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加快智库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层级

时间:2015-11-04 来源:原创 作者:郑州市社会科学院

加快智库建设提升城市发展层级

——郑州城市智库建设的思考

郑州市社会科学院

科学决策是现代决策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发挥思想库的作用,这是继党的十七大首次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思想库作用写进党代会报告后,再一次向哲学社会科学界发出的号召和动员。面对当前世情、国情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历史任务,以及现代决策环境的复杂性和高时效性,使决策的难度和风险都在增加,同时也为专业决策辅助机构提供了更大作为空间。在城乡经济一体化、城市经济国际化的现代城市发展背景下,城市智库作为现代城市发展的“思想工厂”和政府“外脑”,对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有重要意义。新时期的城市智库建设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担负起理论创新的使命,积极探索高水平城市新智库建设之路。郑州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现代化都市,面临着航空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现代城市管理创新等一系列的任务,在城市提升发展的重要时期,加快城市新型智库建设意义重大,本文结合郑州城市发展实际,系统分析城市智库建设的背景、思路、方式、职能及保障机制,形成具体可操作的建议,为现代城市的新型智库建设提供导向。

一、城市智库建设的必要性及可能性

通过智库机构生产出有强大影响力的新思维、新观点、新理论、新知识,能够适应城市科学决策的需要,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大发展的新需求,具有重大的现代意义和价值。

(一)智库的功能及价值

智库是专门为公共政策和公共决策服务、生产公共思想和公共知识的社会组织,其主要功能包括:提供思想产品、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公共人才、引导社会舆论等;其发挥影响力的主要渠道有信息报送、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沟通交流等。

当今世界,智库已经成为国家决策机制中的重要一环,在国家外交策略、公共政策制定等领域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为政府、社会、企业储备、培养和输送高端人才,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截至2012年底,全球有6603个智库。数量最多的是美国,有1823个;其次是中国大陆,有429个。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曾参与策划美国核战略、越南战争、“星球大战”计划、两次“海湾战争”等重大战略。2005年由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等四国协议发起,旨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起初影响力十分有限,但在美国智库的努力下,奥巴马决定将其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点,2008年美国高调宣布加入TPP,并积极推动其发展壮大。如今,TPP逐渐成为区域性的“世界贸易组织”,为美国全面介入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其地缘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的智库分为官方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三种基本类型。官方智库如中央党校、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参事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和各部委所属的研究院所,如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等;高校智库如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等;民间智库如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天则经济研究所等。在历次党代会报告、中央全会相关决议、五年计划(规划)制定和《政府工作报告》形成过程中,智库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务院参事室被称为“国务院的思想库”,中央党校教授的言论经常被视为官方信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每年要承接三四百个研究课题。

(二)建设新型智库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期、城市化加速发展期和工业化中期阶段,政府决策范围的广泛性、内容的复杂性,要求领导者在运用个人或部分人智慧、经验和知识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发挥专业决策咨询机构的作用,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各种海量信息进行筛选加工和综合性、整体性研究,提供更加系统完善的施政方案。但受现行管理体制影响,存在各类决策咨询研究机构人才资源分散、研究课题雷同、资金使用效率低、缺乏统筹联动、难以形成合力等问题。通过智库建设,可以把过去分散的智力资源和研究资金有效整合起来,增强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提高政府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率。上海、宁波、武汉等城市十分重视智库建设。2012年7月27日,武汉市委、市政府,武汉市参事室,武汉市企业家协会、湖北省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长江网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了武汉“智库联盟”,此后各城市也相继建立了智库联合组织。“智库联盟”通过设立网络建言平台,收集来自民间的咨政建言,定期提交给武汉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利用各自渠道优势,收集国家、省、市关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社会进步等方面重大政策举措及信息;整合高校、部门、协会、媒体等智力资源优势进行课题调研等方式,为政府、民间、高校、企业等开创面对面沟通的“绿色平台”。郑州是作为省会城市建立服务于领导决策和城市发展的专家智库,有助于整合各类智力资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建设新型智库的可能性

郑州有一定规模的智库资源,如经过资源整合,并注重借助外部力量,发挥作用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市社科院、市委党校、市科技局等科研机构部门各有专长、优势互补,是郑州市智库建设的核心力量。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53所高校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基础扎实,学科设置齐全,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基础力量。郑州市拥有上百家协会、学会、咨询机构、策划企业等社会性机构,实战经验丰富,是郑州智库的有益补充。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等战略的实施,为郑州智库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

二、城市智库建设的思路与运作方法

城市智库建设的核心就是服务政府决策,为政府提供权威、深刻、前沿的信息和解读,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这就要求智库建设要始终围绕决策的现实需要、城市的发展实际来建设、谋划。

(一)智库建设的思路

按照“整合系统资源、发挥比较优势、服务重大决策”的思路,坚持“以课题项目规划为抓手、以专家智库队伍建设为依托、以体制创新为动力”,整合省会科研力量,围绕都市区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研究,积极推出一批推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成果,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二)智库的主要功能

