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邢玉堂:发挥智库引领作用促进中非抗疫合作

时间:2020-05-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邢玉堂

#社科战疫#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持续蔓延,已成为非洲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中国一直密切关注非洲疫情形势,通过提供医疗物资、派遣医疗专家以及举行中非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支持非洲疫情防控。作为患难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与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国际合作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作为思想之源,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久前,中非学者共同发布了《中非紧密团结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倡议书》,提议“通过双边与多边合作,共同致力于加强中非科研机构、智库与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智力支持。”中非智库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为中非抗疫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非智库应更加积极地参与疫情防控,为中非抗疫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中非传统友谊经历了历史和国际风云考验,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双方向来有互帮互助、同甘共苦的优良传统。在中国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许多非洲国家给予中国道义上的支持和物质上的援助。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中国不断加大对非抗疫援助。4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时强调,“中方愿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支持,加快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作为思想的源泉和权威信息的来源,智库在为中非抗疫合作提供政策参考、献计献策方面义不容辞。中非智库应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围绕中非领导人提出的倡议主张和抗疫国际合作等热点话题,加强研究,引导舆论,更好凝聚中非双方合作抗疫的共识。 中非智库应秉持科学精神、求实态度,以专业能力和责任担当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

病毒没有国界,不会被谣言假新闻所欺骗,也不会被“阴谋论”所蒙蔽。灾难面前,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比新冠病毒更毒的是“政治病毒”。在全球面临共同威胁时,中非智库应基于客观严谨的调查研究,发出理性、科学的声音,排除干扰中非合作的杂音和噪音,讲好中非合作抗疫的故事。智库应主动担当作为,为医疗体系薄弱、医护物资缺乏、防疫形势严峻的非洲国家积极发声,呼吁加快对非洲抗疫的支持;呼吁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多边主义、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发挥世卫组织作用,促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反对利用疫情对特定国家污名化或将抗疫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政治化等不具建设性的做法。

中非智库应主动就抗疫等关系到中非切身利益的议题开展合作研究,加强对话交流和知识分享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发展进步本就日新月异,新冠肺炎疫情又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国际关系等诸多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和冲击,智库也不断面临新的研究课题和任务。不同国家的国情不同,不同智库所处的发展阶段、研究领域也不尽相同,但各国智库在使命和目标上又有共通性。在全球化时代,智库之间不应开展“同质化竞争”,更不能闭门造车,而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联动、取长补短、形成合力、扩大影响。中非智库应结合自身优势,就“完善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疫情对国家治理的冲击”“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关系”“中非扶贫减贫合作”等议题开展联合研究,相互借鉴,汇聚智慧,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中非智库应携手打造全球智库交流合作与成果共享平台

一段时间以来,中外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组织等就疫情防控举办了不同主题的视频会议,分享经验、交流研讨、答疑解惑,产生了大量的会议成果和研究成果。作为智库,我们应携手打造并利用好包括中非智库在内的全球智库交流合作平台、成果共享平台,更好地协调我们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地传播我们的研究成果、会议成果以及宝贵的知识与经验,从而让我们的成果更好、更多、更广泛地服务社会、惠及人民。

中非友好久经考验、源远流长,中非携手必将早日战胜疫情。中非智库有识之士应当主动作为,担负起特殊时期赋予智库学者的特殊使命,积极奋战在国际舆论场的一线,发挥引领作用,助力中非同心抗疫。相信中非智库的合作将在经历共同抗疫之后变得更加紧密,友谊不断升华,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副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邢玉堂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