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文斌:推动地方高校智库赋能区域决策

时间:2023-0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文斌

《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为推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软实力提供支撑。地方高校智库作为我国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和对外交流广泛的独特优势,以及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校地共生共存的区位比较优势,既是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因素,也是服务当地政府决策的重要载体。作为向地方政府部门提供咨政服务的“智囊”机构,地方高校智库需要在制度、平台、人才、环境等多方面协同发力,推出质量更高、更具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撑。

  独特优势

  地方高校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基地与技术高地。地方高校智库机构依托地方高校,服务于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具有独特优势。

  一是职能互通优势。地方高校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基本职能,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必然受到地方高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影响。鉴于这一优势,地方高校智库的专业定位和服务内容更能聚焦区域产业结构,更好地紧扣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二是地缘共生优势。大部分地方高校远离省会城市,处于中心城市发展的边缘地带,地缘上的校地共荣共生为地方高校智库发展提供了天然的契机。依托于这种优势,地方高校扎根本土,注重地方性应用性办学定位,对当地区域经济、资源禀赋、文化传统、社会民生有着更深更直接的感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矛盾根源有着更为科学的判断。

  三是信息共享优势。地方高校作为本土人才的培养地和输送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与此同时,毕业生广泛分布在地方党政企单位,可以实现地方行业、部门信息资源与地方高校的互联互通。依托这种信息优势,地方高校智库对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发展战略、政策举措、实施进度等信息的获取更及时准确。

  近年来,地方高校智库积极有效地发挥了参与区域决策服务的重要作用,但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智力支撑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例如,地方高校智库定位不够准确,找不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拓展面和突破口;运行机制不够顺畅,致使高校智库成果与政府决策需求存在差距;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智库成果采用率和转化率较低;智库领军人才不足,地方高校面临咨政人才和咨政服务能力短缺问题。

  有效路径

  精准的定位有助于将地方高校智库的核心优势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有机结合,探索构建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地方高校智库服务路径。第一,明确战略研究定位。地方高校智库做好精准定向,紧密结合地方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制定符合地方发展的差异化方案,推动中央顶层设计在基层落地落实。第二,完善政策建言定位。发挥地方高校学科优势和专家团队优势,精准对接地方急需或潜在的决策需求,提供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差异化塑造智库品牌优势。第三,优化人才培养定位。正确认识地方高校智库建设与“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实现智库建设成果反哺教育教学,推动地方高校智库和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同步并进。如湖南武陵山区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侗锦织造技艺、民间雕刻、侗戏、花瑶挑花的传承、开发利用潜力巨大,但面临缺主意、缺资金、缺人才、缺市场等问题,迫切需要从政策优化等方面加以扶持。地方高校智库可以对接地方推动民间非遗产业发展需要,给地方政府把脉,同时发挥人才和学科建设优势,开展地方特色非遗文化传承人培养。

  精准把握地方发展需求。科学把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是智库成果质量的关键变量,地方高校智库既要研究关注紧贴形势、关乎全局的宏观战略问题,也要研究上级重大政策决策执行中的倾向性、潜在性等问题。既要注重研究社会公众对重大事件的态度和观点,研判社会思潮的动向,也要坚持智库为民导向,研究关涉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把握政策堵点、民生热点、工作重点等问题。如经济欠发达地区返贫监测是地方的长期战略任务。地方高校智库需要在深入基层调查返贫成因的基础上,立足地方资源及发展潜力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贫反贫研究成果,并向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交可行性政策建议,为区域发展工作取得务实成效作出切实贡献。

  创新高校智库运行机制。地方高校智库应着力破解“从事智库研究热情高涨”与“实际能力不适应”的矛盾,构建高校—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地方政府要按规定执行信息公开,为智库研究创造良好条件,通过报告会、论坛等方式宣传推介智库成果,加快智库成果转化。构建多元主体评价机制,打造“政智企”协同创新平台,引入校内外专家、政府官员、企业代表等共同参与智库成果的评价,对地方政府及其他服务对象提出的有关智库成果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完善、改进,构建地方高校智库与政府部门及其他服务对象的研究—决策良性互动模式。建立数字化智库驱动机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数字技术,提升数字化智库研究水平,加大智库数字化投资,推进数字化部署,建强数据队伍,加快实现智库的数字驱动,提高智库成果精准化水平。

  加强高校智库领军人才引培。智库人才是地方高校智库生存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将自身培养与通过“旋转门”制度等引入外部专家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立足内部智库人才培养。从有潜力的院系教师中挑选智库人才,并选送到其他较为成功的高校智库中研修观摩,以及选派到政府部门、村镇单位或企业挂职锻炼,增强其对社会实际的认识和政策研究能力的培养。同时,将智库成果作为地方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加大高质量智库成果在人才评定、职称评审、成果激励中的权重和分量,充分激活智库人员咨政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高校智库还要积极引入外部专家,包括政府退休官员、企业家、其他智库专家等加盟,建立“柔性”智库团队,壮大自身咨询服务团队和实力。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形象建构的历史考察及经验研究”(22BDJ015)、湖南省“十四五”教育规划课题“湘西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XJK22BMZ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