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江苏新型智库从这里扬帆远航

时间:2015-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德海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委宣传部的部署推动下,在前期广泛调研、深入论证和反复酝酿的基础上,在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和智库研究人员的热切期待中,《关于加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了。江苏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出台实施意见较早的省份之一。《实施意见》既充分体现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精神,又紧密结合江苏省情实际、富有江苏特点,通篇体现改革创新精神,内容更加具体,举措更加务实,为江苏新型智库的高起点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框架布局和制度基础。1坚持党管智库原则,着力打造智库管理新格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之“特”,主要体现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上。智库要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全面、客观、理性地分析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建议,而决不能像西方智库那样标榜所谓的“独立于政府或政党”。《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智库原则,着力加强对江苏新型智库发展的顶层设计。

一是加强方向引领。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尖锐而复杂。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宪政民主等错误思潮暗流涌动,竞相发声。江苏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对外开放程度较高,更是直接面对各种思潮的交流、交融和交锋。只有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才能确保新型智库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新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

二是加强宏观管理。根据《全球智库报告2014》,中国已经成为智库数量仅次于美国的“智库大国”,但是在最重要的“全球智库150强榜单”中,仅有7家中国智库入围,与世界顶级智库的差距仍然很大。从江苏的情况看,智库资源碎片化、研究同质化、竞争无序化的问题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在更高的层面上加强统筹和整合。《实施意见》提出,成立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下设江苏省新型智库建设办公室,具体承担全省新型智库建设的协调指导与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咨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对其功能和定位进行了明确的界定。这样的制度设计,既有助于宏观层面的整体协调,又有利于智库个体的活力激发。2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构建智库运行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强调,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而要发挥好这样的功能,首先需要推进智库自身领域的改革。纵观《实施意见》,通篇贯穿着改革创新精神。

一是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实施政社分开,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对于政府所需服务,可以向社会购买。《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同时对购买范围、购买机制、购买方式作出了较细致的规定。

二是体现了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公益服务导向和非营利机构属性的要求,积极推进不同类型、不同性质智库分类改革。明确要求省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深化科研体制改革,要求深化高校智库管理体制改革,既契合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又抓住了当前官方智库及半官方智库存在的关键问题。

三是体现了智库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在《实施意见》的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分别提出“四个构建完善”和“四个建立健全”,几乎每一条措施都涉及对现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如研究制定《江苏省新型智库管理办法》、按程序申报设立“江苏智库研究优秀成果奖”、汇编《智库成果专报》、建立《江苏智库网》等,具有鲜明的创新特色,也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3坚持统筹推进方略,着力构造智库建设新体系《实施意见》提出,江苏新型智库建设要初步确立在全国具有一定领先地位和明显优势的智库发展格局,形成新型智库体系。

一是统筹多元智库主体。建设江苏新型智库,关键在于构建并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促进各类不同智库主体的合理分工、要素整合、密切协作。

二是统筹高端智库与一般智库。江苏智库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加快推进高端智库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支撑国家和区域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制定实施江苏高端智库建设发展规划,推进江苏智库发展品牌战略,建设若干个党政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显示出江苏广阔的国际视野和高远的目标追求。

三是统筹官方智库与社会智库。在江苏智库发展格局中,具有一定影响的均为官方智库和半官方智库,社会智库发展步伐比较缓慢,这与各级党委政府多层次、多角度的决策咨询需求不相适应。建设江苏新型智库,应当充分发挥两类智库的作用。对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所属研究机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各自的工作重点。对于社会智库,《实施意见》要求省民政部门加大社会智库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并要求省社科联组织引导全省各类社科研究组织特别是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强化决策咨询服务导向,鼓励更多的优质社科资源向智库建设集中,把全省社科界建设成为决策咨询的强大智库。4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着力开创政智互动新局面智库要发挥资政辅政、启迪民智、平衡分歧、聚贤荐才等重要作用,就要做到“顶天立地”,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的同时,服务好社会公众。

首先,江苏新型智库要上连党委、政府决策需求。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

其次,江苏新型智库要下接民意和地气。强化群众意识,加强与社会公众的良性互动。着眼壮大主流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大力传播和推介智库研究的优秀成果,不断放大智库在研判形势、阐释理论、解读政策、引导公众、疏导民情等方面的影响和作用。专家决策咨询建议要最大程度地凝聚群众智慧,探讨智库与基层民意的对接模式,更加准确反映民声、科学引导民声、有效启迪民智,成为连接党委政府与公众的桥梁。

再次,江苏新型智库要做好知识传播普及和自我宣传推介。在遵守有关保密规定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前提下,智库研究成果都应当面向社会、走近公众、贴近生活。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互动,拓宽拓展智库影响社会舆论的通道,打造发布会、座谈会等平台。既要依托省内外传统主流媒体,又要积极运用论坛、网络杂志、社交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公众推广新型智库的思想产品。5坚持集聚优势资源,着力形成智库发展新支撑新型智库能否健康规范有序发展,成为党委政府决策靠得住、用得上、离不开的得力助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良好的环境支撑。《实施意见》不仅强调智库自身的改革与发展,更强调党委政府的推动作用,为新型智库发展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一是良好的学术环境。智库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但这种应用对策研究离不开坚实的学理支撑,否则,智库研究就难以深入、持续和有效。因此,既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意识,又要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特别是要提倡不同学术观点、不同政策建议的切磋争鸣、平等讨论,创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

二是良好的供需环境。当前,智库研究普遍存在着知识产品供给与党委政府需求“脱节”的矛盾,各类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中,能真正被吸收采纳、进而转化为政策的很少。在新型智库建设中,要准确把握决策咨询的供求关系。一方面,政府要依法主动向社会发布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及时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全省智库成果收集整理、审核报送、成效反馈制度,将智库成果定期报送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提高转化效率。

三是良好的人才环境。新型智库建设必须强化借船出海的意识,一方面要培养自身研究力量,制定实施江苏新型智库高端人才培养规划,打造智库高端人才专家库;另一方面要善于向各类研究主体,特别是社科类研究机构、党政研究部门“借力”,推动党政机关与智库之间人才有序流动,寻求更多的研究资源支持,吸引更多的决策咨询类优秀人才加盟。

当前,大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发出了呼唤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历史赋予江苏新型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江苏推进“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和文化建设“三强两高”的新目标,也要求我省新型智库建设努力走在全国前列,为江苏的率先前行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撑。在这一背景下,《实施意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举措、崭新的姿态应运而生,表明江苏新型智库建设已经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开始扬帆远航。


(作者系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来源:群众·大众学堂,2015年11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