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文正:智库网络为东南亚战略决策贡献智慧

时间:2022-04-08 来源:未知 作者:刘文正 邓爱萍

东盟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ASEAN ISIS)是东南亚国家的战略研究机构联盟。作为半官方的智库网络,ASEAN ISIS自成立伊始就致力于促进东盟内部的战略决策,为推动大东盟的形成、东盟共同体的建设以及亚太地区的对话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成立背景与组织架构

1967年8月8日,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5国发表了《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宣告东盟正式诞生。东盟在发展初期只是一个“中小国家的松散联盟”。成员国之间经济发展水平各异,区域内宗教、民族、领土等问题存在矛盾和纷争,导致东盟决议文件、政策的出台面临较大的阻力。因此,需要成立一个半官方平台来促进交流沟通、凝聚共识,使相关的政策更加符合地区发展需要和成员国利益诉求。与此同时,一些涉及国家利益、主权的敏感性议题较难在官方层面直接讨论,往往容易成为各方话题的回避点,因而创建平台让各国有机会交流意见、消弭分歧,对促进东盟团结合作有重要意义。此外,20世纪80年代美苏争霸有所缓和,双方在东南亚势力的收缩与变化增加了地区安全的不稳定性。如何单独应对新的国际形势以及防止大国势力渗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东盟秘书处缺乏足够的人力来开展政策咨询与研究工作,成立一个半官方性质的地区安全研究机构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1984年9月,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起了成立ASEAN ISIS的倡议,得到了东盟各国的积极回应。1988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东盟会议上,ASEAN ISIS正式在东盟秘书处注册为非政府组织。目前,ASEAN ISIS由10个智库机构组成,每个东盟国家各有一个代表。ASEAN ISIS秘书处设在CSIS,CSIS成立于1971年9月,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组织,专注于国内和国际问题的政策导向研究,主要由经济、国际关系、政治与社会变革、灾害管理四个研究部门组成。ASEAN ISIS成立的最初宗旨是致力于成为东盟各国特别是东盟组织的决策顾问,主席由各成员机构理事轮流担任;其目标包括加强发展研究促进区域合作,促进沟通和协调提升研究的有效性和效率,增进公众对东盟共同体面临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推进东盟合作。

扮演角色与作用发挥

构建“二轨外交”机制,促进东盟一体化建设。ASEAN ISIS的成员机构常常承接官方委托课题,与政府联系十分紧密,虽然参与者以个人名义入会,但实际上他们多为政府官员或政策专家,ASEAN ISIS因此被认为是半官方机构。ASEAN ISIS主导的主要活动平台有亚太圆桌会议(APR)、东盟人民大会(APA)等。APR创办于1987年,每年6月在马来西亚举行,1994年起成为ASEAN ISIS的主场论坛。APR以建立信任、减少冲突、促进合作为主题,截至2021年已举办34届,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智库论坛之一。APA自2000年开始举办,参与者包括东盟国家领导人、政府官员、民间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和人民团体,是东盟地区重要的民间社会论坛。此外,ASEAN ISIS 也积极与区域外的国家开展多边、双边的智库对话合作,在促进东盟地区论坛、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等机制的设立和发展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时至今日,ASEAN ISIS组织的平台和网络已经成为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的政策专家沟通信息、交流意见的重要场所,构成东盟地区最重要的“二轨外交”机制之一。

ASEAN ISIS组织的活动平台讨论口径比较自由,参与方式灵活,探讨的议题具有现实性和专业性,具有寻求解决问题的变革性,可以为官方外交开辟新的思路。ASEAN ISIS作为一个政策交流机构,在促进信息的沟通方面还发挥着“润滑剂”的作用。ASEAN ISIS成员每年都会参加不同的会议,会议形成的声明、报告、备忘录等文件都直接或者间接传达了各国政府的态度。当政府想要表达不同意图但又不愿直接官方宣布时,ASEANISIS可为意见的传播和接受提供一定的缓冲功能。这些文件减少了成员国之间交往的信息不对称状况,参会者们也可以有时间表达自己的意见,促使政府决策更好地融合各方意见,减少冲突和矛盾的发生。基于ASEANISIS的重要价值,1993年东盟外长会议上,各国一致同意在年度外长会议之前,先与ASEAN ISIS展开会议议题沟通,达成有关共识之后再进行正式的外长会议,这也标志着ASEAN ISIS地位得到东盟官方的认可和重视。

