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林坚:科技智库的定位、特征及功能

时间:2023-10-18 来源:科技智囊 作者:林坚 江雯

摘要

科技智库是科学技术与智库的结合体,具备智库的一般特点并具有科技方面的特质。文章在分析科技智库定位的基础上,将智库的特征概括为智慧性、针对性、专业性、独立性、战略性、创新性、系统性、可靠性、非营利性等。科技智库作为智库中的特殊类型,也具有科技的专业特质,主要包括客观性、知识密集性、创新性以及综合性等。研究认为,科技智库具有创新思想生产、支撑公共决策、加速成果转化、引导公众舆论、培养专业人才以及社会风险预警等方面的作用。


科技智库作为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对科技咨询制度建设、国家治理结构的完善以及决策科学化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就目前来看,我国科技智库建设虽然实现了数量上的快速增长,但其研究服务能力、社会影响力和竞争力仍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明确科技智库的定位,在梳理智库的一般特征基础上分析科技智库的特性,总结其功能,有助于科技智库建设。

一、科技智库的定位

科技智库与党政智库、媒体智库、企业智库、大学智库、社会智库等不同,它以科技政策以及社会经济事务中与科技相关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作为我国决策体系中的特殊主体,科技智库专业性、技术化要求高,社会影响深刻,对我国科技创新与产业优化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因而成为我国新型智库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国家治理与公共决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一)智库的兴起及在我国的发展

当今世界,智库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家决策过程中重要的一环,有学者将其称为“第五部门”。现代智库与决策科学化历程相伴随。智库最初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军官进行作战计划讨论的研讨室,后来泛指以工业政策研究为中心、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的政策研究机构。在西方,智库研究成果受到政府机构的重视,其发展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已形成一批成熟的智库组织,与决策者之间保持着良好的政策互动关系。例如,美国的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斯坦福大学的胡佛研究所、布鲁斯金协会以及兰德公司等智库机构成为政府重大问题决策的依托与咨询机构。欧美学界对智库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智库发展的历史、智库的分类、组织结构、传播策略、案例研究、影响力研究以及未来趋势等方面。学界对智库的研究逐渐从国别介绍、国际比较转移到智库模式的探索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上。

智库是一种相对稳定的、独立于政府决策机制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智库是现代社会的产物。第一,智库是人类处理日益复杂的社会问题的需要;第二,智库是政府决策科学化的需要;第三,智库是政府维护政治统治和社会秩序的需要;第四,智库是信息化社会发展的产物;第五,智库是科技进步推动的结果。

“对于中国智库的发展,学界普遍认为中国历史上有智囊的悠久传统,但现代意义上智库的发展与改革开放同步。”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2015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标准:(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2)特色鲜明、长期关注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3)具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4)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5)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6)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7)健全的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8)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

智库作为一种咨询研究机构,是以集体的智慧服务于决策的社会组织机构,主要依靠专家的意见和思想来获得外界力量的支持并影响政策制定过程。归纳起来,智库是思想库、智囊团、总体设计部、咨询所、参谋部。智库不是为了论证已有政策、决策的正确性,更是发现问题,发现可能存在的偏颇和错误,并提出具体的纠正意见。智库应敢于提出具有质疑性质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具有替代性的“储备性政策”。

(二)科技智库是专业智库

为满足专业化科学发展的需求与智库建设的需要,科技智库作为智库的一个特殊类型应运而生,其侧重为决策者提供科技相关政策的咨询服务与科研调查,成为决策部门的科技“外脑”。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6年全球智库报告》指出:“科技智库致力于用领先的科技工具和方法,努力为公众所面临的有关的通讯、能源/自然资源、气候环境、生命科学以及教育、基础设施等领域的社会问题提供创新研究和战略分析,以期推进相关行为者之间的讨论与合作,维持公众支撑和资助,从而提高国家整体的生活质量。”白春礼认为:“科技智库主要是从科学技术影响和作用的角度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从科技规律出发前瞻思考世界科技发展走势,开展科学评估,进行预测预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在国家科技战略、规划、布局和政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王桂侠等认为:“科技智库是运用专业知识和科学工具,开展公共政策和决策研究咨询,解决科技自身发展决策问题或以科技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决策问题的社会组织。”综合来说,科技智库以知识技术密集型内容为研究对象,运用科学知识和技术工具研究对科技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政策命题,其从科学规律出发思考社会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前瞻性规划科技战略,为国家重大科技决策提供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

要明确科技智库的基本内容,确定其定位与边界,按照“窄口径”来建设科技智库,将其与其他智库或机构组织区别开,从而明确资源投入方向以及建设重点。可以从本质、特性以及价值等方面对科技智库进行定位:

