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新型智库建设与社科研究创新

时间:2015-10-1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型智库知识 生产的社会建构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抑或它们在制度、历史、文化等方面有多大的差异,智库作为一种相对稳定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汇聚、整合以个体化形式存在的知识产品,以专业性、前瞻性、客观性、中立性的决策咨询服务嵌入政策议程之中,已成为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高质量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时代的必然要求。然而,与时代要求相比,我国大多数智库仍然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学术机构模式,咨政方面的活力大多没有释放出来。智库自身的发展现状与中国经济社会崛起的现实和要求不相符,与政府决策层的期待也不相称。

优化智库成果 决策转化机制

建立智库成果进决策、进实践的顺畅通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关键环节与根本要求。当前我国智库成果进决策、进实践的渠道总体上是畅通的,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吸收国际智库行业先进经验、进一步优化推送机制,更好地把智库的理论力转化为实践力,把思想力转化为生产力,把研究力转化为服务力。

建好中国特色 新型智库靠创新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要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风格。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特征在于: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服务决策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借力协同创新 构建新型智库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服务政府科学决策、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功能。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既是衡量高校综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高校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作为国家部署在西部的一所综合性重点大学,四川大学也为加强智库建设做出了不懈努力。

社科期刊应积极 服务新型智库建设

我国的社科学术期刊作为承载思想创新的平台,理应在社会主义新智库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对新型智库的要求之一就是要构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鼓励智库运用大众媒体等多种手段,传播主流思想价值,集聚社会正能量”。由此,社科期刊作为各类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渠道之一,必须重新认识和定位自身的功能,在服务中央和地方的决策上有所作为。通过办刊定位的调整、选题和栏目的优化、研究视野的拓展、问题导向的强化和对社会传播的重视,直至形成系统的、特色的“话语体系”,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是当前我国社科学术期刊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文章来源于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