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新型地方智库在地方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时间:2015-11-07 来源:原创 作者:重庆市社会科学院

新型地方智库在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重庆市社会科学院

一、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国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

(一)中国语境下的国家治理内涵不同于西方

尽管治理理论源于西方,但作为一种新的理论范式,也被广泛应用于研究中国治理问题。在中国语境下,治理的内涵与西方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最为突出的差异在于中国治理研究中更加关注政府在治理活动中角色定位和功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强烈要求政府作为最重要的治理主体要明确其在地方治理活动中的工作重点,找准治理方向,选择正确的治理路径。这就意味着政府完善内部管理更好地履行对社会的治理责任和推进社会公共治理良性发展两方面的行为与过程。

(二)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治理不仅是理论界热衷的焦点话题,也历来是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新中国第一部宪法所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等关于国家治理探索,奠定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判断、 “三步走”的战略、“一国两制”等治理思想,构筑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基本框架。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求发展、依法治国、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统筹兼顾、多管齐下等重要治理理念,进一步丰富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内涵。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政治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等重要观点,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体系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系统吸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任务,并将其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中,“制度”一词是《决定》中出现的频数最高,“社会”、“市场”、“政府”、“人民”则是《决定》中频数排名位于前15位的词汇,可见,制度建设将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工作重点,同时也将是现代国家治理过程中的重要工具;政府、市场、社会和人民是未来我国社会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所要重点关注的主体,呈现出明显的主体多元化特征,此外,《决定》中还多次出现“改革”和“完善”,这些动词多与名词相关联,如“完善制度”,从深层次上反映了为实现新时期的国家治理应采取的行动逻辑是渐进性的对现有制度中不适应新形势、新环境部分的改进和完善。

(三)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内容

地方政府作为国家治理方针落实到具体公共事务管理中的关键性主体,其治理的有效实现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重要意义。地方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治理责任,全面、系统地贯彻和落实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战略,依法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职能,运用市场化的治理手段,鼓励和促进社会参与,共同管理社会事务并提供公共服务,以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

(四)可治理问题的差异导致了不同地方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具特色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深化改革的基本框架相对稳定一致的同时,各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不是独立于整个社会生态环境之外的,它无时无刻都在和整个社会生态环境发生着交互。各地改善现有治理状况的努力会受其所面临治理生态环境的制约,因而不同地方受到治理生态环境的影响所面临和选择的可治理问题是不同的,不同地方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具有各自不同的鲜明的特色。

制约各地可治理问题的因素主要包括:自然、人文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自然条件不同是地方政府可治理问题差异化的初始因素。区域之间的人文差异进一步强化和放大了区域之间的各地可治理问题的差异性。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与阶段性差别是导致各地方政府可治理问题差异化的决定性因素。区域间社会发展状态差异是导致各地可治理问题差异化的重要原因。由于不同区域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等发展中战略位置和目标不同,国家对各区域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导也不同,各地可治理问题在基本框架一致的基础上,各具独特性。

二、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型地方智库的基本职责

(一)新型地方智库是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基于当今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历程的客观现实,国家明确要求新型地方智库要着力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并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可以预期,未来我国各地均将切实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新型地方智库在地方治理中必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将逐渐成为地方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地方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

(二)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型地方智库服务地方党委和政府依法决策的基本职责

新型地方智库的基本职责就是为地方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因此,新型地方智库必须尽快健全决策咨询研究体系,强化决策支持能力,着力于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应对复杂艰巨的全球性问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科学咨询支撑地方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地方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此外,新型地方智库应致力于树立地方良好形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地方优秀文化走向国内国际舞台,占据主流媒体阵地,发出主流正能量的声音,为增强地方软实力而不懈努力,提升地方的影响力与话语权。

(三)新型地方智库在渐进地推动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渐进式改革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变迁路径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绩。中国经济社会改革本身的特殊性质及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性与面临的内外环境决定了其连续渐进的基本范式,制度的完善也历来是中国改革的重点,邓小平曾指出:“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并反复强调,“过去行之有效的东西,我们必须坚持,特别是根本制度……是不能动摇的”。渐进式的改革路径不仅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同时其也有着丰富的理论基础。新型地方智库可以在前瞻性研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与特殊重要问题和瓶颈、应急性地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发问题,追踪性地发现地方各项制度、政策和规章中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环境不相适应性以及现行政策执行效果与目标偏差等多方面发挥积极的重要,推动各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