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君也:新型智库与政府关系的发展取向

时间:2023-03-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王君也 徐宇枢

如何在提升咨政能力、服务决策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加契合决策需求,这迫切需要新型智库进行自身变革。尤其是新型智库要正确处理并落实与政府的关系,壮大自身影响力和竞争力,进而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个性化、特色化的长效机制。在自身变革进程中,新型智库与政府关系的发展重在四个方面。

  第一,以咨政建言为导向提出带有全局性的观点和动议。咨政建言有助于新型智库依据发展环境和自身实力确定或调整发展目标、配置关键资源。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众多地方文件均明确了新型智库的现实功用,即研究公共政策和战略问题。因此,无论是从省部级层面对属地智库的考评,还是对地级市、高校层面的考评,咨政建言所占权重是最大的。尽管新型智库参与的都是由属地智库管理部门组织的考评,除了咨政建言以外,其他考评的权重累计起来不超过50%,比如会议、论文、著作等。从当下情况看,对高校内设智库而言,满足其他考评要求往往不难。因为高校智库运营,除了少数专事的智库研究机构之外,更多是用一些研究机构的称谓来叠加智库的功能。但是咨政建言的成果无法临时用研究机构的成果代替,必须久久为功才能产出。以公共政策和战略问题作为重大取向的新型智库,要做的重要选项是助力中央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

  第二,通过及时应对策应重大发展战略落地。新型智库应结合自身研究特点,对一个阶段或一个时期的热点予以关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指引和政策建议。及时策应是密切关注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释出的“风向标”,新型智库对此应保持足够的敏感,从中发掘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选题。目前,我国正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新型智库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表现在助力上述重大发展战略的落地。以长江经济带为例,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以及长江中游的湖南、湖北、江西等地,中央一直揪心上下游衔接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如果哪个智库研究团队可以率先破解“化工围江”等生态环境保护“梗阻”,设身处地为长江上中游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提出实操建议,就属于策应中央重大发展战略落地的上佳表现。

  第三,依靠领军人物加强与政府的联系。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的各类新型智库中,常见的新型智库领军人物有四个方面的来源。一是在新型智库担任一定职务的人,如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的主要负责人;二是在新型智库担任理事长、院长或其他职务的人;三是具有新型智库特征的某一个社会组织的法人代表,其特征是社会组织或民办非企业;四是具有新型智库特征、但不具备法人资格的高校内设研究机构等。总之,当负有一定角色和身份的新型智库领军人物处理与政府关系时,不管是与纵向、横向还是斜向的政府部门打交道,这个领军人物被政府认可是最重要的。领军人物的职责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实施智库动员,每当政府决策即可快速动员;二是构建智库部署,即所在智库咨政服务的短期和中长期的安排;三是进行智库协调,领军人物依据自身的专业素养,能够在政府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四是实施智库保障,是指作为领军人物积极争取经费等物质保障的能力,要有一定触发工作人员干劲的手段,从而保障新型智库的运行。

  第四,专家团队保障研究成果实效。任何一家新型智库必须有专家团队,团队中的首席专家可能是与领军人物合二为一的,也可以是分设的。领军人物在法人代表和自己的职责范围内做事,但专家团队主要致力于以下工作。一是保持政治定力。新型智库都要明晰自己的政治站位,因此,专家团队的政治素养至关重要,直接影响着智库团队建设。二是把握智库特点。任何一家新型智库要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即依靠何种研究专长生存。从这个意义上说,专家团队要把握自身智库特点,才能掌握好“独门暗器”。三是定下智库决心。专家团队围绕以上智库特点开展行动,其决心意味着研究人员的智库行动方式。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邮电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重庆智库暨大运河智库研究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