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刘建武:在实现公平正义与促进全面发展中稳步前进

时间:2020-06-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建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严峻而复杂,其中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在推动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实现公平正义与促进全面发展中稳步前进。社会主义就是要把推动发展同实现公平结合起来,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同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结合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和建设,目标就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我们的理想,这就是我们的追求,这就是我们更长远的梦想。回顾我们党百年来和新中国70多年来对实现公平与效率的艰辛探索历程,我们可以获得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100年,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实质上是一部促进公平正义和推动快速发展的历史。改革前我们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公平,强调“公平至上”,但是出现的问题是发展缓慢,效率不高。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我们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特别注重发展的速度和效率问题,强调“效率优先”、GDP为王,但是出现了与公平不协调的问题。到了新世纪,我们注重促进改革发展同实现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统一,特别强调要“和谐发展”。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切好;既要全面深化改革,又不能让一个地方、一个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掉队,强调的是把促进发展与实现公平有机统一起来的“全面发展”的问题。到这个世纪中叶,我们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主义是一个什么样呢?那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可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是关系到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大问题。

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谛是要把公平与效率有机地统一起来。事实证明,计划经济可以促进公平,但不能很好地提高效率;市场经济可以促进效率,但会出现严重的公平问题。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效率但不公平,传统的计划经济有公平而效率不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真谛应该是既有效率又有公平。要把公平与效率有机地统一起来,是个大问题,关键在于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如何在实践中把解放生产力与改革生产关系、把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把允许先富与促进共富、把促进经济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有机地统一起来。这些问题始终是我们必须面对并要妥善解决好的大问题。

三是要学会在实践中调整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公平与效率的动态变化中把握好它们的平衡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既有相互促进的一面,又有相互对立的一面。实现两者的完全平衡是一个难度极大甚至很难做到的事情,要善于在实践中促使公平与效率的基本平衡,避免两者出现明显的不协调。那么,如果出现了效率与公平的严重失衡,在短期内以牺牲较小的效率为代价,换取较大的公平是值得的;或者以牺牲较小的公平为代价,换取较大的效率,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关键在于把握好一个动态的平衡度,尽最大努力避免严重失衡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要防止走入两种歧途:一是“两极分化”的歧途;一是“劫富济贫”的歧途。  

四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仍然是如何认识和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既存在公平问题,也存在效率问题,两者同时并存。当前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效率问题,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会出问题。但我们的效率应是实实在在的效率,是符合科学规律的效率。另一方面,面对社会矛盾增多、公平问题突出的实际,应把公平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五是公平和效率问题是我们必须长期面对的问题。既是我们过去面对的问题,也是现在面对的问题,还是将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它必将伴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始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当确立三个清醒的观念:一是效率是公平的基础,没有效率公平就失去了实现的物质基础,在效率低下和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的;二是公平是效率存在的理由和发展的保障,效率是不可能在一个严重不公平的环境中存在和发展下去的。由此,可以说谁伤害了公平,谁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效率;三是无论是讲公平还是讲效率,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对效率和公平的追求最终应该统一于人的全面发展上,这既是我们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变为现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