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公告

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坛 (2023)征文通知

时间:2023-02-10 来源:河北省社科院 作者:河北省社科院

全国各地方社会科学院、有关单位:

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之年。学习、阐释和宣传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科理论界的首要 政治任务。全国社会科学院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论坛(2023)由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研究中心与河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河北省社科院承办。论坛主题拟为“党的二十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现将会议征文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基本要求

(一)征文选题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坚持“三个务必”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考察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世界观和方法论,探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的实践路径,研究中国 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部署,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撑。

(二)论文题目自拟,主要研讨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牢记“三个务必”研究

2.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研究

3.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研究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研究

6.在“两个结合”中继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

8.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研究

9.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探索、发展逻辑和基本经验、历史贡献研究

10.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重大部署研究

11.新征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研究

12.与会议主题相关的其他内容

(三)论文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并附作者简历、联系电话与电子邮箱。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引文准确。文章标题用二号宋体加粗居中,正文用宋体四号字,文内标题采用一、(一)与1.格式,注释采用脚注并每页重新编号。

注释样例:

习近平:《领导干部要欢迎舆论监督》,《浙江日报》2004年5月26日。

李习文:《习近平新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与发展》,详见党建网。

马克思:《第六届莱茵省议会上的辩论》,载《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61 年版,第44-93页。

[法]彼·阿尔贝:《世界新闻简史》,中国新闻出版社1985年版,第41 页。

(四)入选论文按质量和统一排版标准选用,以文入会。

(五)征文时间截止到2023年4月20日。

(六)会议论文集编辑出版工作由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负责。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一)时间:暂定2023年5月下旬,以论坛正式通知为准。

(二)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

三、联系方式

论文以电子版形式发到邮箱:zhtnh2023@163.com。

联系人:李老师13111533176  贾老师13131144055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2023年2月1日

(编辑: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