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王建华: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型行业型智库

时间:2018-06-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建华

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王建华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是在众多智库中体量较小的智库,共10名员工,且队伍非常年轻。其中超过40岁的只有1人,40岁以下9人;教授3人、副教授及讲师7人。为打造小而专、小而精、小而强、国际化视野的高校专业智库,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在5个方面展开探索。

一、依托学科优势与主管机构支持

首先,研究院主要嫁接于一流学科和强势专业。江南大学食品科学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最早、基础最好、覆盖面最广,具有唯一的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在2009年、2012年、2017年三次教育部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名列全国第一;2017年还入选了“双一流”学科。并且,早在2003年12月,江南大学在我国高校中最早设立了食品安全管理二级博士点,截至目前已培养了50个博士、200多个硕士,体现出了一些以管理学为特色,以经济学、社会学为支撑,融合食品科学与工程、计算科学、医学、分子生物学于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

同时,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作为江苏省首批重点培育智库,得到了国家和省级层面各级主管单位的支持。

二、明确智库定位与发展方向

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立足于国情和现实重大需求,紧紧围绕食品安全、风险治理这一个方向,深刻把握分散化、小规模的食品生产经营方式与风险治理内在要求,深刻把握风险的复杂性、多元性,以及新的风险不断产生与食品科学技术保障能力之间的一系列矛盾,深刻把握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与食品安全风险日益显现,深刻把握有限的监管资源与相对无限的监管对象不平衡,同时也深刻把握中国转型的基本需求,从以上这几个方面展开研究工作。研究院的研究主线是立足于基本国情,牢牢把握住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风险共治这条基本线,形成主线明确、量化目标凸显的状态。在此基础上设立了两个主要模块,一个是研究视角的中国特色,另一个是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的实践特色。在实践过程中,智库在每年寒暑假都组织省内各兄弟院校展开大规模调查,深入实际进行探索。

三、树立品牌成果,服务政府决策

近年来,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整体上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研究品牌,其中包括《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和《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发展报告》两份咨询报告,这两份报告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到现在已经连续出版6个年度。与此同时,智库积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服务政府决策,其中许多建议得到了国家及其相关部门领导的批示。江苏省、广西省、江西省、山东省等省份政府领导也对智库研究成果做出了积极反馈。

四、重视提升国内外影响力

智库着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加强国际层面的交流与合作项目。智库首席专家在国内外媒体上频频发声,得到了不同层面的媒体报道,曾经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NHK电视台的报告或人物专访;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等一系列的媒体也对智库的成果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展示。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在新时代背景下,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积极和中国社科院进行合作,构建江南大学第一个行为经济学实验室。同时,智库和相关的计算机公司进行合作,开发了食品安全事件大数据挖掘与监测平台,实现了对食品安全事件进行动态抓取、分类、统计、生成报表和实时监测的功能,为中国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基础。

(邹婧雅整理)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6月1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