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彭琼英:厚植新时代青年的人民情怀

时间:2020-05-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彭琼英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青年中指出:新时代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发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也是新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的根本路径。

人民情怀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色,人民情怀决定人民立场、产生人民理论。新时代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应厚植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并将其内化为许党许国许民的可贵品格。

坚定“为了人民”的价值目标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必须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坚定“为了人民”的价值目标。

让“为了人民”的价值目标成为青年爱国奋斗的内生动力。将广大人民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作为教科书,带领新时代青年深刻感悟人民力量、历史厚度,清醒认识到“岁月静好”是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果。将新时代青年的成长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并轨,激发其爱国奋斗的内生动力。

以“人民立场”所蕴含的斗争精神引导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在抗击各种风险挑战过程中坚持捍卫人民利益,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艰辛困苦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到底,确保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用富有“人民情怀”的先进典型激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创业、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领域,以及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涌现了大量青年楷模,生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人民情怀。要用他们的事迹鼓舞广大青年站稳“人民立场”。

凝聚“尊重人民”的价值认同

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此,须引导新时代青年强化对人民主体地位、首创精神的认识,凝聚起“尊重人民”的价值认同,在扎根人民中汲取营养。

引导青年尊重人民主体地位。“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要教育引导青年心里装着人民、事事想着人民,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实际行动中从人民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各项工作的首要标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引导青年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依托青年科技创新行动、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项目,激发新时代青年学习运用人民的首创精神;发挥道德楷模、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在引领青年成长中的示范作用。

引导青年虚心向人民学习。新时代青年应带着深厚情感,深入人民之中,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学习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意志品格、优良作风和奋斗精神。

推动“服务人民”的价值实践

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青年可进一步认知人民价值、站稳人民立场,并将价值认同转化为具有主体自觉的价值实践。新时代青年投身服务人民的价值实践,需要树立三个意识——

一是问题意识,了解人民需求。新时代青年要体察时代特征,走进社区、乡村、基层,聚焦人民的要求和愿望,积极投身调研考察、志愿服务、支教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人民的实际问题,在为民解难中站稳人民立场。

二是担当意识,维护人民利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新时代青年应清醒认识到人民利益至上,主动维护人民利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每一项工作,能够为了人民的事业和利益付出、奉献甚至牺牲。

三是服务意识,扎根人民之中。人民立场归根结底体现为对国家和对人民的感情。要引导青年聚焦国家发展大战略,主动对接城乡发展不平衡、东中西部发展不同步、不同区域发展差异大的现实需要,主动投身乡村振兴、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战略项目,在“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中升华人民立场。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精神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