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李支国:新型智库建设:胸怀国之大 善谋发展策

时间:2022-08-26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李支国

智库是地方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探索创建新型智库,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有力的高层次智力服务支撑,这是中央的精神要求,也是各地的发展所需。

就湖南株洲而言,探索创建新型智库,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接好两根线——天线与地线。要树立目标导向,回答好建设智库为什么、智库建好做什么这一现实问题,做好新型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要找好定位、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株洲的新型智库,要有“胸怀国之大,善谋株洲策”的理想追求。株洲的智库专家要有登天的心、立地的劲。智库不能沦为“空库”,要坚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不能客里空、空对空,不能成为中看不中用的绣花枕头。株洲新型智库建设,落脚到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立足株洲工作实际,服务株洲发展大局。要精准坐标方位,到建设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新征程中去选题,到株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去思考,到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找落点。

二、紧扣两个字——新与库。新型智库的“新”,一是研究的内容要新。智库研究不能是人云亦云、陈词滥调,为了研究而研究。要锚定前沿、尖端、新兴、重大、急需等问题研究,发现新路径、寻找新规律、阐释新观点、提供金点子。少一点标新立异、哗众取宠,多一点真知灼见、求真务实。二是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要新。要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在征选课题、课题研究、成果运用、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创新,建立适应地方智库发展、激发创新活力的新理念、新方式、新模式,为地方新型智库发展探索一条具有株洲特色的新路。而智库的库,是队伍的容量,是广度、厚度和高度。智库专家是精英,是金字塔尖上的那一小部分人,但智库队伍不能陷于“小众”,异化为“智圈”。要坚持五湖四海,唯才是举,兼收并蓄,建设各种层次的“智库梯队”,既看“颜值”,更重“研值”,既紧盯科班出身的高知能人,也要接纳来自基层身怀绝技却名不见经传的“扫地僧”。通过盘活库存、壮大库容,把社科队伍、专家智库搞得大大的,把智库社科研究平台搞得多多的,建设智库社科队伍集团军,构建株洲大社科、大智库格局。

三、提高两个率——转化率与知晓率。一切的理论创造,终究要为实际服务。智库研究成果,如果只写在纸上、留在资料库,就会沦为“智力空投”“成果空转”。要通过多种渠道、途径,让智库专家研究的文章变文件、对策变政策,让智库智慧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各级领导的决策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可通过社会宣传、活动宣传、媒体宣传等,从智库研究的选题到选才,从破题到结题,从研究到应用,多方展示、多晒成果、多树形象,让大众了解智库工作、认识智库专家,让智库工作走近大众,提高智库专家和智库成果的社会知晓率。目前,上级主流党媒纷纷开设“智库”理论专版和栏目,新媒体平台运用短视频等方式拓展智库研究成果,《株洲日报》也已开设智库理论专版,激发了智库专家的工作积极性。“智库+”的格局正在拓展、深化、迭代,株洲新型智库建设也要与时俱进,顺应新时代潮流走在前。

(作者单位:株洲日报社)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