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冯潮华:构建福建三位一体新型智库发展格局

时间:2015-10-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冯潮华


【编者按】9月25日,2015年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建设新型智库,服务科学发展”。近年来,福建省社科联致力于新型智库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积极建言,充分发挥社科界的资政作用,初步形成以官方智库为主导、高校智库为中坚、民间智库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新型智库发展格局。借此机会,“智库在行动”专访了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冯潮华,听听福建省近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冯潮华:构建福建三位一体新型智库发展格局(图1)

(冯潮华,男,1958年9月生,,福建连江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副教授,律师。1984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干事,省委讲师团助教、讲师、副教授、副团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处长。2013年4月,任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论道湖南:请问福建省社科联如何充分发挥社科界智力资源优势?

冯潮华:智库建设必须重视社会科学的应用研究,要为经济发展、国家治理提供智力支持。近年来,福建省社科联充分发挥跨领域、跨部门的智力资源优势,积极搭建研究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合作,特别是重视做好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

一是创新社科规划工作,切实加强应用对策研究。

1.进一步突出应用对策研究类选题。从2012年起,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课题指南》专门设置应用对策研究选题,尤其将省委省政府需要的重点调研课题纳入规划课题指南,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研究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2.提高应用对策研究类项目比重。应用对策研究类项目从2010年省社科规划项目总数的22%提高到2015年的49%。如2015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520个,应用对策类研究项目占到255个,其中就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机制与路径研究》、《福建自贸区产品供应链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研究》、《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研究》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对策研究。

3.加大应用对策研究类项目后期资助力度。2014年底,福建制定了《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研究中有理论高度、有重大实践价值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予以重点资助,更好发挥社科规划项目在建设“思想库”、“智囊团”方面的作用。

4.加快建设省级社科研究基地。2014年,福建省通过严格考核评估,建立了首批16个省社科研究基地,还专门出台了《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管理办法(暂行)》和《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量化管理、达标扶持、淘汰替补”动态管理,致力于把社科研究基地建设成为福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学术交流、文献收集和体制改革的重要阵地和示范窗口。

二是精心举办社科季谈会,为福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社科季谈会创办于1985年,至今已举办54场,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走进季谈会,积极建言献策,是福建社科专家服务省委省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渠道。2013年,为助力福建深化改革,省社科联举办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拓展福建发展空间和潜力”社会科学季谈会,组织专家学者从大力发展民生产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争创改革开放新优势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建议性意见。省委书记尤权等省领导出席季谈会,与社科界专家学者亲切座谈,共同探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福建发展之策。2014年,省社科联举办“发掘朱子文化资源、提升福建文化软实力”社科季谈会,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省政府副省长李红,以及省直有关单位和部分设区市政府负责同志出席,听取社科专家对加强朱子文化研究、打造朱子文化品牌的意见建议。通过季谈会搭建了省委省政府领导与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社科专家的“智囊团”作用。

三是不断拓宽渠道,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

1.组织编发《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要报》。近年来,所编发的成果要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如,《借鉴台湾“富丽农村”经验提升福建新农村建设的建议》得到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的批示,其建议已纳入到福建《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当前我省造福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建议》得到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的批示,对改进工作、提升福建造福工程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深化闽台数字内容产业对接合作机制的对策建议》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的批示,为福建深化闽台产业合作对接提供了理论和政策参考。

2.开展社科专家建言活动。为充分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社科联持续开展“百项建言活动”,发动全省社科界围绕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福建发展献计献策,优秀建言通过《成果要报》等途径呈送有关领导和部门参阅,并对优秀建言者给予表彰奖励。

3.建立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信息系统。为畅通政府与社会沟通渠道,推进福建省新型智库建设,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水平。2015年4月,经福建省政府同意,省社科联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出台了《福建省社会科学·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共同建设福建省社会科学决策咨询课题研究信息系统,努力将该系统建设成为福建省政务咨询信息资源平台、决策咨询成果信息化展示平台和各类新型智库成果交流平台,为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查询和决策咨询服务。

4.注重发挥《东南学术》刊物服务决策作用。一是发挥窗口与平台作用。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重要理论创新观点、重大战略决策及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约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和宣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全面深化改革研究。二是聚焦经济社会热点,加强选题策划。如:围绕“海西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刊发了《从长三角、海西区、珠三角走向华东南沿海经济区》、《海西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经济竞争力比较与联动机制探讨》、《福州市、泉州市、厦门市区域空间经济影响力的比较分析》等论文;针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刊发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空间范围》、《战略特征与发展愿景——中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现实基点和路径研究》等论文,为福建省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三是深耕福建文化,推动福建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组织策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问题研究”专题,探讨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与开发的新思路、历史文化及闽商文化等议题,助力福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办刊特色,提高了办刊水平,而且为福建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四是积极参与和支持重要研究机构的建设。2014年,福建省社科联与华侨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福建省侨办等单位共同筹建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紧紧围绕“一路一带”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统筹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密切相关的前沿性课题研究;同时,着手整合海内外资源,凝聚共识,致力于打造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学术高地和服务国家海丝战略的重要智库。

论道湖南:请问福建省社科联在推动高校智库建设上做了哪些工作?

