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魏弋:“内外兼修”,智库建设与研究阔步向前

时间:2022-12-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课题组

翻开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机构的“年度日记”,一派火热映入眼帘——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倍加重大的咨政建言职责,数百家智库机构积极作为不缺位,一方面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协作机制,一方面努力拓展研究视野,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从这些智库“内外兼修”、奋力前行的典型案例中,我们看到,具有中国风格的智库治理体系正稳步形成,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作用与潜能正持续释放。

智库自身建设:“体强身健”才能“登高望远”

  在智库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以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和国务院办公厅信息直报点为契机,通过建立上报信息管理长效机制、促进科研创新的正向激励与选题引导机制,不断完善业务流程,着力提升科研能力,切实发挥在调查研究、咨政建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型智库之路,提出了“信息化、数据化、平台化”三步走的新型智库数字化建设理念并付诸行动,联合技术支撑单位共同开发“智库数字化系统2.0版”。

  在反哺学科建设方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为鼓励学术创新、推进法治实践,于2017年发起设立“方德法治研究奖”,2017年至2021年累计征集成果600余件、评出奖项160余项,覆盖法学所有二级学科,在全国法学理论研究领域和法治实践部门中产生了较大影响,有力推动了中国法治现代化的时代进程。

 在公共外交与国际传播方面,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整合研究资源与媒体资源,创新多种传播要素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国际话语传播体系建设和传播能力提升,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提供新型智库与媒体合作的有效案例。

 还有很多智库的建设经验也颇富启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坚持开放经济研究特色,打造多种类特色品牌产品,以品牌联动效应提升智库发展活力。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积极开展“河北中心智库”建设,在布局优化、科研组织、成果评价、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创新突破,为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

智库研究成果:凝聚智慧助力高质量发展

  深研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研究人员撰写的《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从科技人力资源、科技财力资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国际化等五个方面,对比研究了中美两国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为政府决策、科技创新、教学研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天津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研究人员牵头撰写的《国际新格局下的全球治理:展望与研究框架》,指出了全球治理的核心范畴与战略需求,系统梳理了国际新格局下全球治理的研究框架。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领衔撰写的《六千里运河 二十一座城》一书,以21座运河节点城市为中心,深入挖掘其历史积淀、丰富文化,全面研究其作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精神根脉的重要内涵。

  围绕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建设开展深入研究。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员撰写《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与选送》一书,以国际组织的发展进程为脉络,分国别剖析国际人才的培养模式、选送机制,为我国国际人才培养提供借鉴参考。

  此外,各智库研究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规划,在生态文明、民生保障、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领域均有重要成果产出。

  (作者: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课题组;课题组成员:魏弋、丁怡、卢柯全、陈洁、李梓萌、吕春、陈霏、吕诚诚、江子辰、韩盈月、席玥、吴玉松、毛一涵、华天舒、苏丹淳、贾雨馨、邓雅诺、朱雍)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