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毛晶慧:搭建立体传播矩阵助力智库媒体转型升级

时间:2019-11-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毛晶慧

如今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随着媒体环境的日益复杂,传统媒体如何保持已有的权威性、影响力,并重构自己的话语权,加快自身媒体转型融合发展才是根本出路。

而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则是多元化、立体化传播矩阵的搭建与完善。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时报目前已构建起报、网、微、端的传播平台,当前中国经济时报社正在向“一流智库媒体转型”,而多元化的传播平台对时报的转型融合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中国经济时报社融媒体传播平台及渠道概况如下。

报:《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时报创刊于1994年,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一份综合性经济类日报。恪守“对读者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办报理念,依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强大的科研和信息支持,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读者提供前导性、客观性、国际性的

高端资讯。

网:《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经济新闻网是中国经济时报社旗下官方网站,拥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网站PV流量310多万,其中,时报数字报的日访问量达50余万;目前,网站发布的所有稿件百度等搜索平台均有抓取。

微:官方微信、微博

截至目前,中国经济时报社旗下共有6个微信公众号,包括:“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中国经济新闻网”公众号、“智库头条”公众号、“国研之声”公众号、“产业头条”公众号、“国研经济研究院”公众号。6个微信公众号,共计推送原创稿件近万篇。其中,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时报”,目前粉丝数已达8.4万。此外,已运营9年的中国经济时报官方微博也处于稳步运营状态,截至目前,中国经济时报新浪微博粉丝数为11万;中国经济时报腾讯微博粉丝数目前已达近83万。

音视频:抖音、西瓜视频、喜马拉雅平台

中国经济时报抖音号、西瓜视频、喜马拉雅平台均已注册并使用。其传播的效果已日益显现。在2019年两会期间,时报首次使用抖音等短视频进行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随后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报道中,继续深挖音视频领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经济时报社新媒体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9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与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研究报告。对此,时报进行了全媒体网络专题报道,汇集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报道形式,呈现出了“有声有色”的效果。

内容合作平台:中国经济时报号入驻各新媒体平台

目前,中国经济时报除与人民网等20余家传统媒体网站合作之外,还入驻了8家主流新媒体平台,包括: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号、网易号、新浪看点、百家号、大鱼号、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其中,中国经济时报今日头条号粉丝数已达304538人,总阅读量近5000万。一点资讯号总推荐量为3573.5万,总阅读量为839472。中国经济时报百家号累计阅读量为1515.15万,大鱼号阅读量也是后起直追,目前为32.6万。网易号经过两年多的运营,总阅读量增至1481.94万。搜狐号的总阅读数更是破亿,其总阅读量为1.2亿,目前以日均20万左右的增长量上涨,且搜狐号的总发表数为25765篇。

另外,目前中国经济时报新闻客户端(包括安卓系统和IOS系统),均已完成开发、测试、上架工作,并已投入试用阶段。

业内人士称,未来3年将步入智数新媒体时代,此间,人工智能、大数据、AI、5G将广泛使用,短视频、音频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未来时报媒体大融合工作,除了进一步做精做专做深报纸,加强网站、双微、客户端的深耕和运营外,还要着力把探索音视频工作作为深度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可以尝试“读报”“专家学者访谈”等音视频内容;同时,继续拓展和强化时报抖音号、西瓜视频等,积极打造“报抖互动”,争取实现“流量变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社 ,2019年11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