就其本质而言,科技智库是智库的一种特殊类型,其本质是政策研究机构,需将其与纯科学理论研究的学术机构区别开来。单纯科研机构的属性只有学术性,其主要职责是利用投入的科研人员以及设备仪器等资源进行科学研究与科学理论创新。科技智库的主要职责是进行科学政策的制定与评估,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以及国防建设等关键问题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因而在学术专业性之外还必须具备政治经济性以及媒体传播性,在做研究的基础上需要进行政策分析与推广,举办各类政策预研预判、工作会议与讲座活动来扩大影响力。科技智库的资源需求更加复杂多样,需要在前期的品牌打造过程中投入更多的活动经费以扩大其舆论影响力与政策影响力。

就其特性而言,科技智库与其他类型智库的区别在于其落脚点在科技,从科学技术以及科技创新角度为国家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因此,如何加强其专业能力建设,培养科技与政策复合型人才,成为科技智库建设的重点。

就其创造的价值而言,科技智库是非营利性组织,其目标在于为国家重大科技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其收入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支持或社会捐赠,不以获取金钱为经营目的,因此,必须将科技智库与为企业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以获得利益回报的商业科技咨询公司区别开来,优化科技智库整体行业环境。

此外,科技智库不同于政府内部政策研究机构,不应受到行政机器的制约,应保持其独立性,自主研究科技政策相关问题,给出中立客观的政策评价,提示政策风险,从而实现其最大价值。

二、智库的一般特征与科技智库的主要特性

科技智库是科学技术与智库的结合体,其具备智库的一般特点并具有科技方面的特质。

(一)智库的一般特征

智库的一般特征可以概括为:智慧性、针对性、专业性、独立性、战略性、创新性、系统性、可靠性、非营利性。

1. 智慧性。智库拥有智力资本,具有智慧、智力、智能,能够提供思想、凝聚智慧、资政启民,这是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智”包括智慧、智力、智能,突出思想智慧,体现思想闪光。智库是人的智慧的集中,是社会需要的智慧。社会智库应该是有智慧的人的思想碰撞的结果,是适应社会需要的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一些人的理论、智力的碰撞。

2. 针对性。智库以国家的公共政策和发展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决策咨询为服务的目标,以影响公共政策和舆论为目的。智库以研究现实性决策问题为重心,强调实用性、时效性、对策性强的“经世致用”式研究。智库明确可操作性需求,分析收集各种数据和信息,发掘、解释和修正对研究对象的理解,提出实际可操作的方案。智库作为一种咨询研究机构,以集体的智慧服务于决策的社会组织机构,主要依靠专家的意见和思想来获得外界力量的支持并影响政策制定过程。

3. 专业性。智库具有专门的人才,具备宽厚、独到的专业知识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和方法。

4. 独立性。智库具有独立性,独立自主地提出问题,自我出题,建言献策,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智库把独立研究作为运作的基本原则。智库独立性的特点从组织属性、资金、观点等方面体现出来。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是智库的核心。

5. 战略性。智库所研究的问题多是重大战略性问题,对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谋大势、识大局、观大略、成大事。

6. 创新性。创新是智库的生命。智库的创新能力决定了它的质量和影响力,创新的内容、形式、传播途径和成效是衡量智库的品质、品位的重要尺度。

7. 系统性。智库是一个系统,具有整体性、层次性,各要素、结构相互作用,发挥总体功能;系统与环境相互作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8. 可靠性。智库本身要可靠,成果也要可靠、可信,即“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有真实的数据、信息为依据,而且经得起检验。

9. 非营利性。智库具有非营利性、公益性,不以营利为目的。非营利性特点针对的是智库的组织目标。智库以为公共政策提供咨询服务为目的,这一目标不以金钱或利益的获取为目的,是非功利的。智库主要靠外界的捐助或项目收入来募集资金,募集的资金也只能用于组织发展或运营的需要,不做任何利润上的分配。

智库以理论创新为基础,以提供高质量的思想、政策产品为要旨,以服务科学决策为目的,以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为重点,以成果应用转化和影响力为评价标准。

(二)科技智库的主要特性

科技智库作为智库中的特殊类型,同时具有科技的专业特质,包括客观性、知识密集性、创新性以及综合性等。

1. 客观性。这是科学技术的基本特征,同时也是科技智库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科技智库研究的是科技自身的决策问题或是与科技相关的社会经济问题。在解决这类问题时,研究者必须坚持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及技术工具,遵循科学规律,从客观事实出发,经过分析、归纳、整理得出理性认识。

2. 知识密集性。科技智库以科技最前沿问题为研究对象,高度凝聚现代化科学技术成果,运用先进的技术设备,集合尖端科技人才,是典型的知识密集型组织。科技智库的发展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其研究成果又反过来作用于科技政策从而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因此,科技智库必须始终保持其先进性,吸收最新的科技思想,吸引专业的科技人才,确保产出高质量的智力成果。