ASEAN ISIS常年以备忘录或会议报告的形式为东盟发展建言献策。20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终结,ASEAN ISIS呼吁“东盟需要为即将发生的地区和全球秩序的变化做准备”,并建议东盟组织接纳越南、缅甸为成员国,为实现10国大东盟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进入21世纪,ASEAN ISIS充当创新者的角色,积极为东盟组织提供新的区域合作政策理念,参与了一系列东盟重要文件的起草,为加速东盟一体化进程出谋划策;同时,通过举办大量对话活动,化解分歧、传播价值,构建共有知识。正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东盟在2003年提出“东盟共同体”概念,2007年通过《东盟宪章》,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并制定了《东盟2025:携手前行》文件。

助力东盟发挥主导作用,推动亚太区域对话与合作。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受欧洲安全与合作进程的影响,ASEAN ISIS开始将目光投向亚太区域安全合作,而不仅仅局限于东盟地区安全问题的讨论。ASEAN ISIS在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建立与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1992年,ASEAN ISIS与美国太平洋论坛(檀香山)、日本国际事务研究所等共同发起举办“亚太地区安全合作”会议,会议提出成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的构想。1993年6月,与会各国代表在马来西亚就建立CSCAP达成协议,并于年底在印尼通过CSCAP宪章。CSCAP是以区域安全为主题的半官方对话平台,理事会秘书处设在ASEAN ISIS成员机构——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CSCAP指导委员会负责筹划理事会的相关活动,由一名东盟成员和一名非东盟成员共同主持。CSCAP有21个正式会员,各成员均设有国别委员会,其在东盟地区的国别委员会秘书处也多由ASEAN ISIS成员机构承担。

作为亚太地区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平台,东盟地区论坛(ARF)的成立也离不开ASEAN ISIS的努力。1991年,ASEAN ISIS向第四届东盟首脑会议提交了重要研究报告,建议由东盟牵头发起设立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对话机制,即东盟地区论坛的雏形。该建议很快得到了东盟重视,并着手实施。此后,为了顺利建成这一机制,ASEAN ISIS持续深入开展政策研究,进一步明晰东盟地区论坛概念和内容,同时做了大量沟通信息的幕后工作,在争取美国、日本等国认可和支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4年,东盟地区论坛在曼谷正式成立。论坛以东盟国家为主导,范围包括了整个亚太地区,成员涵盖中、美、俄、日等几个大国,形成了以东盟为中心的同心圆结构,是东盟在冷战后大国平衡外交战略成功运作的体现。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加速了东亚合作的进程,同年,中、日、韩三国受邀参加东盟峰会,东盟与中日韩合作进程正式启动。2002年,东盟10+3领导人会议通过了东亚研究小组(EASG)关于建设东亚共同体的报告,决定成立东亚思想库网络(NEAT)。ASEAN ISIS下属成员机构,作为所在国家的协调员单位,积极参与NEAT的国家协调员会议、年会和工作组会议等工作机制,为东盟主导东亚合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2011年,东盟首次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倡议,并于2013年正式启动谈判。ASEAN ISIS及其成员机构通过举办各类对话会、讲座,开展RCEP相关议题的前期研究和评估,增进了成员国之间信息沟通,为推进RCEP谈判顺利完成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1月,东盟主导的RCEP协定生效,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ASEAN ISIS及其成员机构扮演了创新者、沟通者、传播者的角色,为推进东盟一体化进程和亚太区域安全对话与经济合作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11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正式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双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下,中方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包括ASEAN ISIS在内东盟重要智库的沟通和交流,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服务双方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为中国—东盟关系“下一个30年”的发展注入智慧和动力。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