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周湘智:推进地方智库建设的着力点

时间:2018-07-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周湘智

推进地方智库建设的着力点

周湘智

学习时报2017年10月2日


地方智库是指省级以下行政区设立的各类型智库,主要组织形态为社会科学院、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高校、党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智库机构及社会智库。地方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外脑。纵深推进地方智库建设,要注重把握八个着力点。

落实文件安排。《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大多数省份和一些地市也出台了配套文件,但目前不少利好措施还停留在“纸上富贵”,未得到很好的落实。还有一些同志平时不看文件,时至今日仍在严肃场合提出一些中央文件早有回应的所谓加强智库建设的建议。因此,当务之急还是要把重点放在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上。可以说,只要把现有文件精神都不折不扣地落实了,地方智库建设的面貌就会起很大变化。

加强统筹协调。在当前智库类型多样、数量较多、层级丰富的情况下,要使智库资源配置最优、效能最大,客观上需建立一个集中统一的智库“中央厨房”。可由党委办公厅或宣传部门牵头,成立强有力的智库领导小组或决策咨询委员会,下设实体化办公机构,在党政部门与智库之间发挥枢纽的作用。智库“中央厨房”成员由宣传部、党委办公厅(室)、政研室、政府办公厅(室)、政府研究室、人大研究室、政协研究室、发改、教育、科技等部门组成,通过定期召开智库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智库工作,对重大决策咨询需求进行联合会商与发布,重大课题由协调机构直接安排给相应智库开展研究,以供需的精准对接避免“党委政府需要的智库不知道,智库研究的党委政府不需要”及重复研究情况的出现。

完善智库体系。智库体系越健全智库能力就越强健,党委政府的选择空间就越大。布局上,既要突出重点智库建设也要重视潜力智库建设;层次上,既要推进高位智库建设又要推进基层智库建设;类型上,既要推进综合型智库建设,也要推进专业型智库建设;主体上,既要推进体制内智库建设,也要推进体制外智库建设,致力形成多维智库格局。当前,要特别注重把智库建设的主体落在有稳定经费、固定人员、常态运作的智库实体上,高校、党校等机构要有针对性地建立独立智库组织、设立专门智库岗位、确立核心团队成员,真刀实枪地做好应用对策研究。

强化考核评估。有权必有责,投入必问效。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体制内智库占较大比例,运行经费主要由公共财政划拨,各项保障主要由政府提供,具有强烈的公共机构属性。与其他领域的公共投入一样,党委政府推进地方智库建设也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给政策,而要配套建立必要的考核评估措施。需按照“竞争入选、动态管理、末位淘汰、以评促建”的原则,加强对智库机构的评价督导,建立智库职业标准与节点性业绩要求,关注各类智库资金是否得到科学合法使用,并定期发布智库评估结果,对考核不合格的机构减少经费支持或实行竞争性退出。完善第三方机构对智库业绩的评价体系,充分利用好现有各类智库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结合日常考察对智库做出准确评估。上级党委政府也要建立对下级党委政府推进智库建设绩效的考核机制,通过严密有力的倒逼机制不断助推智库进步。

促进适度竞争。竞争才能竞进。当前我们较多地强调智库间的联合与协作,事实上,由于同一区域内的智库本身处于相互竞争、抢夺资源的状态,智库间协作的空间其实非常有限,一些地方成立的智库联盟类机构已被证实难逃空心组织的命运。地方党委政府要善于通过做好智库间适度竞争的安排来提升智库绩效,一是实行项目平行委托,将咨政项目同时交给几家智库开展“背靠背”研究,让智库在竞争中提升研究质量,增加决策方案的选择性;二是课题项目、智库建设资金、荣誉授予等尽可能实行公开申报,通过竞争分配;三是进一步发展壮大社会智库,使其成为撬动智库体系活力的有力杠杆;四是在智库间采取“智库讲、互相看、领导评”的现场讲评形式,起到总结成绩经验,分析研究问题,相互学习借鉴,实现整体提升的效果;五是加大优秀智库、优秀专家、优秀成果的奖励力度,形成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注重人才培养。学术人才多、智库人才少是当前地方智库建设中普遍遇到的问题。与学术人才成长不同,智库人才的成长必须经过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实践的历练。党委政府要支持智库深入开展挂职锻炼、项目带培、国内外研修交流、跨学科调训等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敏于捕捉变化,揭示趋势的预见型人才;洞察时势,善于规划的战略型人才;知识多元,能力全面的复合型人才;深入调研,能接地气的田野型人才;思维新锐,方法上乘的工具型人才;国际视野,跨国交往的外向型人才;媒体关注,善于表达的传播型人才;精于管理,引领发展的掌舵型人才。支持学者型党政领导干部、国企高管离任后到智库工作,改善现有人员队伍的知识、履历、年龄等结构。要通过评选智库领军人才、青年智库人才等方式选拔培养一批高端智库人才。根据智库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智库报告写作、智库内部管理、对外交流能力等方面的实训,切实提升智库人员的职业化水平。

夯实平台支撑。党委政府搭建必要的公共平台能够畅通智库成果流转、提升智库研究质量、降低智库运营成本。当前阶段要从最基础的平台建起,一是办好智库网站,把网站建设成为集智库资讯、智库成果、智库互动于一体的高端信息发布平台;二是要办好智库微信公号,使其成为发布智库成果资讯的权威新媒体;三是要办好智库成果内参,使其成为集结高端智库成果、发挥咨政决策作用的重要载体;四是要办好智库论坛,使其成为发布重要成果、开展表彰活动、促进同行交流的智库盛会;五是要立好智库专项课题,通过课题来引导研究方向、凝聚专家力量;六是要建好共享数据库,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为开展高质量智库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七是搞好智库的“智库”,组织开展好智库学研究,为建设高水平智库提供理论、知识、技术支撑。

推动内部治理。充分释放智库自身的内生动力是党委政府建好管好智库的智慧路径。中央对智库建设提出了“出成果、建机制”的六字指导方针。地方党委政府要引导智库把重点放在内部运营机制的建设上,督促指导智库装牢组织架构“硬底盘”,提升智库的承载力;树好功能导向“引路牌”,提升智库的支撑力;牵住研发组织“牛鼻子”,提升智库的公信力;垒实人事管理“压舱石”,提升智库的胜任力;做活国际交流“大文章”,提升智库的外拓力;畅通硬件保障“补给线”,提升智库的续航力;加注传播营销“助推剂”,提升智库的影响力;占领文化建设“制高点”,提升智库的战斗力,以机制上的“给大力”换取咨政的“给高分”。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副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