3. 创新性。思想创新是科技智库的一项重要职能。科技智库的作用在于给公共政策输送新的思想、新知识以及新的制度建议,从而满足政府、公众对创新与变革的需求。自古以来,科技创新成果及其附属物都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科技智库通过创新整合研究,为科技政策提供创新性改革方案,从而为科技整体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4.综合性。科技智库不同于单纯的学术科研机构,它的研究对象不是单纯的科学知识,而是涉及范围广、规模大、复杂化程度高的科技政策。政策制定本身就是综合性的,除了专业的科技知识之外,还需要汇集战略眼光、全局观念和政治高度,要考虑到政策的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甚至人文背景,因此仅靠科技工作者是无法完全胜任的,必须综合一定数量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专家,才能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实现科学成果向科技政策的流畅转换。

三、科技智库的基本功能

科技智库在我国决策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攀升,除了与其所处的时代背景与理论基础等因素有关外,也与其自身的功能价值密不可分。科技智库的基本功能是在智库功能基础上的一个延伸,包括智库的一般功能及科学技术的作用力。目前,尚未有科技智库功能的理论总结,笔者在智库功能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分析科技智库的基本功能。约翰·桑顿认为,智库的作用就是发挥自身较强的影响力,而影响力至少有3种形式:设定议程、引领讨论和设计政策。这一理解是对智库功能的概括性总结,在此基础上还有其他功能的延伸。王辉耀等认为,智库在引导社会舆论并向公众提供传播思想,集聚、培养和优化专业人才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观点进一步拓展了智库的影响力范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李建军等认为,智库的功用主要体现在生产思想、设计政策、引领社会思潮和人才储备等4个方面。

科技智库在发挥智库一般功能之外,还承担着以下6个方面的基本功能:

(一)创新思想生产

智库的基本功能之一是创新思想生产。不同于传统科研机构的基础知识研究,智库主要从事政策思想的理论生产与创新实践。通过长期的科研实践及经验总结,智库会形成其独特的研究思路与思想生产流程,以相关领域学者专家的智力资源为原料,结合不同的研究背景及政策需求,高效创生出新的智力成果。此外,智库是创新所需的知识和工具的储备库,记录了以往对社会困境、政策革新等公共事务难题的解决方案与相关研究的历史情报资料,也储存了关于当前环境、前沿趋势等状况的现实数据,并将其于智库网络中共享,供研究者快速提取有效信息,从而为现实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与数据支持。

在“大科学”时代,许多科学问题的范围、规模、成本以及复杂性远超出个人能力的范围,科学知识的生产与理论的创新不再是单一主体研究的成果,而成为大规模团队合作的事业,对科学技术的研究也不再局限于基础科学知识,而更多地关注科技与经济、社会、民生以及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虽然科技智库并不直接以科学技术知识的生产为目的,但其对于科技政策思想生产、联系科学技术与社会、促进科技理论创新有着重要意义。科技智库根据公共政策需要,将科技专家引入经济社会问题的分析研究中,在定性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加入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等的量化分析方式,大大提高了科技政策分析的科学化水平以及理论创新能力。同时,科技智库对国家政策思想的研判与解读,为科研组织及科技工作者指明了研究的方向与关键点,加深了科技与经济社会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实用性科技知识的生成。

(二)支撑公共决策

智库的服务对象是公共政策制定者,在理论思想生产的基础上,承担着转换思想与政策、为公共决策提供支撑的作用,智库的公共决策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3个层面上:

第一,设计政策方案,影响政策产出。大多数智库,尤其是附属于政府的智库机构,其主要的思想产品为政策研究报告或政策设计方案,注重结合政策需求,通过对现有政策的内容、实施状况以及结果反馈进行综合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针对不同政策领域,提出新的政策备选方案。

第二,前瞻性总体战略设计。除了为细分领域提供具体的政策方案外,智库更是总体战略设计的指挥所。作为社会智力资源的聚集单位,智库掌握了当前领域最丰富的信息资源,准确把握前沿动向,对整体大局有清醒的认识和独立的研究判断,因而能从总体层面进行制度的设计、发展布局以及前瞻性战略预判。

第三,参与公共事务决策过程,为公共事务提供决策咨询及解决方案。智库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党政决策机构、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分析预测、评估判断、提出对策措施及解决方案,为公共事务的解决提供咨询服务。智库不仅对现实的政策选择产生影响,而且推动了政策科学在理论上的发展。智库的发展必须坚持引领决策、服务决策、影响决策、支撑决策、跟踪决策。

在我国,科技智库主要服务于政府重大科技决策,通过对世界科技前沿的洞察与预判,客观评估科技发展的格局,前瞻性布局国家科技战略与规划。通过深入研究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及重大问题,准确把握我国科技发展的现状及需求,为科技政策的制定设计方案提供依据,从科技创新角度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供建设性咨询意见与科技支撑。

