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刘建武:担当是湖湘文化的血脉灵魂

时间:2015-07-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消息
—就湖南精神特质对话省社科院院长、湘学研究院院长刘建武

 

2015年06月07日10:0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担当:湖湘文化的血脉灵魂

 

  刘建武:担当是湖湘文化的血脉灵魂(图1)

  专家简介

  刘建武,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湖南省湘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由来与发展》等专著7本,在《求是》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

  先后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次,获得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

刘建武:担当是湖湘文化的血脉灵魂(图2)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

  在华夏五千年文明进程中,三湘儿女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湖湘文化,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湖南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泱泱中华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激励了无数湖湘子弟奋勇前行。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传承、发扬湖南精神。那么,在中华民族精神宝库里,湖南精神中最重要的特质是“担当”吗?“担当”凭什么能打上如此鲜明的湖南“烙印”?作为崇高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谱写中国梦的宏伟篇章中,我们该如何将“担当”镌刻在“湖南精神”的丰碑上?固化在“湖南精神”的图腾里?记者近日就此向省社科院院长、湘学研究院院长刘建武进行了讨教。

  1 湖湘自古重精神,精神特质在“担当”

  湖南日报:湖湘自古重精神。在湖湘文化的千年血脉中,一直流淌着一种精神特质——担当。回溯历史,湖湘儿女演绎了哪些敢于担当的精彩诗篇?

  刘建武: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湖湘文化在千年历史进程中,孕育了许多可贵的精神特质,担当精神作为其中之一,表现得尤为耀眼且绵延不衰,堪称湖湘文化的血脉灵魂。

  打开历史长卷,从《史记》中的“楚虽三户,亡秦必楚”,到杨度的“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从屈原的“吾将上下而求索”,到王船山的“六经责我开生面”;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左宗棠的“身无半亩,心忧天下”;从发明造纸术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东汉蔡伦,到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我们不难发现,“敢于担当”的精神一直被湖湘儿女传承践履,在湖湘大地萦绕回荡。

  尤其是近代以来,湖南几个重要人才群体相继崛起, 把湘人的担当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从而书写了“半部中国近代史,竟由湖南血写就”的佳话。其一是鸦片战争前后的经世派人才群体,为改变受列强欺凌的命运,积极担当实现国家自强的时代使命。魏源首倡“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编撰《海国图志》,介绍西方先进科技知识,希望通过学习西方达到国家强盛之目的。曾国藩、左宗棠等相继创建安庆内军械所、福州船政局等军事工业,并带动创办了继昌隆缫丝厂等一些民用工业,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化的先河。其二是维新志士群体,以谭嗣同、唐才常、熊希龄等人为代表,他们创学会、开学堂,办报纸,鼓励资产阶级工商业的发展,积极担当推进具有资产阶级性质的改良维新运动,使湖南成为维新运动当中全国最富朝气的省份。其三是辛亥革命人才群体, 以黄兴、宋教仁、蔡锷等人为代表,勇挑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时代重任,谱写了一曲曲民主革命壮歌。连孙中山先生都不禁感叹:“革命军用一个人去打一百个人,像这样战争,是非常的战争,不可以常理论。像这样不可以常理论的事,都是湖南人做出来的。”其四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为代表的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为实现民族解放与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勇担当,书写了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篇章,更是把湖湘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理想和信仰而敢于担当、不惧牺牲的精神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正是一代代湖南人用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不断诠释着“担当精神”的真谛,书写出“敢于并善于担当”的辉煌。当今时代,担当精神已然与“忠诚”、“求是”、“图强”精神一道,熔铸为特色鲜明的当代湖南精神,越来越得到当代湖南人的认同与弘扬。

  2 “心忧天下、坚韧不拔、不怕牺牲”,是湖南人对担当精神的生动诠释

  湖南日报:担当精神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但湖南人将其演绎得淋漓尽致、发扬到登峰造极。这是为什么?“心忧天下、坚韧不拔、不怕牺牲”应该就是湖湘文化对“担当”的诠释?

  刘建武:担当精神源于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圣哲先贤的嘉言懿行,无不是中华民族担当精神的生动写照。

  湖湘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的担当精神表现得尤为突出和强烈,个中原因,与湖南的地理、民性有密切关系。钱基博在《湖南近百年学风》中说:“湖南之为省,北阻大江,南薄五岭,西接黔蜀,群苗所萃,盖四塞之国。其地水少而山多。重山迭岭,滩河峻激,而舟车不易为交通。顽石赭土,地质刚坚,而民性多流于倔强,以故风气锢塞,常不为中原人文所沾被。抑亦风气自创,能别于中原人物以独立。人杰地灵,大儒迭起,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宏识孤怀,涵今茹苦,罔不有独立自由之思想,有坚强不磨之志节。湛深古学而能自辟蹊径,不为古学所囿。义以淑群,行必厉己,以开一代之风气,盖地理使其然也。”正是湖南这一方土地特殊地理条件潜移默化的影响,造就了湘人浩然独往、敢为人先、卓励敢死等个性鲜明的性格气质,从而为“敢于担当”精神的高度彰显,提供了诸如天下情怀、坚忍意志、牺牲精神等因素的内在支撑。

  具体来说,湖湘文化的担当精神首先与湘人心忧天下的情怀密切相关。湖南自称屈贾之乡,屈原虽身遭贬谪仍“哀民生之多艰”,其精神首要的就是心忧天下。自此湘人一忧千年,直至青年毛泽东“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一个“忧”字高度概括了湖南特殊的地理文化、贬谪文化以及移民文化当中所蕴含的忧患意识。正是这种忧患意识使湘人较之其他省份的居民,有着更强的“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迸发于脑筋而不能自已”的使命感。

