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高中伟:解决问题是判断智库价值的基本标准

时间:2022-04-12 来源:四川省企业家研究会 作者:高中伟

要高度重视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将媒体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简单的信息传播向深度思想挖掘、战略性方向判断、提供策划方案、传播价值等延伸,提升新的传播服务能力、增加新的服务价值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这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总体要求。新时代智库要自觉担当责任使命,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正确方向,立场要稳

立场问题是根本问题,立场决定方法和观点。新时代智库要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本色,这是根本准则和基本方向,也是智库所有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智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系统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政策和方略,自觉将理论研究、社会观察、问题剖析、咨政建言等统一到党的性质宗旨、理想目标、政策方略上去,站在人民的立场、聆听人民的心声,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重视基础研究,根基要深

基础理论研究是智库安身立命的根基,决定了智库能否遵循客观规律、洞察时代大势进而推出立意深远、思想深邃、观点精辟、见解独到的思想产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在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成果运用等方面的确有差异,但两者之间更深刻、更本真的关系是相互联系、相互支撑、互助协同。基础理论研究离不开应用对策研究对实践问题的敏锐观察,应用对策研究更离不开基础理论研究提供的理论支撑。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深刻把握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之间的本质联系,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

独具战略眼光,立意要远

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所谓战略眼光,就是看问题具有全局、长远的视角,思考问题有全局观念、系统观念和联系观念。新时代智库要充分发挥既能置身事外又能亲临其境,既能洞察局部特征又能观察广阔天地,既能观察鲜活实践又有深厚理论基础的体制优势、身份优势、技能优势,从具体实践中发现一般规律,从特殊问题中探索普遍趋势,从微小事例中发现宏观态势,深刻把握特殊和普遍、局部和整体、短期和长远等矛盾规律,推出具有前瞻性研究成果服务实践。

立足伟大实践,服务要实

是否能够切中关键问题、解决实践问题,是判断智库研究活动和成果价值的基本标准,也是智库存在理由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广阔舞台、鲜活案例、实践问题,是思想理论研究的源头活水和对策建议的关键基点。新时代智库要充分体现责任担当,自觉将一切研究工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服务。

提升价值传播,引力要强

价值引领是最深刻、最持久的引领。新时代智库要高度重视价值观的塑造和传播,将媒体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简单的信息传播向深度思想挖掘、战略性方向判断、提供策划方案、传播价值等延伸,提升新的传播服务能力、增加新的服务价值;将研究型智库的服务范围从单纯的理论研究扩展为理论建构和价值建构、决策服务和潮流引领、议题设置和方向设定等均衡发展的综合性智库。新时代智库要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化、社会化表达,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中国化、时代化、具体化的本质规律和凝练表达,推出具有高品位价值引领、高水平表达艺术、高质量思想内核的研究成果,积极提高社会发展导向、热点议题把控、主流价值传播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