(三)加速成果转化

一方面,科技智库通过对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与科技政策解读,明确科研活动的市场化、应用型发展方向,影响科技共同体的价值取向,带动产学研合作项目,增加科技成果的市场贴近度,从而加快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速率。另一方面,利用科技智库对现有科技成果进行专业评估,开展实证性研究与结果预测,客观分析科技成果的有效性及其可能的危害,有助于加深政府对于科技成果整体效用以及市场空间的了解,协助其进行科技成果筛选及推广应用,从而节约试错成本,降低科技风险,调整和抑制科技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例如,我国重大决策前会进行决策听证,听取有关团体、专家的意见,科技智库作为科技专家集合体,可以提供相关科技产品测评及市场分析、风险评估报告,从而影响公共决策,优化科技成果转化方式。

科技智库是面向政府决策与产业发展的双平台,是产学研之间联系的纽带。20世纪以来,科技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加深,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都离不开科技的发展,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与发展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世界产业体系的重构。”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科技智库在科技的创新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技智库围绕着国家和地方的科技发展需求,结合科技规律与国内外先进技术经验,凝聚科技工作者的智力资源,针对科技政策布局与产业发展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与咨询服务。准确把握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律,推动科技工作者进军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主战场。

(四)引导公众舆论

产生舆论影响是智库的伴生功能,也是智库提升其影响力、实现公众教育的关键。智库的研究内容多是与国内外形势、经济民生、政策法规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相对而言更能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能激发公众对于参政议政的热情。智库的研究过程及结果是建立在客观事实基础上的专业化智力创新,具有较强的综合性与科学性特点,智库权威专业知识的发布,能大大提高公众的政治素养,引导社会舆论走向。智库的舆论引导方式主要有: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其政策主张以及对于现实问题的研究报告,引发决策者与社会公众的关注;创办智库网站、期刊,定期公布相关研究结果与最新进展;在专业领域开设培训进修班,举行专题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聚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咨政讨论,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智库通过宣传与推广其智力成果,一方面能增加公众对于社会基本面、公共政策、政治经济等问题的关注,传播正确的价值取向与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智库舆论影响力的提高有助于打造智库品牌,增加其在政策市场中的关注度和话语权,提高智库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其从思想到政策的转化率。

科技智库在引导社会思潮方面的作用尤其关键。科技智库通过发布科技政策解读报告,帮助公众及企业理解科技政策内容,明确指导方向,紧跟政策风口;通过对科技相关社会问题的调研与成果的发布,引发公众的关注,促进科技思想产品的传播;通过创办科普杂志,定期举办科普讲座,动员智库专家向民众宣传正确的科学观念与前沿科学知识,引导积极健康的科学思潮。

(五)培养专业人才

人才资源是智库的核心资源,是其进行知识生产的载体和源泉,同时也是提升智库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因素。智库的人才功能表现为人才培养功能、储备功能和交流功能。除了培养专业的学术人才之外,智库还肩负着为政府机构储备和输送人才的责任,是学界与政界之间的“旋转门”。

智库通过其社会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的汇聚和加盟,运用项目评估、理念认同、管理考核等方式对专业人才进行过滤和筛选,实现竞争性优胜劣汰。智库主要从两个方面对选定的人才资源进行培育:一方面是专业能力的培养,通过项目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学习进修等方式提高研究人员的科研能力以及专业敏感性,培养研究所需的专业人才,从而保证研究成果的质量;另一方面,智库作为政策研究机构,其目的是实现思想产品向政策的转化,因而必须扩大其影响力,拓展人际关系网,实现智库与政府机构之间人员的双向流动。随着科技对社会影响的加强,国家决策对科技咨询的依赖日益强烈,对科技政策专家的需求增加,在这一过程中科技智库承担着综合性科技人才孵化的功能,专业科技人才的需求愈加强烈,仅靠高校或科研院所单一分散的人才培养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科技智库发挥起综合性科技人才孵化的功能,为政府公共决策储备人才资源,蓄积智力能量。

(六)社会风险预警

科技智库在进行相关问题调研的过程中,凭借其科技专业优势、前沿性科技研究成果,将其研究的触角伸入到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搜集相关情报与基础数据,并通过信息化集成手段将情报数据汇集在其数据库中,运用数字化建模技术,高度灵敏地对重点行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监控,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此外,科技政策往往会对经济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科技智库在进行科技政策研究的过程中,应保持批判性和独立性,对已有的政策理论审慎研究,提出质疑性意见,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政策漏洞和风险,并给出建设性修改意见及解决办法。同时,科技智库承担着监控科技政策影响范围内的利益相关主体的职责,对科技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客观评估,确保科技政策在正确的轨道上运作。


作者:林坚1、江雯2

1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2 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来源: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研究”(21LLMLA008)


(编辑: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