  湖湘文化的担当精神也与湘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密切相关。湘人自古“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养成了坚韧果敢、勇挑重担、自强不息的湖湘性格。正如左宗棠所说:“吾湘之人,厌声华而耐坚苦,数千年古风未改。惟其厌声华,故朴;惟其耐坚苦,故强。”正因为坚韧不拔,才有了湘人“虽九死其犹未悔”、认准的目标“一意干将去”的“霸蛮精神”与“担当品格”。

  湖湘文化的担当精神还与湘人不怕牺牲的精神密切相关。湘人自古有着卓励敢死之血性精神。近代以来,湘人为了挽救民族国家之危亡,洒热血、抛头颅更是司空见惯。左宗棠“不成功便成仁”抬棺出征,血战收复新疆;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成为变法流血第一人;陈天华慷慨蹈海,以死唤醒世人;蔡锷为了护国反袁,身患绝症仍然坚持领兵奋战;宋教仁为了实现真正的民主共和,明知身陷险境,依然毫无畏惧,终遭暗害。新民主主义革命当中,湖南仅记录在册的烈士就有近二十万人。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湖南人敢于赴汤蹈火,临深渊、履薄冰亦不退却,哪怕需要以鲜血乃至生命为代价。

  正是心忧天下的情怀、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怕牺牲的精神,熔铸成了湖南人独特的担当精神,使得中华民族这一优良传统在湖湘文化当中熠熠生辉,分外耀眼。

  3 敢于担当应该是当代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湖南日报:所以说,敢于担当应该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那么,共产党人如何培育这种品格?如何发挥传统担当文化对培育共产党人担当品格的作用?

  刘建武: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弘扬者。担当精神作为中华优良传统之一,在中国共产党身上得到了充分彰显和发扬光大。可以说,一部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在担当中奋力前行的历史。

  当然,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培育和锻造。担当既是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也是一种情怀、一种能力,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才会有敢于担当的勇气、乐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

  共产党人培育和锻造担当品格,我以为,一是要坚定理想信仰。敢于担当是使命感与责任感的外化表现,必然建立在对自身所肩负使命的理性认识基础之上。因而,理想信仰是担当的基石。对共产党人来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始终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敢于担当之基。二是要涵养无私情怀。无私方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担当意味着无私奉献、意味着吃苦吃亏、甚至意味着牺牲生命。共产党人只有涵养胸怀天下、不顾小我的无私情怀,才能具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的正气,在矛盾纠纷面前迎难而上的勇气,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的底气,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胆气,才能担当起共产党人该担当的责任。三是要锤炼过硬本领。担当不只是需要信仰、勇气,也需要能力。当代共产党人肩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的任务艰难繁重,这就要求当代共产党人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有真正担当,才能使我们党的事业无往而不胜。

  共产党人培育担当品格,除了需要党员自身加强学习修养和实践锻炼,也需要良好文化氛围的支撑,需要发挥传统担当文化的教育引导与滋养塑造作用。要研究阐发担当精神的丰富内涵,挖掘整理传统文化中的担当思想、担当事迹;要开展担当精神的学习教育,把担当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日常教学之中;要宣传弘扬担当可贵、担当光荣的价值理念,引领全社会为敢担当的行为喝彩,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环境。

  4 总书记赋予了“担当”时代内涵

  湖南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及“担当”一词,铿锵宣示共产党人必须“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总书记这些讲话的深意何在?

  刘建武: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确实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反复推崇“担当”。如:在201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在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在2013年12月1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他还引用古语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担当”的这些重要讲话,梳理这些讲话的思想逻辑与现实背景,我们不难理解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的重要意义所在:

  第一,敢于担当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我们已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这是一个承载着历史与未来、艰辛与辉煌的新的历史进军。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我们要看到,国际形势变化莫测,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贯彻“四个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必然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应有责任,履行自身使命。

  第二,敢于担当是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对共产党人来说,责任无所不在,担当义不容辞。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名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现实中确有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为官不为”者有之,“为官乱为”者有之。因此,强化担当精神,就成为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第三,敢于担当是传承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担当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赋有传承担当精神,赋予担当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的使命。

  5 湖南历史担当: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

  湖南日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正昂首阔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那么,伟大时代呼唤湖南人什么样的历史担当?

  刘建武:从根本上来说,担当精神的本质内涵是恒定的,真正的担当就是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但历史是一个接力前行的过程,每一个历史阶段面对的历史问题是不一样的,需要完成的历史使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的历史时代,“担当”会具有不尽相同的含义,这就是为什么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原因。

  当今时代,中国人民的责任担当,就是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梦必然包涵湖南篇章,实现中国梦内在需要湖南担当。当今时代,湖南的历史担当就是要奋力谱写共筑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具体做到三个“担当”:

  担当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领先中部”的时代责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的关键时刻,湖南必须在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上加速前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让三湘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为实现全面小康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担当起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先行先试”的时代责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客观需要。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设立,是中央赋予湖南的重大使命,是湖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为全国积累可供推广的宝贵经验与参照模式,为实现中国梦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担当起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时代责任。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与关键一招。推动中部崛起,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必须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扬敢为人先精神,勇立改革潮头,抢占改革先机,奋起直追,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崛起梦想,为实现中国梦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总之,只要7000万三湘儿女、380万湖南共产党人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湖湘文化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部署,坚持“五个发展”,推进“四化两型”,实现“三量齐升”,中国梦的湖南篇章必将焕发绚丽光彩,湖南的担当精神必将再次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