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明高:为瞄准科学前沿的研究而快乐

时间:2016-04-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明高

在这个百花齐放的时节,在湖南省社科界这一盛会上,能够代表广大同行站在这里,共同分享获奖的喜悦,我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惶恐,因为在座的都是我省社科界的优秀专家和学者,本人的成果能够在此次评奖中荣获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心和支持分不开,由此也要感谢和点赞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

近几年来,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立足国家急需,瞄准科学前沿,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省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我省实际,通过规范、严密的评选程序,开展了优秀成果评选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社科工作者的一种极大肯定、鼓励和鞭策,也是对产出更多更好更优成果的一种殷切希望。

做科研不是为了获奖,但能够获奖确实令人开心。今天,我以“因科研而快乐”为题,向大家汇报并分享科研工作的点滴。

我系统研究反腐败问题始于1996年,一眨眼就有20年了,在研究过程中,艰难挫折遭遇了不少,也不乏亲朋好友的友情提示:搞反腐败研究没有前途。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二十年来我从未放弃,为什么?因为我内心是快乐的。这种快乐源自三个方面:

一是研究成果能够实实在在助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所以我快乐。我27岁入党,一辈子只对党旗宣过誓,尽管对党内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但在信仰上从未动摇过。我之所以研究反腐败,除了感恩,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们的党好,不像苏联东欧共产党那样,因腐败失去人民的信任;发自内心的希望我们的国家好,不像叙利亚、乌克兰那样,因腐败使国家走向动乱。什么才是解决腐败问题的良方?我认为只有用科学的制度惩治腐败,国家才会走向清廉。二十年来,我专心致志、义无反顾,目前,我研究提出的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公民信用保障号码制度、金融实名制度、遗产税和赠与税制度等成果,许多已经进入党和国家决策,正如全国人大复函中认为的:“我们现在已经实行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金融实名制等制度确实存在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你们提出的具体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我觉得,能够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这是一个社科工作者最大的快乐!

二是研究成果能够实实在在促进学校和学科发展,所以我快乐。2009年,我从省委组织部调到湖南商学院工作,反腐败研究工作由副业变成了主业。刚到学校的时候,学校廉政领域没有学科、没有机构、没有人员、没有资金,一切从零开始。这几年在上级组织和兄弟院校的关心支持下,湖南商学院的廉政研究团队日趋壮大,初步形成了廉政领域的省级学科、省级廉政建设研究基地,尤其是2014年,获批成立了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这在全国也是省级层面的唯一一家。从目前来说,廉政学科正逐渐成为湖南商学院学科科研发展上的特色和亮点,这种做好科研,推动学校及学科发展进步的收获感,令我感到快乐。

三是研究成果能够实实在在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所以我快乐。在不同人的眼中,人生价值的体现多种多样,我的人生价值不是钱有多少、官有多大,而在于能为党和国家做多少有益的事……虽然我开展反腐败研究经历了许多挫折,但得到了更多的上级组织和领导专家的肯定。研究成果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文摘》、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美国《USA TODAY》、新加坡《联合早报》、日本《朝日新闻》等中外媒体刊发报道,并被翻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和日语等语言,自己也先后四次参加在韩国、危地马拉、希腊、泰国首都举办的世界反腐败大会。此次我的研究成果能够第三次获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社科成果一等奖,并被省内外社科专家所认同,这是对我科研价值的一种肯定,所以我快乐。

我珍视这份快乐,这份快乐必将滋润心田,让我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去为党工作。因为我知道,我们迎来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们的祖国正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廉政之路日益宽广,清明政治正在走来。古语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虽然年龄上即将60岁,但在攀爬学术高峰的路上,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我和我的团队将矢志不渝、勤奋不息,努力当好智囊团,积极建好言献好策,产出更多更优秀的成果,为湖南商学院“升一本、升大学、升博士点”的“三升”目标的达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实现,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尽心尽力。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领导能够莅临正在处在快速发展的湖南商学院视察指导工作,也热忱欢迎广大社科同行专家来校交流。衷心祝福湖南社会科学工作蒸蒸日上,祝福我省各项事业灿烂辉煌!


(来源:湖南社科,2016年03月18日;作者系湖南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原文系湖南省社会科学奖表彰大会暨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