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马雷:发挥智库作用创造新的伟业

时间:2019-10-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马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省社科界必须做好研究阐释、宣传贯彻,努力做到“三个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巩固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在前进征程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全省社科界要发挥理论引导、思想先导作用,促进统一思想、不断凝聚力量,努力巩固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一要做好阐释宣传。要概括提炼、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努力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善于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二要突出思想武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更好地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思想和行动。三要坚持守土有责。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形成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误思潮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从而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智库作用回答时代课题。70年来中华大地沧桑巨变,生动显示出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社科界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努力回答好时代之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一要直面时代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奔着矛盾去、奔着风险挑战去,作出科学研判,努力当好时代的答卷人。二要破解时代难题。前进征程中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去解决。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以及我省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等,都需要我们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努力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三要记录时代变迁。我们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研究的主题、捕捉创新创造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努力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始终坚持价值取向,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前进征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也是我们的价值取向问题。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科界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社科工作者要走出“象牙塔”,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现实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哲学社会科学是培根铸魂的工作,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创新方式方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传播科学思想,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充分发挥文化在时代变迁、社会变革中的先导作用,尤其是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高度的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70年的辉煌成就,让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夺取前进征程中新的更大胜利,需要我们紧密团结、努力奋斗。全省社科界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安徽在线 ,2019年10月5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