城市智库要充分掌握各种信息资源,围绕城市发展的核心任务,围绕中心、整合资源、服务发展。一是连接上下。对上领会和贯彻城市的中心任务和党委政府工作思路,对下了解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二是沟通内外。对外与中央、国务院和各大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研究机构、新闻媒体、高校和专家学者建立经常性联系。对内加强与发改、工信、商务、农业、公安、交通、教育、财政等政府部门的沟通。三是平行互动。郑州市智库所属的各机构分工协作、联合攻关,实现由单一学科研究向多学科联合转变。整合科研项目和科研力量,统筹科研布局,进一步增强重大课题集体攻关能力。

(三)智库的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智库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必须建立系统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研究部门联席会议或研究动态分析会,研讨分析论证重要课题,沟通相关情况。二是建立智库专家与市领导对话机制。定期举办市领导与智库专家座谈会,由市领导讲解思路,交办课题。围绕重点课题研究,架起专家学者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实现优势互补,推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三是坚持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强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在重大决策制定和贯彻时征询专家意见,使郑州市智库成为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思想库”、“智囊团”。

(四)智库的工作方法

智库作为思想团和智囊库必须要介入了前沿领域,掌握城市发展的趋势和规律,通过多种途径来影响、服务决策。一是参加重要会议。支持智库参加国内外城市发展的重要论坛、会议,掌握前沿理论,把握城市的发展趋势;参与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会议,及时跟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意图。二是撰写调研报告。组织智库专家队伍,对长期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系统研究,形成全面、系统的研究报告。对全市阶段性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是发表理论文章。发挥智库的理论基础优势,在对郑州好的做法进行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特色经验,撰写理论文章在国家、省市各级报刊上等发表。对成熟的制度经验和发展模式及时总结提炼,形成一批特色突出、理论扎实的著作,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四是提供领导内参。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形成专家建议直达市领导的决策咨询运行模式,实现对策研究与领导决策的“无缝对接”。五是举办学术活动。围绕城市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举办高层次、多类型的研讨会、讲演会等,通过学术活动加强与本地及外地官方智库、高校智库和民间智库的联系,增进学术友谊、开阔学术视野,对学术活动中有价值、有影响的成果,及时汇编上报领导参阅。六是举办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智库专家为基层干部讲解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培训。

三、城市智库的基本职能

作为城市的“智囊团”,智库要明确自己的职能,发挥“摸情况、当参谋、出思路、造声势”的服务作用。

1.信息服务:智库“以应用研究为中心、以服务决策为目的、以科学管理为保障”,以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为切入点,对中央、省和外地市的决策信息资讯进行收集、筛选、整理和比较研究,为市领导提供权威、深刻、前沿的信息解读。

2.决策咨询:承担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课题研究任务,组织专家进行咨询论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超前研究。

3.调查研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查研究,为市领导提供动态情况和决策建议。

4.文稿起草: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参与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报告、讲话等文稿起草和专业领域政策制订工作。

5.政策宣传:在发挥“外脑”作用的同时,发挥“喉舌”作用,通过成果发布、理论研讨、学术报告、科普活动及媒体宣传等形式,对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重大决策、重要规划等进行权威解读、广泛宣传,使之转化为全市干群的自觉行动。

6.组织协调:承担全市党政系统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负责专家咨询库建设、联络和管理;组织全市决策咨询学术会议及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评选活动。

7.人才储备:为各级党政机关培养、输送优秀人才,成为政界、学界之间的“旋转门”,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社会精英人士的桥梁纽带,同时也为退休干部和专家发挥余热、施展才华提供舞台。

四、城市智库长效发展的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由市主要领导牵头,省会高等院校、相关市直单位、研究机构参加,成立市智库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智库建设、管理工作,对市政府资助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课题进行统一规划和监督实施。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建议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厅、市委政研室或市社科院,具体负责全市研究课题规划和组织实施、研究基金管理、成果鉴定、验收和推广等工作。

(二)人才保障

开放智库入口,吸引更多优秀专家学者进入智库工作。从市属研究机构中选择骨干力量,形成核心研究团队;从全国和省重点高校、重点研究机构中选聘一批学术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在现任和离任政府官员中选聘一部分人士,形成专家顾问团队。新进人员引进和聘用实行特殊政策,打破身份限制,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积极创造机会,选派研究人员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机构留学进修、客座研究、考察学习,加强对人才后续教育和培养。

(三)经费保障

充足的经费是郑州智库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要通过多种渠道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将智库所需经费列入政府预算,依托财政投入,为其日常运行提供基础保障。建立科研规划专项基金,为课题专项、著作出版、编印刊物等提供资助。设立智库合作发展基金,用于研究人员进修、考察学习、学术交流等。

(四)激励机制

建立科学、有效、合理的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为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正能量导向。不断完善推动学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加大对精品成果的奖励力度,对具有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对进入政府决策层科研成果的奖励给予重点资助,鼓励智库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应用对策研究,鼓励多出精品、多出力作。考核奖惩与个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挂钩,对成绩特别突出者的人才,要不拘一格、破格提拔,将在智库表现优秀的人才、成绩特别突出的研究人员提拔重用,交流或推荐到重要岗位。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