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建新型智库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时间:2015-1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崔树义

构建新型智库,关键要处理好讲政治与独立性、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科研队伍与管理队伍、科学研究与宣传推广等四方面的关系。

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构建还面临一些需要探索和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其中,处理好“四个关系”尤为重要。

首先是讲政治与独立性的关系。要成功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要有相对宽松的政治和社会环境,必须允许智库有一定的独立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共产党领导下的智库,必须讲政治,必须在重大和原则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从根本上同党中央、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但是,目前这种紧跟、紧贴式的高度一致的状况必须改变,唯有如此,才能保障智库为党委政府提供公正、客观的研究、建议、意见,这也是智库的根本价值所在。中国智库的这种“一定的独立性”,就是要有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既不媚上,也不媚俗,而是从第三方的角度,独立、客观地思考问题,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和建议。从这个意义上说,智库应同党委政府保持“若即若离”的关系。“若即”,就是要把握党委政府的所思所想;“若离”,就是要站在科学研判的立场上提出独立见解。要达此目的,各类智库首先应具备相应的“智慧之士”和职业精神,能完成独立的研究。另一方面,党委政府应切实建立完善决策咨询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从立法上确立智库的决策咨询地位,即不仅要使智库有事做,而且要使其做得合理合法,名正言顺,真正使其成为政策制定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同时,党委政府必须要有开阔的胸怀,不仅允许智库“证真”,更要允许智库“证伪”,保证智库有一定的独立性,不人云亦云,进而从根本上保证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

其次是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要成功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脱离偏重纯理论研究的窠臼,根据现代智库的定位和目标,把研究重点转到应用对策研究上来。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就是重点围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国情省情调研和决策咨询研究,把目光瞄准国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以党委政府的需求为导向,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就是要从根本上打破长期以来偏重基础研究的格局,把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向应用研究大力倾斜,突出应用对策研究的特色,调动科研人员从事应用对策研究的积极性,促进应用对策研究的开展。就科研人员个人来说,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并不是不要基础理论的学习和研究,因为任何有价值的应用对策研究都是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之上的,应用对策研究的创新,其前提必定是理论的创新。也就是说,基础研究是一个理论储备问题,每个专业人员都必须掌握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方法;应用研究是一个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算是一个合格、称职的智库研究人员。没有理论储备,应用研究就很难有深度、上层次;而没有应用研究,理论创新也缺乏源泉和动力。

再次是科研队伍与管理队伍的关系。要成功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拥有一支既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的现实调查分析能力的智库型人才队伍。为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优化研究人员与行政人员的结构。尽量在能够自主决定的范围内,将有专业技术职称、有较强研究能力的行政人员充实到科研队伍中来,同时将那些不适合研究的科研人员调离现有岗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实行岗位管理,建立规范的岗位竞争和任期考核机制,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二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各种方式,培养造就一批年富力强、锐意进取、政治水平高、业务素质好、开拓创新意识强的青年科研骨干。三是要努力引进高端人才,同时充分发挥现有高端人才的作用。应建立合理的分配制度,实行科研经费向重大课题倾斜、向优秀科研成果倾斜、向高端科研人才倾斜的政策,充分体现科研人员的智力劳动价值,尊重学术自由,从多方面营造高端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四是努力提高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要努力克服管理松散的弱点,利用多种形式提高科研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使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


最后是科学研究与宣传推广的关系。智库的生命力在于影响力,而影响力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因此,要成功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要巩固和拓宽传统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尤其是打通应用对策研究的通道,建立完善定期向领导和领导机关呈报成果制度,让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能够迅速、直接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咨询视野。二是应重视以新闻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播工具的作用。要影响决策,首先要影响媒体,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因此,智库必须打破传统的封闭模式,学会并习惯于通过各种媒体加大成果宣传推广力度。三是要消除清高心理,主动接触媒体。智库及其研究人员应放弃对媒体的戒备或排斥心理,放下架子或者所谓的“清高”,主动接近媒体,努力与之建立和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而不是一味埋头“做学问”,坐等媒体上门采访。较大的智库,应设立专门的媒体关系机构,把媒体作为重要的公关对象。四是要与时俱进,学习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应转变观念,不再把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传播技术只当作是年轻的“时尚达人”的宠物,而要将其视为宣传推广研究成果和思想观点的重要工具;要通过培训班等形式,组织研究人员、尤其是中青年学者学习使用这些技术;应把握不同媒体、不同受众的特点,在文体、文风等方面进行改进,增强作品的可读性、通俗性、可操作性,使研究成果更易为公众所理解、接受。

(作者:山东社会科学院人口学研究所所长,来源:大众日报,2015年10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