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晓真:智库研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6-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晓真

5月16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与《中国经济全球化》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联合调研”启动仪式在光明日报社召开。此次活动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承办,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30余位专家参加了探讨。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郑江淮教授发布了《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报告。报告将中国经济动能分解为两个系列,一个系列是将经济动能分为常规动能和新动能,另一个系列是将经济动能分为供给侧动能、需求侧动能和结构转换动能。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在结构上已经转换到要素、企业、居民等微观主体动能上,这些微观主体动能持续增长,应成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顺利过渡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取向和政策导向。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瑞翔教授发布了《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报告根据世界投入产出表等数据,构建了垂直专业化分工等一系列指数,评估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我国各产业部门在国际分工中的参与程度、在全球价值链中所处的分工位置以及各产业部门的出口竞争力。研究表明:首先,全球价值链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大致处于中游地位。2005年以来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步提升,但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呈现下降趋势。其次,从三大产业看,第一产业出口具有显性比较优势,但2008年以来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第二产业出口具有显性比较优势,但近年来优势增长并不明显,呈现“先上升再下降”的倒U型趋势;第三产业出口具有显性比较劣势,但近来劣势逐步缩小。最后,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对欧美发达地区国家较为敏感,但影响力并没有得到同步提升,说明中国外向型经济对欧美发达国家仍存在依赖。此外,中国经济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因此,中国要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有所作为,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要抓住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机遇,继续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系,扩大自身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要通过技术能力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分工位置和地位。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在致辞中指出,此次智库成果发布会正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两周年之际,是广大学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具体体现。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进入了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与“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增长动能也呈现出新的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报告探寻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来源,构建了与全要素生产率变化同源的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指数。《中国经济全球化》报告则回答了全球化究竟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全球化未来将何去何从、面对不确定的全球化中国将如何应对等系列重要问题。此次研究报告发布会是智库与政府、媒体、高校深度融合的典范,是智库发挥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重要功能的展现。

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表示,报告的发布一方面是为展现和传播智库的研究成果,让成果从学校里走出去,向政府决策部门和社会公众进行传播和转化;另一方面,也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广泛地搭建智库与政府、研究机构、媒体和业界的融合互动平台,形成一套完整的选题机制、调研机制、研究机制和发布机制,从而进一步促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05月3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