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贤锋: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贡献高职力量

时间:2023-07-1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贤锋 姚远 施皓

智库是专门从事开发性研究的咨询研究机构,强大的智库体系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各级各类智库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

从智库建设实践看,我国的智库功能主要体现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理论创新等方面,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于智力成果生产的能力。由于科研基础深厚、科研人才集中、科研平台广阔等优势,高校智库已发展成为中国智库的主体。相比普通高校,高职院校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学术影响力不高。高职智库建设似乎从一开始就陷入“先天不足”的困境,其建设意义也受到质疑。

高职智库建设的“三重逻辑”

政治逻辑:符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国家立足民族复兴伟业和国家发展大局作出的重要部署。《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提出要推动各类新型智库建设,形成以国家高端智库为引领,各层次、各类别、各领域智库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中国特色新型高职智库,有利于高职院校在国家意志的框架内,借助外部的政策引力,发挥自身特点优势,为实现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愿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战略贡献高职力量。

需求逻辑:契合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高职教育作为一种跨界的教育类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解决新阶段普通高等教育面对的问题,又要解决职业教育面对的问题。这种敏锐捕捉高职教育系统内外部形势和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探索发展的整体逻辑和系统特征;为自身发展探寻理论范式,增强办学的前瞻性、标识度、传播力和影响力;对相关方案举措的合法性、风险性、可行性、必要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进行科学有效评估,降低试错成本,掌握发展主动权和竞争力等的强烈需求成为建设高职智库的内在动力。

实践逻辑:具备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方法要素。高职智库是学校科学研究职能衍生出的学术组织,其建设路径、运行逻辑与学校具有一致性。尽管高职院校缺少“高大上”的特点,但是高职院校始终肩负着科学研究等高等教育的职能,其应用型特点为知识和技能创新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由于高职智库建设起步相对较晚,能够借鉴其他智库的建设经验,因而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尤其是2019年“双高计划”实施以来,一批高水平学校快速成长,高职智库建设所需的人才队伍、资金保障、研究平台等要素更加完备,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日趋完善,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智库的条件基本具备。

高职智库建设的“三个空间”

资源空间:加强资源整合和改革创新。高职智库要能为自身建设找资源,利用资源谋发展。聚集人才资源,通过改革科研成果认定和奖励办法、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等,克服“五唯”因素的影响,吸引科研人才加入智库,组建专兼职研究员队伍,夯实智库研究的理论功底,推动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着力培养一批专门从事决策咨询服务的人才。争取项目(课题)资源,通过推行“项目式”等科研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推动智库研究从零散式向系统性、从随机式向规范化、从学术型向学术实践型转变,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效率。创新运行机制,在机构建设、组织运行、人员配置、成果转化、激励评价等方面加强探索,形成与智库特征相匹配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自身成长的内生动力,促进健康发展。

成长空间:服务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职智库根植于高职院校,掌握高职教育的第一手资料,有责任和义务将高职教育在完善继续教育和培训体系、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办好类型教育等方面的战略问题和战术问题作为研究对象,从时代背景、教育基础、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社会关切等因素深入分析高职教育发展环境,从类型、层次和功能等层面深入探讨高职教育新定位,从忠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等方面作理论攻关,并转化为行之有效的政策、制度和标准,解决高职院校办学的现实问题,为高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现智库建设和学校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发展空间: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升级进步。高职教育直接为地方经济服务,是教育体系中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部分,为高职智库迈出校门提供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的应用空间。高职智库通过深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在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找准智库研究的着力点和突破方向,优化自身发展规划和战略;着力在服务外部需求的精准性和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外溢创新能力,提升话语权和影响力;协同建设“产学研用咨”多维一体的智库平台,形成共生、共促、共赢的良性循环,厚植可持续发展的势能。

总之,高职智库是内部和外部需要共同作用的结果。高职智库要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实现自身价值、展现责任担当。

(作者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