冯潮华:近年来,福建各主要高校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科研管理,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有力促进新型智库建设。

一是探索建立高校新型智库建设路子。目前福州大学和华侨大学制定了专门的智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学校今后智库建设的目标、任务、措施,并通过健全管理体制、完善政策配套支持和加强经费投入来保障智库建设的有序推进。厦门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制定了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将智库建设作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要内容,提出要以研究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应用,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学术高地和国家智库。以上智库建设实施方案和“繁荣计划”的颁布实施为福建高校智库建设探索了新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二是建立决策咨询成果奖励机制。福州大学《智库建设实施方案》规定,社科课题结题时,将把决策信息采用情况,作为学校进行科研项目推荐和立项的参考依据。资政类的建议、专报稿件、呈报稿件等,被政府采纳并得到落实的,将被视为社科成果转化与应用,列入职务业绩奖励。获得省级以上重要媒体专访的资政建言作为智库优秀成果予以相应奖励。《福州大学绩效工资奖励办法》规定,智库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的,奖励18万元;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奖励1.8万元;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内部信息采用的,奖励0.9万元;被中央各部委内部信息采用的,奖励0.54万元;被省委办公厅内部信息采用的,奖励0.18万元。福建师范大学《教学科研业绩奖实施办法(2015年版)》规定,咨询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并被采纳的,每篇奖励2万元;被国家部委采纳,列入全国“两会”重点建议或提案,或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每篇奖励1.5万元;获得省领导批示并被采纳,或入选教育部社科成果要报,每篇奖励1万元;列入省人大重点建议、省政协重点提案的,每篇奖励0.5万元;被厅局级单位采纳或入选《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成果要报》的,每篇奖励0.2万元。

三是对专业智库实施滚动管理。福州大学每年由学校统一组织验收评估,按照年度考核、中期评估和验收认定挂牌进行建设,并实行评估淘汰制。考核结果为A级的,下一年度给予重点支持,并给予增加下年度建设经费的奖励;B级的继续建设;C级的视情况予以核减下年度建设经费,连续2年考核等级为C级的,终止经费支持。智库建设设立专项基金,优先支持实力雄厚的智库团队,鼓励多劳多得,先做先得;通过考核智库成果发表水平、咨询报告采纳件数、成果转化率、社会影响力等,用质量和绩效为导向,激励学者潜心于决策研究,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一方面,通过召开智库建设研讨会或工作会议,邀请省委、省政府有关专家来高校做专题辅导报告,或开展资政建言撰写培训讲座,有效对接省里需求,及时准确把握省里发展动态、中心工作和省领导的关注点,使智库研究成果更高效地转化为高水平的决策信息。另一方面,定期举办高端论坛,建立与政策制定者、媒体和社会精英等良好沟通的渠道,针对某一具体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政府领导做专题报告,并形成政策性建议呈报相关领导,为政府决策服务。同时,帮助研究人员培养问题敏感性,引导他们更加关注现实和民生问题,使智库成为政府决策部门可信任可依赖的咨询平台。

五是实行点面结合的全员参与建设模式。在面上,发动包括理工科、社科在内的所有教师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近两年,福州大学共有42篇稿件被《八闽快讯》、《福建信息》、《政协信息》、《今日要讯》和《政讯专报》等采用,其中11篇获得省级以上重要领导批示,2篇被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仅2015年上半年,福建师范大学教师提供的资政报告就有3篇获得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的批示。在点上,主抓若干个专业智库团队的建设。发挥高校在某些领域问题研究的优势,整合资源,打造智库品牌。如厦门大学着力推动文科基地向智库建设的升级转型,聚焦两岸关系发展、宏观经济预测、能源政策、政府治理等主题,集中力量培育若干个国家级新型智库,以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发展需求。福州大学根据本校的研究重点和特色,择优遴选了宏观经济、社会治理、民主与法制建设、生态文明等领域的12个专业智库团队作为首批建设对象。华侨大学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和专业优势,着力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等涉侨研究机构,努力打造国家侨务工作、“一带一路”战略和海西发展的高端智库。

论道湖南:请问福建省社科联在发挥学术性社团的智力服务功能上发挥了什么引导作用?

冯潮华:一是开展公共领域的前瞻性问题研究。在本世纪初,福建省老年学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积极老龄化全球行动”和第二届世界老龄大会提出的积极老龄化政策框架精神,按照积极老龄化“三个支柱”——“健康、参与、保障”三个方面,每年坚持开展“积极老龄化”系列专题调研。目前已出版19本《老龄问题研究论文集》,提交的一些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领导的重要批示,对福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二是承担政府委托课题。如福建省亚太合作与经济发展研究会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献言献策,出色完成了多项课题研究。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该会完成了省财政厅委托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我省外贸扶持政策的若干问题研究》课题,其政策建议对于完善福建外贸政策、促进外贸出口提供了比较科学的决策依据。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受福州市政府委托,负责编写严复故居纪念馆陈列大纲并指导陈列布置,有力推动了严复事迹资料的搜集整理和严复故居的修复保护工作。

三是积极参加政策咨询座谈会。福建省和谐社会研究会积极参加各级党委、政府举办的各种专题座谈会和政策咨询会。如2011年11月,该会就有四位正副会长参加了由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主持的省委九大报告专家学者征求意见会,在会上建言献策,提出的“和谐福建”“平安福建”理念,受到省委领导的重视和采纳。

四是积极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这是智库影响公共政策的最有效途径。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战略制定之初,福建省金融学会就及时跟进,按照省政府要求,牵头会员单位,直接参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下称《规划》)的制定工作。《规划》获批后,为贯彻落实好《规划》,省金融学会制定了《落实规划的金融工作方案》,积极跟踪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进程,依托金融学会和“金融工作小组”联络平台,及时收集金融支持实验区建设进展情况并形成简报,报送领导参考,得到省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文章来源: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