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谭东华: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经验启示

时间:2021-08-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东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大论断充分表达了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强大自信,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彰显。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展现马克思主义行,提升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力和影响力。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进程中,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一、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与思想文化多样性相结合,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中,坚决反对以多样性否定和取代马克思主义的主导性。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根本制度。在今天国际国内意识形态斗争极为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更要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以更坚定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方式方法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二是始终坚持与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中国共产党始终都重视同国内外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展开斗争。正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潮的交锋和批判中,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促进了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认同。当前,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仍然面临着各种错误思潮的挑战,我们要敢于“亮剑”,增强阵地意识,尤其要牢牢把握新闻媒体的政治立场和舆论导向。

二、坚持科学性与现实性相统一,促进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认同

一是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之所以能得到接受与信赖,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真理,能紧密联系中国实际,成功有效地回应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个重大时代课题。党的意识形态建设实践表明,理论只有紧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依据实践的变化而变化,才能增强对国家发展的解释力和引导力,才能转变为现实的物质力量,这样的意识形态理论才能说服人,才有真正的话语权地位。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纵观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建设,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始终如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启示,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增强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意识形态工作不能简单停留于思想政治层面,必须重视意识形态建构背后的利益逻辑,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和精神方面的期望与渴求,体现党的意识形态内涵的人文关怀。

三、坚持意识形态话语形式与人民群众话语表达的有效互动,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感召力

要坚持通俗化道路,建构大众话语表达,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变得通俗易懂,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认可。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通俗化,善于将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成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生活话语、大众话语,让理论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真正达到让广大干部群众入脑入心的效果。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大众话语表达的坚持与努力,从而在增强马克思主义感召力与亲和力的过程中,维护和巩固了党的意识形态话语权。

(作者单位:中共岳阳市委党校)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