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杨谧:2015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

时间:2015-07-22 来源:《光明日报》2015年7月22日 作者:杨谧
日前,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15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宏观负债率、投资、融资、股市、消费、进出口等情况进行分析预判,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反转在望,调整仍需发力;同时,报告也对包括美国、欧元区、世界能源资源、东南亚及南亚等在内的世界经济形势做了深入分析。

 

    报告指出: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走缓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自发的增长动力不足。内需不足主要体现在投资不足,而投资不足又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乏力。做出此判断的主要依据有四:一、上半年国际市场出口维持正增长,而中国1至5月的进口下降。二、居民消费增速相对稳定,消费占GDP比重不断上升。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四、固定资产投资的内生动力不足,投资对社会融资总量的需求下滑。

 

    针对现期状况,报告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抓住中国经济产能过剩同时注重环保治理的机遇,展开新一轮重工业绿色化改造升级热潮;第二,由城建部牵头,对一些二、三线城市进行规划布局,由地方政府发债,收购一批中低端经济适用房组成平租房基金,并将这批平租房按市价租给外来工,以此解决二、三线城市租房市场失灵的问题。第三,国企改革必须尽快出台落实措施,以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报告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力的转换和接续持谨慎乐观态度。

 

    对于世界经济形势,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经济增长有望在第三、四季度恢复,年内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整体欧元区基本面改善,欧元区各银行对希腊银行系统的风险敞口已大幅削减。国际能源价格低位徘徊,俄罗斯经济降中有稳。东南亚经济基本面相对稳定,其经济承压度高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的承压度。(杨谧)

(编辑:内容管理员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