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曹普: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

时间:2021-11-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曹 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就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为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追求,是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重要标志,从质的规定性上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矢志不渝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为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强调:“现在我们实行这么一种制度,这么一种计划,是可以一年一年走向更富更强的,一年一年可以看到更富更强些。而这个富,是共同的富,这个强,是共同的强,大家都有份。”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将共同富裕纳入社会主义本质的范畴,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我们党坚持从实际出发,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动后富,激发各方面活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促进共同富裕奠定了雄厚物质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共同富裕历史性地站到了新的起点上。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就科学认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出了一系列极具理论性、政治性、针对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团结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置于重要位置,向国内外作出了郑重宣示。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一系列决策部署,描绘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这既是我们开拓前进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也是我们党顺应人民愿望、把握历史主动的必然选择。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原因,强调“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促进共同富裕的规律性认识,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遵循。

我国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

我们党不仅把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理念来追求,而且将其作为实践课题来推进,锲而不舍努力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一去不复返,实现共同富裕迈出坚实的一大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在推动共同富裕道路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激发、增强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念信心。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在一定意义上说,也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两者应同向、同步推进。一方面,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的质量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但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需要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等,加快补齐目前存在的突出短板。另一方面,当今世界,一些国家贫富分化等问题突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我们党需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共同富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我们推动的共同富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这种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样,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总体概念,是对全社会而言的”“这是一个在动态中向前发展的过程”。还要看到,实现14亿人共同富裕,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

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实干家的深邃远见和使命担当,精心谋划,统筹部署,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确立了基本原则、总体思路,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明确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这一战略谋划,完整勾勒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间表、路线图,既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延续性、连贯性,又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确立促进共同富裕必须把握好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此同时,还需坚持以下原则:一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为人民提高受教育程度、增强发展能力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条件,提升全社会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有利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有利于促进效率和公平有机统一、不断实现共同富裕;三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建立科学的公共政策体系,把“蛋糕”分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又要看到我国发展水平离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四是坚持循序渐进,要有战略定力和耐心,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国情出发,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实打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办好。

确定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总的思路。总的思路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这一总的思路阐明了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立场、实践要求、政策选择、价值依归等重大问题,为新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了方向和路径指引。

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

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提供了遵循。新的征程上,必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基础,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