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研究

吴玉才: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需要国家智库支持

时间:2019-03-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何玲

中国经济新闻网  何玲

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关于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的批复》标志着宁夏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试验区、全国首个以整省域为单位,覆盖全域全业的试验区。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玉才认为,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运行以来,虽然在前期工程建设阶段进展较快,但后续推进措施乏力,功能配套不足,建设进程迟滞。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掌握国际市场动向,熟悉对外贸易规则,有创建探索经验的建设、管理人才。

尽管宁夏各方面都做了不少实践锻炼和学习借鉴的工作,但人才成长、成果转换的见效慢、周期长,对试验区建设缺乏科学的推进规划、实在的建设抓手,无法满足宁夏对外开放的新需求。

吴玉才建议,恳请国家有关方面重视对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问诊把脉,引领导航,助推加速的智力支持、智库服务。

“人才支持这个顶层设计解决了,就能把内陆试验区这个金字招牌变成金库。”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中组部推荐,参照中组部向西部地区派博士服务团类似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选调专业干部主导建设运营、开展调研指导,解决宁夏的现实困难。吴玉才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贵州内陆开放试验区等各地都有非常成功的做法,期待举全国智库之力推动宁夏的开放发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