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韩锋:改革体制适应智库正规化发展

时间:2015-10-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韩锋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隶属新加坡最知名的大学之一南洋理工大学,是一所以亚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为重点研究对象的科研机构。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南洋理工大学一所自主的研究院,集中培养外交与安全事务以及从事政策相关研究的领袖人才,并且就新加坡和本区域所面对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进行与政策相关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该研究院以新加坡首任外交部长、已故拉惹勒南先生(Sinnathamby Rajaratnam)的名字命名,以表扬和纪念他在外交事务上的杰出贡献,其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国防与战略研究院(Institute of Defence and Strategic Studies)。

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主要使命包括:提供专业务实的研究生教育;进行国防、国家安全、国际关系、战略研究和外交等方面与政策相关的研究;建立全球相关专业学院的网络。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分设6个研究部门,分别是:国防与战略研究所、政治暴力与恐怖主义研究国际中心、国家卓越安全中心、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多边主义研究中心、淡马锡基金会贸易与谈判研究中心。其中,国防与战略研究所无疑是新加坡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也是亚太地区国家中最知名的智库之一,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新加坡,在东南亚乃至亚太地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同时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保持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国防与战略研究所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基础、元老和骨干,一直由新加坡国防部资助运行,也是新加坡最重要的科研和政策研究的智库机构。

作为成功的智库,除了国家投入之外,经营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由董事会管理,董事会成员包括来自政府知名的当地和对外事务的代表、商界和学术界代表、实施国家外交和安全事务的代表等。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院长兼任国防与战略研究所的所长。

由于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要从过去只专注科研的研究机构逐步向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过渡,因此,2014年11月3日,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借领导班子更替之机,对其领导机制进行了调整。

已经任国防与战略研究所所长14年的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巴瑞·德斯加 (Barry Desker)不再继续担任上述行政职务,他的职务被前东盟秘书长、新加坡前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景荣(Ong Keng Yong)和原副系主任约瑟夫·刘(Joseph Liow)教授接替。王景荣的职务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这是新设立的职位,是行政和执行领导,负责全面领导工作和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行政、学术和专业化的战略发展方向,同时专门负责智库的政策研究。原院长一职继续保留,但职权范围进行了调整,由约瑟夫·刘教授接任,主要负责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学术项目的实施、协调和质量。他实际上是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学术负责人,专门领导学术发展,并辅助执行副主席的全面管理工作。

这一最新的变化和调整首先是正规化的需要。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是在国防与战略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是研究所隶属于国防部,管理体系自成一套,在学校管理体系中属于另类,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成立后,该问题显得更加突出。例如,职称体系、评价体系、管理体系等都不尽相同。此次,专门设立学术主管,负责教学和学术工作,并与学校的各种管理体系进行全面对接。

其次是加强智库的需要。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由最初国防战略研究所的2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200人。智库作用提高、覆盖领域扩大的同时,也存在相互重叠和不均衡的问题,需要有外交和对外战略背景和经验的管理者来进行协调和调整。

最后是稳定发展的需要。新实行的双领导体制,通过领导体制的调整,减少或者避免了对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进行大的调整。既保证了原智库管理上的独立性,也保障了教学上的正规化。否则,要用统一标准去对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全院进行调整,将不可避免引起很大震动,很多人要受到影响,而且也很难做到两全其美。因此,领导班子和制度的调整在领导更替的时候一次完成,应该是内部管理的优选。

(本文系2014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与国际知名智库交流平台”项目成果之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