坚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具有明确的功能定位:一是国家智库,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二是学术重地,聚集知名学者,打造学术平台。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多学科、跨学科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完成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智库的功能。瞄准新医改和健康服务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交叉融合、整体优化和整合我校的优势资源和相关力量,突出特色、争取在重大研究项目、基地与国家智库建设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的研究方向明确: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特色建院,研究院将面向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围绕“二个范畴、四个研究领域”以及若干研究方向展开研究:范畴一:健康服务管理体系与治理机制,范畴二:健康保障制度与监管机制。四个研究领域:健康管理与保障制度评价与整合;健康保障资金筹集、支付与风险评价体系;健康服务提供体系;健康产业政府监管机制。在战略视野和现实需要两个层面展开系统研究,实现部分重大研究成果在国家级层面有突破、有特色、有采用和有权威,体现研究院的声音和影响力,最终达到“中国特色、国内一流、某些方向具有国际影响”的战略目标,建成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视野、创造性的研究能力、科研水平达到相关研究领域的世界前沿,国内著名的健康管理研究基地与国家级高水平智库。

研究院将由各领域的跨学科专家组成的,为决策者处理政策以及社会、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问题上提供最佳理论策略。同济医学院医院管理与发展研究中心、基本医疗保障研究中心、医疗保险研究中心、药物政策研究中心以及农村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与国家相关部委(国家民政部、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部)进行紧密合作,研究方向涉及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医疗服务研究、医疗保险筹资和支付方式改革与评价、基本药物政策等方面的研究项目,无论是在国际前沿理论分析,还是我国医改与健康服务产业实践研究方面,成果显著,影响深远,研究水平在国内本研究领域居于前列。
       此外,研究院拟与同济、协和和梨园三所附属医院紧密合作,这些大型医院医疗保健原始数据完备,使得研究院比其他研究机构具有更好的数据来源,具备强大新医改研究综合实力的物质和大数据基础,将为健康政策与服务研究提供有力保障。

当代中国智库建设发展路程是漫长而又艰难的,需要一个成熟的社会环境。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的建立,将有效地为国家卫生体制改革和促进健康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咨询建议,期望通过这个平台的辐射效应可以为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发展特点与政策建议》光明日报2015年01月14日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字号。
       2. 朱旭峰《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的理论框架》  中国行政管理05-06:1006-0863,,2014.

3. 陈婷等《国内外医药卫生专业化智库建设比较》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3(10):22-25,2014.

4. 胡鞍钢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实践与总结》  上海行政学院学报  15(2):4-10,2014.

5. 张述存《努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山东经济战略研究8:6-8,2015.

6. 杨良敏《探索新型智库发展路径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发展观察 “国研智库论坛2014-特别报道”2014:8-13.

7. 陈媛媛等《中外智库影响力评价研究述评》  新疆师范大学学报36(4):35-45,2015.

8. 周仲高.智库的科学分类与准确定位[J].重庆社会科学,2013( 3) :116-120.

9. 林 洁.美国智库的建设对发展我国智库的启示[D].武汉: 湖北大学,2011.

10. 杨良敏,探索新型智库发展路径 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J]. “国研智库论坛2014”特别报道。

11. 张述存,努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J],山东经济战略研究.

12. 王莉丽.美国公共外交中智库的功能与角色[J].现代国际关系,2012( 1) :39-42.
       13. 王辉耀. 中国智库国际化的实践与思考[J].中国行政管理,2014( 5) : 20-24.

14. 田蕾.欧美智库发展强在哪里[J].战略参考,2013( 5) :47-48.

15. 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EB/OL].[2014-03-22].http: //jhuresearch.jhu.edu /OCFR.htm.

16. Center for Studying Health Systems Change[EB/OL].[2014-03-22].http: / /www.hschange.org/index.cgi? func=pubs&what =3.

17. Kaiser PermanenteInstitutefor HealthPolicy[EB/OL].[2014-03-22].ht-tp: / /www.kpihp.org/category/publications/kp-policy-stories/.

18.  Health. Visiting Scholars Program for the Bing Center[EB/OL].[2014 - 03 - 22]. http: / /www. rand. org /health /centers /bing /staff /visiting-scholars.html.

19.  安淑新.国外智库管理运行机制及对我国的启示[J].当代经济管理,2011( 5) :88-92.

20.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EB/OL].[2014-03-22].http: //www.cncbd.org.cn /About /Index /10.

21.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EB/OL].[2014-03-22].http: //www.nhei.cn /KS_4 /ks_002 /ksjs /index.html.

        注:“中南地区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暨荆楚智库建设理论研讨会”授权发布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