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陈红:发挥智库作用多角度对接“科教扶贫”

时间:2018-06-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红

精准扶贫是一所大学的使命与担当。近两年来,西安工程大学在扶贫工作中,整合优势资源,充分发掘科教力量,发挥智库作用,实实在在对接、扎扎实实落实,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2017年11月17日,在延长县文化馆一间小小的陈列室内,剪纸传承人刘琴见到了西安工程大学做产品设计的副教授邵璐,听邵璐介绍其在千阳县做文化产品推广的成功经验。刘琴听后很兴奋,推广剪纸艺术,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的现代传播形式。

这次和她对接的邵璐,是和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小峰、副校长李鹏飞带队的专家团一同来到延长的,目的就是对接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和项目。

教授专家上阵 拓展扶贫维度

在全省脱贫攻坚2017冬季行动中,11月16日至17日,西安工程大学10余位与科教扶贫相关的教授和专家,深入延长县走访调研,与延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建立联系,共商科教扶贫方案,推动双方在教育、智力和科技扶贫方面的广度和深度,为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打好基础。

11月23日至24日,陕西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家、艺术工程学院段炼孺教授赴延长县开展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培训。在甄选冬季行动中两次赴延长的教授专家时,学校考虑到了能与扶贫工作产生联系的所有教授专家。

学校的扶贫工作站位高、帮扶实。校党委书记刘江南、校长高岭在赴延长调研和各类会议中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伟大战略和庄严承诺,事关人民福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必须把好战略高度、讲究战术攻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用足学校优势

找准契合点扎扎实实扶贫

西安工程大学是一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综合类大学,如何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才、科技、智力、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科教扶贫、智力扶贫、增强困难群众自身造血能力上下工夫,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为此,学校努力寻求学校自身优势与结对帮扶县发展需求的契合点,靶向施策,扎实推动扶贫举措落地。

为拓宽学校“双百工程”结对帮扶延长县苹果、香菇等农产品的销路,计算机科学学院薛涛教授团队加班加点研发,为延长县量身开发了“网上商城和捐资助学系统”,系统主要分为微信商城、助学捐赠、提货卡、溯源体系等四大功能模块,延长县的苹果等当地特产,实现线上交易,自2017年11月底运营以来,商城交易额达到23万元,捐赠金额0.4万元,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被成功结对帮扶。

艺术工程学院邵璐团队将在千阳县已成熟的方案对接到延长县地域文化策划推广中,将延长的剪纸、石版画等文化要素嫁接到服装及配件、手工艺品等商品中,让延长当地艺术走入都市生活,实现文化传承。2018年6月,校县签订了民间艺术文化产学研一体化结对帮扶示范基地建设协议,为推动文化扶贫建立长效帮扶机制。

在学校的推动下,陕西省服装协会会长陈会安作为特邀专家,赴延长开展对接工作。他与学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张欣教授一起,在延长县考察全国“巧媳妇”扶贫战略实施的条件,与县人保局、旅游局、妇联、文体局的负责人就“巧媳妇”工程的落地进行对接交流,寻求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资源转化为服装产业有效资源的途径。

校长高岭表示,学校将利用科研、学科、人才等方面优势,通过扶志、扶智、扶技、扶产业等多元化途径,促进校县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发挥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延长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学校出资

助力实施改善民生工程

学校选派熟悉农村情况的樊运清、段为群驻守“两联一包”驻村扶贫点志丹县杏河镇牛沟村,樊运清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樊运清用脚丈量贫困,积极争取条件,寻找扶贫工作的真正出路,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在牛沟村杏子河边,每年春季,村民都要双腿裹着塑料袋涉水过河耕种粮田。樊运清向学校反馈情况后,学校划拨23万元,援建了“牛沟经纬大桥”和“牛沟经纬小桥”两座便民桥,有效改变了群众行路难的问题。

2017年,学校在包扶牛沟村过程中先后投入帮扶专项资金16万,协助成立牛沟村文军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援建了800亩苹果园和500亩玉米种植等扶贫项目。同时,两年来,学校捐资20万元支持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持项目——延长县绿农果畜专业合作社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学校积极协助两个合作社拓宽苹果、香菇等农产品销路,订单采购苹果2万斤,近10万元;订单采购香菇2500余公斤,30.15万元,不仅解了资金的燃眉之急,而且为农产品的销路锦上添花。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从物质扶贫到精神扶贫

2017年11月3日至5日,学校团委携手共青团延长县委,举办“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游学活动,资助20名来自延长县小学的学生走出山区,走进大学;举办“大手拉小手共筑中国梦”助学活动,为延长县黑家堡镇孙吉屯村捐赠了学校服装专业学生亲手编织的113条围巾和113件棉衣。此外,还在全校开展贫困山区学子微心愿认领活动,鼓励大学生参与到扶贫助学活动中。

自2017年5月以来,仅在延长县,学校已有120余人次前往对接扶贫工作,来回12个小时的路程,只要扶贫工作有需要,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校党委书记刘江南表示,脱贫攻坚是战略性的国家大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任务,高校结对帮扶、助力贫困县脱贫攻坚是一项双向工作,既是对贫困户从物质到精神的帮助,也是对学校从精神到志气上的一种塑造和提升。

学校始终将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小,更是从感情上,当作高校对社会和人民的职责和感恩,在扶贫工作中对接需求,整合资源,长效扶贫,反哺社会,扎扎实实把各项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在扶贫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行。 

来源:华商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