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郑广淼:社会矛盾指数研究的创新与实践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广淼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 郑广淼

一、研究目的

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社会矛盾需要得到密切关注。一方面,如果社会矛盾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置,就会影响到国家战略的推进。另一方面国家的社会矛盾中有很多是人们观察不到的,大量隐性的社会矛盾往往会对社会的良好稳定运行造成很大的冲击。因此做社会矛盾指数研究其中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发现这些隐性的社会矛盾。

二、研究设计

社会矛盾指数研究的整体构思包括5个方面,一是从普通公众的视角进行社会矛盾的评估和测量,二是从负面信息的视角进行社会矛盾的评估和测量,三是委托独立第三方主体进行社会矛盾的评估和测量,四是从基本面的角度进行社会矛盾的评估和测量,五是挖掘和监测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社会矛盾指数研究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一方面是把社会矛盾分为物质性的矛盾和价值性的矛盾,物质性的矛盾是指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问题,价值性的矛盾是指个人关于信仰、观念和价值上的冲突,包括经济改革、民主建设、治理绩效、依法治国等内容。基于这两个矛盾,社会矛盾指标体系共分为2项一级指标、11项二级指标、29项三级指标和109个具体问题。每年研究者通过公众社会调查,并根据社会矛盾指数的基本逻辑框架,计算出最终的社会矛盾指数。除上述指标之外,社会矛盾指数研究的另一方面还涉及到矛盾缓解机制,即在进行社会矛盾指数研究的过程中,出台了哪些政策能够缓解社会矛盾的发生和爆发,研究者主要关注教育和住房方面的问题,有时也关注医疗和交通的问题。

社会矛盾指数最终会呈现出一个结果,这8年的研究成果共有100余万字。从矛盾的具体维度上来看,在矛盾深度上,研究表明在物质性矛盾里,公共安全矛盾最为突出;在矛盾广度上,市政环境利益受损程度高位浮动;在矛盾烈度上,当人们受到矛盾侵害之后,无倾向行为依然是主流;根据对不同类型的矛盾倾向性对比可以看出,物质性矛盾比价值性矛盾更易引发居民的自助行为和冲突行为。

整个社会矛盾指数的研究是立体的,即在总的社会矛盾指数发布之后,研究者会划分出一些专题系列以便人们在不同领域观测到社会矛盾的具体状况。例如价值性矛盾分篇中包括经济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内容。此外关于社会热点研究者也建立了一个专题,对此专门做了调研报告,会送到相关部门供领导和相关政府决策参考。

由于社会矛盾指数研究是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独立操作的,研究者不确定该研究的现状如何,于是又根据北京市信访办的内部信息开发了一个指数,最终发现二者在趋势和结果上存在较好的关联性。

三、研究发现

从该项研究中可以得出以下2方面结论:

第一,社会矛盾指数和国家社会发展之间并没有直接相关性,在一个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里,其社会矛盾指数可能非常激烈,相反在一个经济不发达的经济体或经济区域里,其社会矛盾指数可能很低,因此我们在经济建设或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对社会矛盾进行预测和监测。另外,在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里,普通民众在受到刺激之后,其行为选择模式是迥然不同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对矛盾的敏感度相对不高,在经济发达地区居民对社会矛盾的敏感度相对较高。

第二,在社会阶层方面,中高层以上的人对社会矛盾或社会冲突的敏感性更高,而经济地位相对不够强势的阶层对于社会矛盾的敏感度较低。具有优势地位和资源的群体在遇到问题时更倾向于立即采取行动,而且采取的会是一种相对客观或理性的诉求,其敏感度非常低。而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相对不够优越的阶层在遇到社会矛盾时会采取两个极端行为,一是什么也不做,二是采取激烈的行为。

整会矛盾指数研究已经做了八年,这项研究仍会继续做下去,其最终目标是通过该研究观测在中国剧烈变革的过程中,社会矛盾的发展变化与国家整体进程之间的关系,从而为我国社会或其他国家的社会,为处于这个阶段的社会提供一些趋势性的意见和建议。

(徐滢璐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