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慎:聚焦前沿科技 布局人工智能智库

时间:2021-04-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周慎

作为新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能量。在此情况下,一些国家已着手部署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以期占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高点,而这种意识的形成离不开相关智库的推动作用。2020年1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发布的《全球智库报告2019》,首次梳理出全球49家“最佳人工智能智库”(Best AI Think Tanks),其中不乏近年来新建的专门类智库和单独开辟了人工智能研究新轨道的知名智库。相关智库在为国家制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人工智能政策过程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呈现出重视人才整合和跨学科合作的发展特点。

多样化的研究领

美国以21家上榜智库占据该人工智能智库榜首位。诸多美国智库积极部署人工智能研究专题,如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在传统的五大研究板块之外,特地开辟“人工智能与新兴科技项目”(AIET Initiative)作为第六大研究板块,用于弥合行业、公众和决策者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2014年成立的生命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以技术乐观主义的视角,旨在用科技手段促进人类的未来发展,在其关注的三大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生物技术和核技术)中,如何确保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安全问题是最重要的研究议题。2017年成立的纽约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AI Now Institute)洞察人工智能的社会意涵,其团队中绝大多数是女性研究员,该机构扛起了美国研究人工智能性别歧视、种族偏见等包容性问题的大旗。艾伦人工智能研究院(Allen Institute for AI)则是助力海量文献搜索、孵化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平台和工具。

早前分析人工智能全球现状的研究认为,与中美两国相比,俄罗斯当时看起来还像是一个“局外人”。直到2019年10月,俄罗斯才出台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2020年12月,在俄罗斯举办的人工智能大会(AI Journey Conference)上,俄联邦储蓄银行行长格尔曼·格里夫(German Gref)宣布将支持在莫斯科成立俄罗斯第一家人工智能研究院。他表示,在初期阶段,研究院将聚焦基础理论的汇聚共生及技术应用导向的研究。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 on Social Sciences)等智库对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议题也开展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研究。俄罗斯人工智能政策研究也重视如何通过修改现有法律规范以便利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与部署,以及在人工智能产品标准化和认证问题上的国际合作。

中国学者和公众对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及2016年成立的剑桥大学未来智能研究中心(Leverhulme Centre for the Future of Intelligence)相对比较熟悉。前者于2005年成立,致力于研究可能影响人类前景的重大问题,在2014年之后呈现明显的“人工智能转向”。两家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秉持着欧洲哲学与文化批判的传统,开展较有新意的研究,比如尝试理解影响人工智能如何被感知的叙事方式与文化背景。此外,它们也用思想实验等哲学工具来洞见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挑战并设计解决路径。2015年成立的艾伦·图灵国家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院(The Alan Turing Institute)致力于基础研究突破与现实应用创新,从而使人工智能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该研究院为伦敦封锁决策及不实信息识别提供了智力支持。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机构Deepmind总部也设在英国伦敦。

德国新责任基金会(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关注数字基础设施、科技与地缘政治、信息技术安全等议题,并专门将“数字公共领域”列为重点研究领域,考察新媒介与公民性之间的互动关系。在近期的一项研究中,该智库还建议在欧洲对外政策中加强对非洲人工智能发展的接触。2019年,法国组建全国性跨学科人工智能智库网络,政府支持在巴黎、尼斯、图卢兹、格勒诺布尔四个城市分别成立一家人工智能研究院,每家研究院各有专攻,相互协作,其中一家就落户于2020年组建的“超级大学”蔚蓝海岸大学(联盟)(UCA)。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聚焦人工智能军备竞赛、自主武器研发规制及人工智能技术和平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和国际倡导。比利时里斯本委员会(Lisbon Council)则重视数据驱动的决策与公共服务、跨境数字贸易等议题。

加拿大国际治理创新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专注于科技与国际治理交叉的全球性问题研究。该智库提出,全球治理的背景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数字治理正在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公共政策议题。在其《2020—2025战略规划》中,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将数字经济与数字立法、新技术的民主与安全问题、人工智能多边治理体制机制研究作为未来五年的工作重心。2017年成立的维克特研究院(Vector Institute)除了组织人工智能相关研究,还搭建了人才平台,提供培训课程,汇总安大略省的人工智能岗位实习和就业机会,为加拿大吸引、培养和留住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提供支持。此外,加拿大高级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和米拉研究所(Mila Institute)的人工智能研究也值得关注。

注重协同运作和学科交叉

目前,人工智能智库建设在组织结构、议程设置和活动开展方面呈现以下特点。

多维度协同构建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在机构设置上,人工智能智库关注基础理论、智能产业、人文艺术、国际治理等多维度,结合地域、依托单位等比较优势进行全面战略布局,在体制机制上确保各机构间协同运作。

大跨度学科交叉组建人工智能团队。人工智能智库重视学科汇聚的颠覆性创新价值,不断经营,增强团队的多样性。这种多样性不仅体现在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还应涉及性别构成、年龄跨度等方面。同时,团队需感知“人文”的巨大力量,学会在多样碰撞中保持协作。

长周期优化配置人工智能专题组合。人工智能智库都打造了自身的研究专长,在深度与广度上规划了具有特色的人工智能研究板块,统筹研究方向、政策目标与资金筹集。在此基础上,通过长周期积累,不断优化配置专题组合,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宽领域开展人工智能治理社会实验。人工智能智库在其关注的政策领域内(如智慧城市、医疗卫生等方面)采用对照实验等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人工智能的社会影响。这种做法有助于形成技术标准、政策建议等智库产品,并可提前研判和防范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社会风险与伦理挑战。

人工智能技术的影响触及全球、意义深远。因此,有必要建立一个国际研究机构合作网络,帮助各人工智能智库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调、形成智慧合力,从而提高全球人工智能研究水平。同时,国际合作网络也能提供平台,使智库在人工智能国际合作与治理中更好发挥二轨外交的作用。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